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疗养院绩效管理

概述疗养院绩效管理

1医院绩效管理的定义绩效管理

1.1绩效管理的重要性

绩效管理决定医护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绩效管理直接决定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绩效管理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1.2绩效管理体系设计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2009年4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以改革方案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需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2013年3月《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提出,“公立医院改革须以公益性为核心”,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的必然要求”。公益性是由健康作为人的基本权利的属性决定的,医疗卫生和其他商品的本质区别在于,健康和生存是基本人权,无论经济社会地位如何,人人都公平享有。过去一个时期,医疗卫生改革出现的问题,正是过于强调医疗卫生的商品属性,医疗机制的经营属性,其结果是,虽然医疗机制微观活力很强,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并不高,偏离了公平普惠的方向。因此,新医改强调公益性不仅仅是一个“务虚”的概念,而是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医疗卫生的本质属性,具有明确的政策含义,更具有“务实”要求。

1.3医院文化与绩效考核体系

医院文化作为新的管理理论正受到我国管理理论界和医院管理者广泛关注,医院管理正向着文化管理阶段迈进,绩效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也受到管理者的广泛推崇,重新认识医院文化以及正确处理医院文化与绩效管理的关系,对医院管理者来说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我们在实践中认为:医院文化就是医院的价值观,是医院的上层建筑,是医院经营管理的核心,是一种无形而有效的管理方式,是以观念的形式,非计划、非理性的因素出发来调控医院和医护人员的行为,使医护人员成为实现医院目标自觉地组成团结互助的整体。医院文化的本质因素是存在于医护人员内心深处的基本建设,它决定了医护人员的行为。医院文化作为一种管理思想,目的是为了预防医院在运行中面临的问题或消除医院运行中的障碍,减少管理中的不可预知性,即预测组织和个人行为所导致的最终后果。医院文化的核心是影响医护人员和医院组织行为的内在因素,是隐藏在医护人员和医院中的基本建设。医院不仅仅要提升医院的理念体系,还要将其转化为全体医护人员相对统一的基本建设,使其在潜在意识的行为过程中体现出医院所倡导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到基本建设的转变过程意味着价值观具有很高的正确性,能够反映客观现实,在这种状态下,医护人员会忽略对医院价值观的争论和反对,形成假设并进入无意识状态。

2疗养院绩效管理

疗养院是指利用自然和人工疗养因子为疗养员增强体质,防治疾病,促进健康服务的专门医疗保健机构。疗养院具有三大基本特征:具有防病作用的自然疗养因子,优美的景观和安静的环境,科学的疗养工作制度。疗养院三大工作特点:它是集预防、保健、康复、医疗为一体的医疗机构,以服务手段讲,它既有自然疗养因子、人工疗养因子和医疗体育、营养膳食、文化娱乐等综合性疗养措施,又有康复疗养服务,又担负人群保健性疗养任务。疗养创造的巨大社会效益是不能用经济效益充分反映的。经过疗养后所取得的经济效果相当于其投入的3~4倍健康人和10倍病人,还不包括因身心状态得以改善而产生的潜在效益;疗养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不能像商品利润那样立竿见影,其特点是:需要疗养后继续观察的计算;疗养效益的获得者是疗养员所在单位、系统,最根本的是国家。疗养已经成为自然疗法最集中的最高水平和最大效益的体现。立足主业,以辅保主,多功能开拓,促进疗养事业健康发展,逐步形成与社会需求、健康管理、慢性病康复、亚健康调理等相适应的疗养服务体系,是现代化疗养院发展趋势。从规范疗养院管理的角度,绩效管理是疗养院管理中一个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它通过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和相应的激励机制,引导管理层和员工积极主动地完成疗养院目标,实现共赢。所谓疗养院绩效管理,是在疗养院实现长远战略规划和目标过程中,对各个阶段及各种构成要素所采取的管理方式方法的总和,主要包括:长远规划的制定、各阶段、各层次目标的确立、业绩评价;学科设置与评估;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考核评估、能力素质的提高、能动性的激励;科研计划、检测与评价;健康管理模式的检测、分析与评估;疗养文化建设与评价等等。

2.1疗养院绩效考核目标

先进、合理适用的绩效考核体系需综合考虑医疗安全、医疗质量、医疗效率、成本控制、医护人员个人成长与发展、学科建设、疗养员/员工满意度等指标,适当的绩效评价方法能事半功倍地促进疗养院发展,达到管理者的期望。

2.2疗养院绩效管理的内容

疗养院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完整、规范的绩效管理包含了一个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等相互联接的运作系统,是一个系统的管理提升过程。疗养绩效管理是对疗养院绩效实现过程各要素的管理,通过对疗养院战略目标建立、目标分解、业绩评价等,将绩效管理的方法应用于疗养院日常管理活动,通过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及相应的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医务人员的业绩实现,并最终实现战略目标,使疗养院和员工实现共赢。

2.3疗养院选择绩效评估指标的原则

选择合适的绩效目标是设计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的基础,同时也是实施绩效考核的导向,因而绩效考核指标的建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决定了我们以哪些方面对医疗服务工作进行衡量和评价,规定了我们所要评价的医护人员绩效表现的范畴。绩效评估指标与医院发展战略相一致;绩效考核指标应该清晰明确;绩效考核指标应该具有针对性并能够准确度量;绩效考核指标应该是医护人员可以控制的。

2.4疗养院绩效考核成本

包括精力、时间、财力。医疗服务提供的行为、过程、结果和感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并不是所有事件都有可以量化的指标。在设计绩效考核指标过程中,应该尽量选择初级指标和原始指标,而不是指标衍生的指标,指标应精简,便于医护人员计算的自我评估。综上所述,疗养院绩效管理应更加突出非盈利性的公益属性,注重在疗养后的潜在效益;绩效考核指标制定原则应是:以疗养员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为疗养员(保健对象)提供优质的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康复医疗护理服务为目标,将岗位工作量、医疗质量、服务质量、费用控制、疗养员满意度等绩效考核指标作为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的依据。通过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管机制,客观公正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与绩效挂钩的投入补偿机制,科学规范的收入分配机制,使疗养院和医务人员从注重收入转变为注重服务产出的绩效,以形成正确利益导向,紧贴“新医改”“公益性”“新机制”的深层次目标,使疗养院真正走上健康科学发展的轨道。

作者:刘勇单位:江苏省连云港海滨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