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江西省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现状及对策

江西省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该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实地考察法和逻辑分析法以举办过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的南昌市国际体育中心和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调查对象,以他们的经营管理现状为研究对象,找出当前江西省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措施和建议,以期为其他大型场馆赛后经营管理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江西省;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现状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该文以举办过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的江西省大型场馆的经营状况为研究对象,选取南昌市国际体育中心和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调查对象。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围绕研究内容,重点查阅了与该课题相关的管理类、经济类的著作,并通过期刊网络数据库,检索了国内外有关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资料,对其进行了分析、整理,为课题的研究提供最新成果和理论依据。

1.2.2访谈法

通过对文献资料的分析,整理出符合该研究的访谈提纲,走访了国体中心和奥体中心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了解两场馆经营的基本情况,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1.2.3问卷调查表

通过对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和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经营者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并统计两个体育场馆的经营现状。

1.2.4实地考察法

实地考察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和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场馆设施建设、场馆周围环境、地利位置及赛后利用状况等。

1.2.5逻辑分析法

运用逻辑分析法归纳出国体中心和奥体中心的经营管理模式的主要特征,并对经营状况进行分析与研究。

2结果与分析

2.1国体中心与奥体中心的基本概况

国体中心处于红谷滩新区的南面,由澳洲设计师按照“一横三纵、两心三带”进行设计,主体育场是一座圆形建筑,达到世界顶级标准场馆,现如今国体中心已然成为南昌重要地标性建筑。奥体中心位于南昌瑶湖大学城西面,由同济大学建筑系设计,主场馆鸟瞰造型像巨大的含苞待放的花蕾,五座场馆像鲜花一样围绕在主场馆周边,奥体中心是一座达到世界级水准的现代化体育场馆。

2.2两场馆赛后经营管理现状

从调查中可以发现,两场馆自2011年开始,经过5年多的经营,目前两场馆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从经营的效果来看,国体中心收支基本持平,奥体中心亏损较为严重。

2.3两场馆赛后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是经营管理模式的问题,国体中心实行的是公司经营管理模式,所有对外营运的活动大部分由经营部负责,但是集中管理也会阻碍单个场馆对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奥体中心实行的是自主经营模式,场馆中心是江西省体育局下设的一个处级单位,经费由政府负担,由于场馆管理人员是由政府部门选派,缺乏对场馆市场化运作的经验与知识,也没有开拓市场的激情和活力,场馆运营自然缺少灵活性和主动性。第二是“人”的问题,“人”就是场馆的管理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从调查中发现,在市场营销专门人才方面,国体中心有15位专门的营销人员,其中本科毕业的有10人,奥体中心只有两人,远不能满足市场营销的要求,在这些营销人员中,懂体育规律,又有管理经验的人员较少,大部分还是体育专业或者是管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没有实践经验。特别是场馆负责人,只有行政管理经验,没有市场化的学习背景,对场馆运营的方向没有前瞻性,不能实现场馆的企业化管理。第三是“财”的问题,“财”就是政府财政拨款或者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国体中心是市政公用集团管理下的企业化运营,自负盈亏,每年水电费、场馆维修费、物业管理费和职工工资总计达到2000万元左右,这些资金的获得必须通过场馆的经营和民间资本的注入,场馆只是在政策上获得政府的支持,国体中心目前基本达到了收支平衡的状态。奥体中心是由省财政和体育局共同拨款,2012年试运营第一年就亏损900多万元,自身经营所获的收入只有100多万元,远没有达到场馆市场运营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为了维护场馆的基本运转,通过对内部机构和人员进行整合,大幅削减安保人员,场馆的保洁、绿化项目并没有请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维护,而是聘请临时工进行不定期的维护,以节约成本。第四是“物”的问题,“物”就是可利用的场馆和设施。第五是“体育产品”的问题,“体育产品”就是可提供的体育服务。据调查,国体中心与奥体中心虽然是为七城会而新修建的体育场馆,无论是从场地、还是设施配备都较完善,但是这两个场馆并没有以这些为优势,仍旧向老的体育馆一样开设较为传统的体育服务,例如开设培训班、健身指导、场馆的租借等,新型的体育娱乐性活动、私教培训、体育赛事规划指导、全民健身等较为匮乏,整体上来说体育服务的内容较少。

2.4两场馆经营管理的对策

2.4.1改善经营模式,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国体和奥体中心可向经营结构较为完善,既注重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培训等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展,还提供配套服务的“以体为主、多种经营并存”经营模式过渡,这种模式项目多,种类较为齐全,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而满足的需求越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越大,场馆经营就越成功。但光光提升经济效益是不够的,还要注重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总是相辅相成的,社会效益越高,就代表市场越大,而市场越大经济效益自然而然就越高。

2.4.2拓宽营销思路,创新营销策

略奥体中心和国体中心要实现市场化,对营销思路进行拓宽和确立,对营销策略进行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国体和奥体要拓宽营销思路,立足于场馆优势,在积极开展多样性的体育娱乐项目、培育健身娱乐市场的同时,多承接大型体育表演赛事,不但提升场馆名气还有助于体育表演市场的开发。

2.4.3注重无形资产的开发和保护,树立良好形象

奥体和国体中心应向管理较为出色的场馆学习,注重对无形资产的开发和保护。加强对无形资产的开发,使无形资产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孕育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将经济效益又投回场馆经营管理之中,完成场馆建设、提升场馆竞争力。市场经济是一个竞争的市场,要注重对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的保护,塑造良好的场馆形象、打造一个诚信的交易环境。

2.4.4建立专业的管理团队,提升服务内容和品质

国体和奥体需要引进专业的管理专毕业人才进入到管理团队,从而提升管理效率推动场馆发展。扩大服务领域,立足于自身条件,延伸配套业务,将体育展览、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和娱乐有机结合在一起,完善服务内容。注重对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的培养,树立顾客至上的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2.4.5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多层次完善资金链

省委省政府及各级机关单位应该,加大对体育场馆的政策扶持力度,对体育场馆可以施行项目补贴、后期奖励等方式的优惠政策。结合体育场馆的经营现状,实行末位淘汰制,激励体育场馆经营者的经营热情,财政单位可设立专门的扶助建设资金和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并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注入体育场馆的建设和管理之中,真正的多渠道多层次的为体育场馆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参考文献

[1]赵钢,雷厉,主编.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概论[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

[2]钟天朗.体育经营管理——理论与实务[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3]张大超,易春燕.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运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05,41(6):15-19.

[4]王菁,吕树庭,刘江南.深圳市公共体育场馆的现状及多功能开发的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3,23(3):1-3.

作者:谭文辉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