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我国的酒店业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高度,酒店数量不断壮大,各级酒店陆续涌现,导致酒店行业内部竞争越来越大。而要提升酒店的竞争力,不仅仅要做到酒店外观、服务的创新,更要注重酒店内部的管理,实现酒店内部精细管理才是提升竞争力的根本。全面预算就是提升酒店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大多数酒店在全面预算的应用上还存在许多问题,本文根据此基础分析了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经营中常见的问题和具体应用对策。

关键词:酒店经营全面预算

酒店行业的竞争压力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酒店管理者不断在作出新的尝试,不断对酒店进行创新。很多酒店管理者将酒店改造成某文化或某特色主题酒店,对酒店的外观进行了各式改变,但这些创新仅仅是表面的,无法在根本上提升酒店的竞争力,在面对酒店行业巨大的压力时,依然会呈现出疲软的状态。要真正意义上提升酒店竞争力,仅仅依靠外观的创新是不够的,需要酒店管理者能够有前瞻性,对酒店的管理制度进行改变。正是因为这样,很多酒店都应用了全面预算这一手段,所谓全面预算,就是通过预算这一手段,将酒店的所有部门结合起来进行管理,简单来讲,预算可以是一条线,将酒店各个部分串起来,从而实现酒店的经营目标。

一、全面预算在酒店具体应用中的障碍分析

全面预算这一管理手段已经在全国大多数酒店中被使用,且不少酒店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部分酒店仍旧是无法正确、合理地运用这一手段,从而导致酒店管理依旧停留在以前的基础上,无法得到提升,这部分酒店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状况,主要原因就是对全面预算的认识不够深入,使得全面预算的应用出现了障碍。

(一)组织基础无法支撑全面预算管理的进行

我国酒店行业目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轻管理重服务,当然,酒店行业本就属于服务行业,重视服务也无不可。但如果一味重视前台业务,忽视了后台的财务等方面的管理,酒店也就只是一个空架子。可以把酒店看成是一个人,前台相关业务是外在的可见的,当然是要帅气、漂亮才好,而后台的管理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内脏器官,操控着整个人的行为。目前酒店行业正是由于这样的现象,导致了酒店管理者将管理重心偏移,使得酒店组织结构畸形发展,从而也就无法开展全面预算工作。

(二)缺乏严谨、合适的预算编制方法

全面预算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进行,还需要财务管理人员有一定的耐心、细心。正是因为其工作的繁琐性,很多酒店在进行全面预算时就尽可能地缩减工作内容,于是在酒店行业中就流传了一种增量预算方法,这种方法就是以前年度是数据为基础进行编制。这样做的问题就在于酒店行业发展势头强劲,酒店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巨大,使得酒店行业经营波动极大,所以酒店行业一年之前与一年之后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现状。当然,这样的做法就能够大幅减轻预算编制人员的工作量,但却失去了准确性和可信度,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极容易出现误差,如果能及时纠正出现的误差对酒店也是有利的,但多数情况下是很难对出现的误差进行改变的,这也就导致了酒店全面预算管理无法发挥其作用。

(三)酒店预算数据单一,缺乏科学性

酒店全面管理过程中需要涉及大量的数据,很多酒店都将数据来源依赖于酒店的财务管理报表上,但是对报表的分析只能是单方面分析了酒店自身的情况,要做到科学、合理的预算还远远不够。比如说,在进行销售预算编制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决不仅仅只是酒店自身的情况,还涉及到同行业竞争情况、政府对于酒店行业的政策、市场供需关系、市场价格等,只有对相关的数据进行整体分析,才能够得出一份完整、可信的预算报告。

二、全面预算的应用

通过对全面预算常见的障碍进行分析,可以总结出酒店业在全面预算应用过程中的缺陷,也从而可以进一步分析出如何克服这部分障碍并正确运用全面预算这一方法提升酒店竞争力的对策。

(一)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

全面预算是一项比较重要且实用的管理手段,酒店在进行管理时一定要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所以就要求酒店管理者能够重视全面预算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地位,酒店管理者主要要做的是两点内容。第一,酒店需要提升财务管理部门的地位,给予该部门一定的权力,使得该部门可以参与到酒店的经营管理决策中去,并且酒店管理者在对某事项进行决策时,尽可能先听取财务部门的数据分析,这是提升管理效率的不二途径。第二,酒店将全面预算等工作全面交托于财务部门也无不可,但却加重了财务部门的工作量,很可能导致其他工作的疏忽,所以就有必要设立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来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

(二)合理的制定目标

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设立合理的管理目标,从而使得管理过程都向该目标靠拢。全面预算管理也是如此,首要工作就是设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所谓科学、合理,关键就是管理目标的可行性,即能够符合酒店自身情况,不能出现夸大、过于膨胀的管理目标,比如三流的酒店意图在一年内成为顶尖的国际酒店,这样的管理目标就是过于夸大了。酒店在制定管理目标时首先要对酒店自身情况进行分析,在分析酒店情况时,必须要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但仅仅依靠酒店自身的数据分析来制定目标也还不够,因为酒店行业的竞争力巨大,导致酒店行业的波动也很大,这就需要在制度管理目标时能够结合行业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即能够深入市场进行调查,通过对调查得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再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目标。

(三)以月为期间进行预算编制

预算方法有很多种,但相对而言,滚动预算编制的方法是适用于大多数的酒店的。事实上,很多酒店也是采用的这样的方法。所谓滚动预算编制,就是指以一定的时间为间隔,在该时段后对前一时段的预算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对下一时段的预算进行适当的调整。很多企业出现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于时段的选取上,如果选择一年或一季作为间隔,酒店行业因为其特殊性,市场瞬息万变,时间太长之后再进行分析已经不具备时效性和准确性。所以最好的是以月为期间进行预算编制,每个月对前一个月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从而结合本月的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做出修正。

(四)定期分析预算情况,及时处理问题

酒店业已经进入到优胜劣汰的境地,酒店管理层面一旦出现问题,就极有可能降低酒店的竞争力,使得该酒店在酒店行业中被淘汰。但因为酒店行业有竞争力大、波动性大的特点,要依据固定的管理模式来进行管理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就要求管理者能够经常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最好是以定期检查为主,不定期检查为辅,定期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的目的是了解其具体情况,如果发现了问题要做到及时改正。不定期检查是为了防止财务管理部门在进行预算执行时有出现应付管理者的检查的情况,所以适当的突如其来的检查可以保证财务管理部门人员能够认真对待全面预算管理工作。

三、结束语

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促进了酒店行业的繁荣,也从而给酒店管理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这并不是坏事,相反地,酒店管理者在压力之下可以及时寻求新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想出新的管理手段,从而更进一步促进酒店行业的发展。本文正是在此基础上,总结了酒店行业中全面预算管理这一管理方法中常见的问题,并对如何实现科学、合理地应用全面预算管理这一管理方法提出了对策。但因为酒店行业有其独特性,竞争大、波动大,所以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时也要随时考虑到这两方面,灵活进行预算编制。

参考文献:

[1]李艳琴.论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业中的应用[J].学术论坛,2013

[2]栾雪清.全面预算管理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经贸,2013

[3]胡新荣.预算管理在酒店中的应用[J].法制与经济,2014

作者:殷玫 单位:成都市金麒麟酒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