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某项目管理公司绩效管理改进

概述某项目管理公司绩效管理改进

一、考核指标的确定和表格设计

1.月度考核指标的设定

岗位系数根据项目的职位和权限、工作难度、项目离本部的距离等因素来设定。岗位的职位高低、权限范围、工作难度不同制定1至5之间的岗位系数。驻外补贴标准根据项目距离公司本部距离远近制定,再根据驻外天数发放。

2.年度考评指标的设定

在考核指标确定时应充分考虑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效率、工作效益三个因素。任务完成是指员工在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包括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项目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指标有:每月考勤;项目管理规划、大纲、机构的设置;项目简报、项目建议与总结情况;公司领导和各业务科室领导的评分。业务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指标有:每月考勤;专业工作完成情况、专业指导意见;公司领导评分。工作效率是指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工作态度、精神状态、业务能力、业务素质等一个综合性评价。项目部的工作效率指标主要由项目业主根据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能力素质、工作满意度综合评分计算得到。业务部工作效率由公司领导和其他业务科室评分。工作效益是指员工的工作给公司创造的经济价值。项目部直接经济效益由财务部门考虑项目的周期长短、合同金额大小等再根据(合同金额-成本)/合同金额*100%进行定量评价。业务部的工作效益主要以管理费用为指标测算:年度实际管理费用/年初确定的费用*100%。

(1)项目部及专业部门考评指标

根据以上指标,确定项目部经济性评价的权重最大,工作情况与业主打分其次制定项目部年度考评表。经济性评价40分,按照财务核算的项目经济效益达到极好的满分40分,经济效益下降就扣分直到项目不盈利甚至亏损,该项不得分。工作情况30分,项目管理规划书、项目建设机构、项目建设简报、项目建议与总结、公司领导评分、各业务部门评分各5分。业主评价30分,工作态度、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各10分。专业部门年度评价应考虑专业部门在公司管理中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并考评管理费用使用情况综合确定。管理费情况30分,按照适度弹性原则管理费用在年初预算90%至110%的可以得到满分,从110%到210%每增加10%扣3分,超过210%不得分。专业工作情况30分,专业培训、指导意见、人才培养各10分。综合能力测评40分,工作态度、协作能力、专业技术及沟通能力、自我评价各10分。

(2)个人年度考评

个人考评是突出个人工作实绩、成长情况、学习能力、专业素质、工作态度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分为综合业务和项目业绩考评表两种。根据岗位不同选择不同的考评表。综合业务岗位年度考评为内部考评。

①公司领导考评30分,以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发展前景三项指标进行考评,每项10分;

②职工互评20分,其中自评10分、上或下级10分;

③出勤情况10分,由综合部整理全年考勤表后打分;

④其他(参加活动、比赛获得荣誉或当年考取的资格证等)20分。项目管理岗位年度考评分内部考评和项目业主考评两部分,内部考评60分,业主考核30分。

①公司领导考评20分,以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发展前景三项指标进行考评;

②业务部15分,以工作态度、专业技术能力两项指标进行考评;

③项目部15分,以工作态度、专业技术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进行考评;

④出勤情况10分,由综合部整理全年考勤表后打分;

⑤业主考核30分以工作态度、业务能力、业绩三项指标评分;

⑥其他(参加活动、比赛获得荣誉或当年考取的资格证等)10分。

二、绩效改革的实施办法

1.预测2014年职工绩效工资总金额

预计2013年全年的工资总额313万元。根据该省企业职工工资年度增幅规定,每年工资增幅应在上年度4%—20%之间。以此2014年K公司的工资总额在326至375万元之间。预计2014年基本工资总额为100万元,推算绩效工资总金额226至275万元之间。绩效工资中180万元按每月15万元发放,剩余在年度考核后发放。

2.月度绩效核算

月度绩效基数=(15万元-驻外补贴合计)/岗位系数和。职工个人月度绩效=月度绩效基数*岗位系数+驻外补贴。

3.年度绩效核算

年度绩效根据个人年度最终考评得分情况进行发放。综合岗位个人年终最终考评分=个人年度考评成绩*0.6+所在业务部考评成绩*0.4。项目管理岗位个人年终最终考评分=个人年度考评成绩*0.4+所在业务部考评成绩*0.3+(所参与项目部考核成绩之和/所参与项目的个数)*0.4。

三、总结与需要注意的问题

K公司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拟通过制定一套科学性强、可操作的绩效考评方法,以期对员工工作情况客观评判,并保持对员工绩效的有效回馈,激发起每位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推动员工的能力发展与潜能开发,形成企业整体绩效的提升。K公司绩效管理方案在具体实际操作过程中将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应在实施前广泛宣传、积极推广、避免职工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在实施中注意收集职工的反馈意见,并归纳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根据实际运作情况对方案进行适时适度调整完善优化。另外可思考通过绩效工资外如制定培训学习计划、员工成长计划、晋升等通道相结合等的其他方式留住现有人才。

作者:唐仁杰单位: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