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特色分析

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特色分析

摘要:日本企业经营管理也称作“日式经营管理”,其发展历史悠久。日企经营管理模式主要有三大特征,分别是以终身雇佣和年功工资制为代表的企业内部组织,以企业内部提高的经营者和以银行为中心的企业治理与统治,第三企业之间的交易。本文将简析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特色,并提出个人见解。

关键词: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特色

不同日企经营历史文献中所描述的构成日本经营要素不尽相同,存在各种各样的争论,而大多数日本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形成特色。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以纤维产业等为中心的劳动力不足”,关于终身雇佣和年功性的企业内部组织由此诞生。二战后,日本出现了关于职工出身的经营者和银行为中心的企业治理特征。另外,关于第三企业间交易的特征表现为大企业在其子公司和关联公司的企业统治中发挥的作用被指出的同时,其完成品厂商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协调关系也对日本企业的竞争力颇为重要。

一、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概念

日本企业经营管理也称作“日式经营管理”,主要有三大特征,分别是以终身雇佣和年功工资制为代表的企业内部组织,以企业内部提高的经营者和以银行为中心的企业治理与统治,第三企业之间的交易。其中,以终身雇佣和年功工资制为代表的企业内部组织能够保障长期的雇佣,限制从外部的中途录用,会通过年龄、工作年限和业绩的提高状况对内部员工进行奖励,而且重视提高企业固有的技巧和技术,发挥组织内的合作效果。与此同时,在这种内部组织中,有各种各样的部门,可以共享阶层信息,组织的阶层水平决定着相应的调整。这也是根据从自下而上的意见来决定日本企业结构特,日企可以通过在职员工的广泛决定权限来灵活应对各种问题。以企业内部提高的经营者和以银行为中心的企业治理与统治诞生于二战后,这种经营管理模式指出了企业的主要利害关系。日企董事会往往会根据内部出身人数所占比例来决定股票持有权。通常,公司外的董事比例较低。而根据日本股票的持有惯例,主要银行必须有主要债权人,股东关系应明确,因此主要银行也具备一定的监视功能。从内部构成的董事会及其结果发生的经营执行和监督并未分开,这一点对员工来说可能会产生利益的投资项目,但是由于债务造成的压力,或者由于主要银行的存在,不能不考虑控制道德方面的危害。关于第三企业间交易的特征表现为大企业在其子公司和关联公司的企业统治中发挥的作用被指出的同时,其完成品厂商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协调关系也对日本企业的竞争力颇为重要。

二、日本企业经营管理发展史

日企经营管理模式的发展颇为悠久。关于终身雇佣和年功性的企业内部组织特征产生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当初,因为“以纤维产业等为中心的劳动能力不足”,企业为了谋求员工的固定而采用了这种模式。那时候,在欧美各国的产业化以开始转入日本,有必要提高企业的向新技术。日本企业培养了大批有能力的劳动者,这些企业员工均有在终身制和年功制固定的背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关于职工出身的经营者和银行为中心的日本企业治理的特征诞生了。日企为了消除过度的经济集中的负面影响,根据集中排除在旧经营阵势的同时,原财团等的持股公司拥有的股份被剔除,企业的从业人员可以优先购买股票,个人所有的比例提高了。因此,旧财阀企业的经营和所有一体化的关系出现了分离,经营者在内部的晋升人数增加了。在那之后的股票价格暴跌等,资本市场的资金筹措出现了困难,企业转向在银行筹集资金,另一方面,企业并购的观点对银行表示作为稳定股东的股份。

三、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变化

随着主要银行持有股份比例的变化,日企在资金筹措、负债和主要银行的纪律等方面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据调查了解,日本企业的负债比率在90年代后期开始大幅下降,与国际贸易相比,几乎美国和欧盟的企业没有明显的变化指数,但是,70年代后期作为高峰的负债比率会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日企为了缓和适债标准,资本交易的自由化等限制也出现了应有的变化。根据先行文献研究,在80年代的限制缓和阶段,以收益性较高为中心的企业依存度呈现出上升趋势,继续向银行借款的企业依存度则较低。并且,泡沫期的贷款债权的多数情况也表示银行的监控功能已被弱化。企业股份所有权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对于原本与银行的交易关系并不是特别紧密的企业来说,其机构投资者也面临着资本市场的压力。日企经营的效率性上诉和股价的显著下跌促进了银行股的出售,积极处理不良债权的资金等接触的事件相继被指出。另一方面,日企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型工资制等的雇佣系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功型工资制原本是为了维持终身雇佣制度的奖励系统,在员工年轻时因为生产性比例较低会降低工资,而随着员工工龄数的增加工资也有所提高。这样的年功型工资制有效促进了作为新毕业生的员工人数的增加。自90年代以来,经济进入低迷阶段,企业的新毕业生人数也在减少,因此,企业员工的年龄构成向高年龄层移动,企业人事费负担也显著增加。对此问题,日本企业正在实行定期加薪的废止和成果主义工资的引进等,对雇佣系统产生了变化。综上所述,日企经营管理模式主要有三大特征,分别是以终身雇佣和年功工资制为代表的企业内部组织,以企业内部提高的经营者和以银行为中心的企业治理的企业统治,第三企业之间的交易。其中,以终身雇佣和年功工资制为代表的企业内部组织能够保障长期的雇佣,限制从外部的中途录用,会通过年龄、工作年限和业绩的提高状况对内部员工进行奖励,而且重视提高企业固有的技巧和技术,发挥组织内的合作效果。以企业内部提高的经营者和以银行为中心的企业治理与统治指出了企业的主要利害关系。关于第三企业间交易的特征表现为大企业在其子公司和关联公司的企业统治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完成品厂商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协调关系。

参考文献:

[1]张锦文.中国古典文化对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2(05)

[2]金艳红,高万东.探析日本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文化理念[J].中国商贸,2010(10)

[3]张锦文.略谈中国古典文化对日本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J].湖北省社会主义科学学院学报,2012(06)

[4]韩雪娜.当代日本管理思想研究综述[J].山东大学,2013(03)

作者:刘天伦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