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计算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云计算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就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当中云计算的应用问题展开了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云计算;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云计算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一种计算方式,利用云计算可以根据需求为计算机及其他设备提供共享的硬件资源与信息,其中云只是针对网络和互联网的一个比喻说法。云计算描述了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新IT服务增加模式、使用模式以及交付模式,通过网络可以按照需要或是容易扩展的方式获取所需资源或服务。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电力企业既要实现技术上的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互动化,还要实现经营管理上的标准化、集团化、集约化与精益化。

一、云计算在电力企业行政事务管理当中的应用

自云计算诞生之后,很多行业都已经开始引入和应用云计算。通过云计算可以将大量硬件资源和信息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整体,也就相当于一个虚拟的计算机集群,这样终端就可以提供给计算机以及其他设备极强的数据运算能力和海量数据存储空间。同时,云计算都是通过云平台上的硬件资源处理各项任务的,所以,对于云计算终端并没有很高的要求,只要能够满足发送和接收数据的要求即可。当终端发送出的计算请求到达语音平台后,语音平台会对硬件资源进行自动分配、处理,之后再将处理结果反馈给终端。在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当中应用云计算时,首先要实行先进的行政管理模式,并将一直以来集中的权利逐渐分散、下放。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企业内硬件设施在电力企业范围内创建一个云计算的局域网,与电力企业以往那种到处设置行政管理机构、行政管理人员数量众多的状态相比,云计算局域网的建立与电力企业覆盖范围广和职工数量多的特点更相适应。其中云计算局域网的核心以及云平台所在地是电力企业总部,处于可覆盖范围内的供电站则作为云计算局域网的各个终端。同时,可将企业各种事物办理流程内置于云计算局域网当中,并安排人员负责流程各环节的审核工作;从电力企业不同部门内随机抽调人员组建一个专门对那些未通过事物进行审核,以保证未通过审核的事物确实有不合理问题存在。另外,应用云计算局域网后,可将原本针对各供电网点单独设置的行政管理部门撤销,精简行政人员数量,降低电力企业运营成本,原本由其负责的工作则通过云计算局域网交由总部行政管理人员处理,并将所有信息通过云计算局域网公示、量化。

二、云计算在电力系统信息化当中的应用

鉴于电力系统各个省网都是独立的系统,只是通过联络线连接在一起,各个省的调度中心只有所辖区域电网的信息,对于相邻电网模型则在一定程度上做了简化、等值。此时,云计算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把现有的各种计算资源、数据最大程度地整合到一起,这样既能够极大地提升电力系统的计算能力,又能够将云存储与计算类资源的控制权掌握在电力系统手中,同时,能够利用物理隔离的方式保障数据安全。在利用云计算实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可将整个管理系统划分成基本储存层和基础管理层以及应用接口层与高级访问层四个部分。基本储存层主要在县级电力企业的变电站内,负责内容为电网基础数据的存储、电网状态的监控等等;基础管理层主要在市区级电力企业内,负责内容有分布系统的分布计算以及数据加密与数据备份等;高级访问层在省市级电力企业,负责内容为各级电网计算要求的处理、整个系统的实时监控;应用接口层主要负责在上述各层之间建立联系。电力系统有着较为庞大的结构,且分布较为广泛,所以在向整个系统云提交各个小节点或计算机终端计算,并进行分配时很容易引发网络阻塞现象。所以,在建立云计算平台时要创建不同级别的主云与子云,减少不必要的系统内部资源分配。分布计算的实行让电力系统的数据运行同互联网相类似,系统的智能云以应用为根据进行资源切换;以需求为依据访问计算机以及储存资源。

三、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当中应用云计算时的两点思考

其一,电力企业对于信息的处理能力、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应用能力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但是由于电网系统现有业务系统有着不同的硬件平台、通信协议、开发语言与系统架构,且电力调度网络都是采取的安全分区与横向隔离措施,所以,现有网络与应用有着多样化的接口方式以及不相一致的性能,对部分人员的内网应用形成了一定限制。比如,TMR—电能量采集与计费系统;SCADA—调度数据采集、监控系统等。但是,电力企业数据规模越来越大、服务器数量越来越多,且传统的按照具体应用需求配置软、硬件资源的模式中,IT基础架构、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缺点,比如资源利用率不高等。这种情况下,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当中应用云计算会给现有的电力能源安全带来一定挑战。其二,电力企业虽然有自己独立的基础网络,能够为电力云提供硬件环境,但是鉴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质,并不能把国外开发的商用平台直接移植到电力云当中。可见,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当中应用云计算时缺少统一化的智能云电网平台。

四、结语

对于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来说,针对电力系统构建云计算平台不仅能够为企业各项经营业务的应用稳定性与可靠性以及安全性提供有力保障,而且还能够将电力系统的软硬件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并把计算效率提升上来,这样电力企业整体的经营管理服务水平就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使电力企业持续、高效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林昌年.云计算环境下电力企业信息资源创新管理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4):47-48+49.

[2]袁建军.云计算在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电业(技术版),2012(9):41-43.

[3]武亦男.云计算技术在电力企业的应用与发展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3):137-138.

[4]何伟,陈建新,李德高等.云计算技术在电力企业的运用和发展[J].电子制作,2014(20):211-211.

作者:李安 单位:十堰巨泓堵河源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