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员工激励政策浅析

企业经营管理员工激励政策浅析

摘要:对于现代激烈的社会竞争而言,最重要的人才,它是各行各业最终的对象。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企业经营的成功与否受企业内部人才激励机制是否完善所决定。企业可以利用激励手段措施激发员工对于工作的热情以及潜在的工作能力,基于此,本文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员工激励政策进行详细的分析探讨。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员工;激励政策

受社会经济进步的影响,企业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愈来愈重视人才的运用。在实际的企业中人才资源才是主要的核心问题,简单来讲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质是管理人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运用相应的激励政策促进内部员工积极工作,因此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不能缺少对于员工的激励政策。

一、员工的激励政策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的积极性

首先,优秀的员工激励政策可以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员工的激励程度直接表现为员工实际的工作表现。企业可以利用激励政策激发出员工未被满足的一面,利用相关的激励政策可以使员工对于未被满足的需要产生特别期待的心理。这有助于充分调动员工自身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有利于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其次,高效的激励政策对于企业员工而言,能够充分激发出员工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与进取心,员工在激励政策下可以更加努力的做好自身的分内工作,可以在平常的岗位中发挥出不平常的力量,使整个企业中其他同事产生认同,在工作岗位中使自身的实际价值得以体现,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因此在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中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的激励机制,使企业员工能够在精神与心理上得到充分的满足。企业员工在激励政策下达到期待的满足后,可以继续努力的进行工作,从而产生新的工作绩效。在企业的内部对于员工采用高效的激励政策,有利于调动员工与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有益于企业留住人才,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现阶段中我国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对于员工的激励政策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的员工激励政策缺乏针对性

现代社会中企业经营管理中员工激励政策只是起步阶段,因此难免会出现不足之处,在诸多不足之处中最为明显的是激励政策缺乏针对性。企业未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符合员工发展需要的激励政策,简单来讲,即是企业的管理人员未从真正意义上掌握好员工的实际需要。在具体的企业中,其内部员工之间存在的差异各不相同,主要原因是职位与年龄以及接受的知识文化程度的不同。因此企业中制定的千篇一律的激励政策,不能够得到较好的激励效果。

(二)企业内部的员工激励政策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现代化在我国的起步晚,在大部分的企业中仍利用物质激励的方式进行员工激励,然而物质激励只能满足员工在一定程度上的需要。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员工自身的收入也在提高,这使愈来愈多的员工的自身需要已经由物质需要转换为精神需要或是社交需要,为此企业内部的激励政策应该能够满足其他方面的需要。单纯物质奖励容易在企业内部营造出唯利是图的工作环境,不利于企业的团结,使企业的负担加重。

(三)不重视企业内部的员工激励政策

在现代社会中的企业管理中更多的会提到激励,然而在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中对于员工的激励政策重视程度不够。在大部分的企业单位中比较常用的激励方法是“画饼充饥”,把企业内部的激励政策说的有声有色,但是却鲜少兑现承诺。长此以往,这样的激励政策反而在员工间起到负面影响。对于小规模的企业而言,因为自身的资金有限,因此不重视员工的激励问题,较少投入激励方面的人力与物力,还存在一部分的企业内部未设立人力资源部门,不能对于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激励。

(四)企业对于激励政策本身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

在大部分的企业领导层会认为激励政策无非是涨工资的另一说法,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影响人们行为的因素有两种,一种是保健因素,另一种是激励因素。保健因素是安抚员工,消除员工不满意的因素,例如工资以及企业的政策等方面。因此保健因素能够保证员工自身的工作积极性。然而激励因素则与人们的满意情绪有关,如,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现的机会以及职务方面的责任感等。由此可见在企业中只是增长员工工资未必能使员工对于工作满意。作为一个企业的优秀管理者需要首先重视的是保健因素,防止员工出现不满情绪,其次更需要重视激励因素,为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提供平台。

(五)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激励制度不够公平

现代化的企业中大部分存在的问题是激励制度不够公平,当激励制度没有公平可言时,不但不利于员工积极主动的进行工作,更容易出现工作上的懒散行为,使企业组织目标较难实现。激励制度不公平的现象主要有,在企业内部存在裙带关系,或者是与领导之间关系较为密切的员工会受到特殊照顾,例如员工晋升机会,成长发展的空间,这一系列的情况会影响到整个企业内部的员工对于工作的情绪与热情。除此之外还存在部分的企业中搞旧社会的大锅饭,员工自身工作的好与坏结果又是一样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影响员工对于工作的热情。

三、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有效建立员工激励政策

(一)使企业内部的员工激励政策具有针对性

在实际的企业中建立员工激励制度时,应该考虑诸多的影响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员工的激励政策具备一定的针对性,可以根据员工自身的类型确定激励的方式。只有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要,才能够体现出激励政策的价值。首先,对于经济型的员工,这类员工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自己的工作,由于只要企业能够给予他们丰厚的物质激励,他们会积极努力的工作,所以对于经济型员工而言,最佳的激励是物质奖励,利用金钱使其更加努力的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其次,对于自我实现型的员工,他们更加追求个人成就的被认可与实现,他们也更加重视自身的工作,企业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可以扩大其工作的业务范围能够充分提高这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后,对于社会型的员工,这类员工在企业工作的主要原因是其能够在人际圈中获得较好的交往,因为不愿意离开自身的交际圈,因此不断的努力工作,因而企业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可以利用强化归属感或者是展开多项组织活动激励其努力工作。

(二)促进员工激励政策和日常管理规范之间的适应性,保证公平、公正

在实际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建立员工激励制度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员工自身的积极性以及工作的有效性。正因如此,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建立员工激励制度时,需要保证其与日常管理规范之间存在一定的适应性,既便于员工自我约束,又便于管理层监督考量。同时要确保每个员工的薪酬和其岗位是紧密相联的,所有岗位得到的报酬与付出的劳动是等价的。这样可以让员工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怎样提高自身能力达到更高目标。只有员工激励制度符合企业的运行发展,才能够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企业领导层需要重视激励政策重要作用

大部分的现代化企业存在活力不足以及管理方面不够完善的情况,最终导致企业的管理经营出现险境,归根结底是因为企业内部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不能对于企业员工的工作质量起促进作用,而知名的企业集团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在其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成功的必要条件,即以人为本,根据企业内部的员工中自身的特点,合理化制定相对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因此任何一家企业若想在愈加激烈的市场中得以生存,需要重视激励政策的重要作用。

(四)正确认识理解激励政策的涵义

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应该施用奖惩并重的激励政策,现代企业应该在激励政策中重视员工自身的感受,以奖励为激励政策的主线,惩罚为辅线,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强化的方式进行区别对待。在企业内部进行奖励激励的正强化方式时,可以不定期不定量的运用,也可以使员工对奖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企业进行惩罚激励的负强化时,可以以连续性的负强化为主,对于达不到组织目标的行为进行批评工作,有利于规避员工出现侥幸心理。与此同时,激励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企业在实际的激励中需要物质与精神奖励并行,然而在现实中更多的企业擅长用物质奖励的方式,尽管奖金与工资是企业对于员工自身工作的认可,属于激励。然而这种激励手段长此以往,会使员工对于奖励变得麻木,逐渐使物质激励失去价值,因此需要使精神奖励伴随物质奖励。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精神激励的意义高于物质奖励的意义,企业基于员工的未来职业发展能够使员工对自身的工作与企业更加满意,也更有归属感。

四、结束语

企业内部的员工激励政策的建立,有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这也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的重要职责,员工在激励政策的鼓励下可以努力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因此需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制定良好的员工激励政策。

参考文献:

[1]易萍,李昱.权变思想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激励方案设计中的运用[J].企业经济,2006(11):37-39.

[2]卢青,周丽飞.信息不对称对企业管理人员激励的弱化及其解决[J].企业经济,2015(8):71-74.

[3]黄安才.重构中小企业生产管理人员激励机制——以成都新和特门业有限公司为例[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0(6):64-67.

作者:孟祥昶 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吕家坨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