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思考

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众所周知,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而创新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绩效的动力和引擎,是企业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如何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了企业管理层十分关心和重视的课题。就目前情况来看,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所以本文采用理论分析、实地调查等方法就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创新企业经营管理的必要性并提出了有效的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建议。以期能够引起业界人士的共鸣,进而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绩效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赢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创新建议

一、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分析

据调查,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企业经营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但是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企业的经营管理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在实际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一些企业的管理观念比较落后,循规蹈矩、缺乏创新的理念,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缺乏正确的认识,缺乏改革创新思想、智力开发思想、竞争观念、战略观念、人才观念、决策观念、时间观念、效益观念、市场观念等观念,致使企业经营管创新纸上谈兵,甚至一些企业的工作人员人为管理创新是企业管理层的工作,与自己无关。不但不会配合,甚至会出现抵触心理,进而阻碍了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二是一些企业的管理制度比较落后,主要表现为组织机构设计的不合理、职能划分不明确、工作流程不严密等,一些企业的管理制度并不能协调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管理制度的实际执行力和操作力比较低,企业经营管理的绩效不得而知;三是企业管理者的素质不够高,处在现代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中,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具备的综合素质不仅包括知识素质、道德素质,还包括能力素质、心理素质、技能素质等,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一些企业的管理层综合管理素质比较低,并不能起到带头示范和牵引的作用,使得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一个氛围懈怠、自由性和随意性比较大的工作氛围,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而且给企业埋下了潜在的风险,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经济效益的获得。

二、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由上述的分析和研究可知,企业经营管理中管理观念落后、缺乏严格的经营管理制度、企业管理者综合素质不够高等问题的存在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获得。而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并确保其得以落实和实施不仅能够有效的缓解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而且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增长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者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也就是说企业通过创新,学习和引进国际上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进而使得企业的管理绩效得以提升。例如企业可以引进日本的以人为本经营管理模式、美国的高科技、高投入、规模经营的经营管理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建立适合自己企业经营情况的管理模式以提高管理绩效。另一方面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有利于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也就是说企业管理的创新会使得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发展模式更符合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人员素质也会有所提高,进而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为企业走向国际化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能够有效的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水平,对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也就是说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使得企业的文化更加健康和谐,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战略趋于一致,企业与员工实现协调发展,这样一来,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都有所提高,增加了企业的内在力量,进而有利于加快企业生产力的发展速度,在促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了一己之力。

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建议

就如何有效的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力度,笔者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具体内容如下所述:

(一)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内容

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内容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而且能够有效的规避不必要的失误和错误,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内容主要为以下几方面,一是思维的创新,也就是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过程中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和观念,调整方法,使其能够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二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也即是说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要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三是技术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技术含量上,企业的经营的效率和效果上,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上;四是市场的创新,即企业可以开发新的市场领域、新的客户群体、策划出新的方案和营销手段等方式扩大企业的规模,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五是制度的创新,也就说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要符合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实用性、约束性、规范性和指导性都要有所提高;六是管理的创新,即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要有效的调动企业内部个人与组织生产的关系,提高员工积极性,稳定企业生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战略规划

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是一项比较系统和复杂的工作,所以在实施前做好规划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这就要求企业一方面要明确自身的实际经营状况和战略目标,做好市场定位,将经营管理的创新与生产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制定经营管理创新的关键点;另一方面,要认真分析市场环境,考虑和权衡自身的条件和市场情况,科学的确定企业创新的战略,避免创新成本过高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压力。

(三)加强组织管理的力度

组织管理力度的加强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绩效的关键,所以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企业的管理层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视程度,以身作则,并做好适当的引导和宣传的作用;二是要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的组织机构,即首先要提出创新构思,其次要评价创新构思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之后进入模型开发阶段,接受功能检验和技术检验,最后对其进行试运行和控制管理及评估阶段,并提出优化意见,以确保创新管理模型的高效运行;三是要建立独立的监督审计机构,提高其责任意识和使命感,适当的增加监督人员的权利,以避免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过程中不必要的风险,促进企业管理绩效的提高。

(四)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是确保企业经营管理得以创新的关键,所以企业首先要加大对员工的培养力度,解放思想,鼓励其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使其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的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将其与员工的切身利益直接关联,以促进其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的提高,进而促进企业形成“企业员工都是创新人才”的氛围,为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能力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结束语

总之,处在市场经济时代的今天,企业在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企业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而创新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能够促使企业培育和实施先进的企业文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进而使得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工作人员一定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和重任,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明确企业创新的内容,并及时的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意见。而本文仅是对企业管理创新的探索性思考,笔者将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努力。

参考文献:

[1]李琳琳,巩慧芳.信息化时代企业管理的创新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

[2]唐锦花.关于企业管理创新的再思考[J].中外企业家,2015

作者:曾文礼 单位: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