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经营管理对农业体制的加强

农村经营管理对农业体制的加强

摘要: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阶段重点建设的内容,目的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实现社会发展的平衡。从新农村的建设来看,根本目标是增加农民的收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和环境。而就现阶段的农村发展来看,要想使农村成为农业体制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要加强农村的经营管理,因为经营管理的改变能够变革农村发展的理念和方向,从而实现农村的跨越式发展。为了研究农村经营管理的强化措施,本文就目前农村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问题基础上探讨完善对策,进而讨论有效的农村经营管理措施。

关键词:

农村经营管理;农业体制;支撑

从目前的社会发展来看,农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一方面是农业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基本活动的粮食需要,另一方面是农业发展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换言之就是社会发展离不开农业的进步,所以农业体制在社会当中的重要地位无法忽视。而从具体的分析来看,支撑农业体制进步的是农村的发展,但是目前的农村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经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提升,所以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总而言之,农村经营管理作为农业体制支撑的重要基础,必须要进行强化,这样农业体制的支撑才会更加的牢固。

一、农村经营管理出现的问题

1.管理体制、模式等存在落后

管理体制、模式等存在着落后的情况是目前农村经营管理出现的一个显著问题。就目前的管理体制来看,农村经营管理大都遵循着过去的计划性管理体制,这种体制的灵活性不强,对市场环境的适应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管理体制的现实作用发挥十分的微弱,这种作用发挥受限的结果严重影响了经营管理的效率,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变革。就模式来讲,其实现阶段的管理模式和体制有很大的管理,因为模式是在体制之下衍生出来进行管理手段采取的一种形式,目前的模式,僵化严重,漏洞颇多,对于管理的针对性越来越弱。

2.管理的专业性不强

管理的专业性不强是目前农村经营管理存在的另一个显著问题。就管理的专业性不强来看,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人员的专业性不强。在农村经营管理中,人员因素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的人员大都存在专业性不强的问题,所以对于管理的问题分析和解决很难达到专业的水准。第二是技术利用等存在着专业性的问题。在人员专业化和技术专业化的共同作用下,管理的专业性可以提升,但是目前的管理工作,技术专业十分缺乏,因此,整个经营管理的专业性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二、农村经营管理强化的有效措施

1.积极的变更经营管理的理念

积极的变更经营管理理念是农村经营管理强化的一项有效措施。理念变更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是市场化理念的运用。在市场经济深化发展的大环境中,农村经营管理也要被纳入到市场经济体制当中,这样,农村经营管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实现管理更新,进而提升质量,所以市场化的理念变革是必须的内容。第二是进行效率和质量意识的变更。在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中,效率意识和质量意识并不强烈,但是在市场化环境中,必须要追求管理实效和质量,因此需要积极的进行效率意识和质量意识的提升。综合而言,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农村经营管理要实现市场化理念的运用和效率意识与质量意识的强化,这样,经营管理的效果才会得到提升。

2.革新经营管理的模式和方法

革新经营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对于农村经营管理而言也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模式的革新而言,主要是将传统的管理模式变更为信息化管理。所谓的信息化管理主要指的是利用信息手段对农村的经营管理进行及时的管理调整,从而使其达到最佳的管理效果。简言之,信息化管理模式是要充分的利用现阶段社会中的信息源,从而进行管理手段和措施的采取。而就管理方法来看,主要是将单一的方法转变为多样化的方法。通过多样化的方法利用,经营管理的全面性会更加的突出,这样,农村经营管理的完整性效果强化,其对农业体制的支撑作用也会明显的强化。

3.强化经营管理的专业性

强化经营管理的专业性也是农村经营管理强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就专业性而言,强化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是进行人员的专业化培养。在农村经营管理中,专业化的人员会对管理措施等进行专业分析,这样,管理现代化实现会更加的彻底。而为了提升这种专业性,一方面需要对人员的管理理论进行专业化的培养,另一方面是要对管理人员的实践行为进行专业化的训练,通过这两方面的内容实现,人员专业化目标有效达成。第二是进行管理模式的专业化建立。在专业化的模式下,采取的管理手段专业化会有明显的加强,所以模式专业化讨论也要重点研究。总而言之,无论是人员还是模式,其专业性都会提升农村经营管理的有效性。

三、结束语

农村经济发展对于农业体制的支撑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经营管理的提高,所以积极的分析农村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在问题基础上探讨解决的措施,这样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农村经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进而使农村经济成为农业体制的重要支撑并促进农业体制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韩俊等.破解三农难题——30年农村改革和发展[M].中国发展出版社,2008

[2]韩克强.中国粮食生产收益及其影响因素的协整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9

[3]吕来明.走向市场的土地[M].贵州人民出版社,2009

作者:李静 单位:《学术研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