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成本战略经营管理论文

低成本战略经营管理论文

风城油田作业区近五年员工由512人增至2254人,净增油量179.3万吨,“十二五”末稠油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的特殊时期,作业区面对超稠油开发配套技术不完善等诸多挑战,各级领导对低成本发展战略倍加重视。

一、实施低成本战略的背景及内涵

所谓低成本战略,是指企业在提供相同的产品或服务时,通过在内部加强成本控制,把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使成本费用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和主要竞争对手,找出成本优势的持续性来源,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长效的降本机制,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增强作业区竞争力。随着国际油价跌入30美元时代,油田各类投资总额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不可控、不确定的因素日益增多,迫使作业区不得不开始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彻查自身经营管理方面的不足,从内部管理上寻求突破,积极实施低成本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内生发展道路。

二、实施低成本战略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优化作业区资源配置

作业区按照油田公司建立完善大预算机制和框架的要求,完善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优化预算管理架构,形成了以利润为导向、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

1、实行目标成本分解,加强成本费用事前控制

作业区综合考虑设备、定额、价格、生产能力和创效能力等各项因素,合理确定预算指标,将预算管理指标落到每一个生产单元,提高预算对资源配置的基础导向作用。为加强成本费用的事前控制,根据年初预算制定的成本控制目标,本着“统筹兼顾,力保重点,强化控制”的原则,将成本控制目标层层分解,逐级下达。

2、严格费用支出审核,加强成本费用事中控制

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追踪。一是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流程,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每月根据年初资金预算,编制现金流量预算计划,合理安排资金支出。二是定额控制材料成本。推广单井管理系统、单井拉油费用等系统,实现基层单位、归口科室、财务科三者数据统一、及时共享。

3、实行定期预算分析制度,加强成本费用的事后控制

作业区建立起年度预算、季度分析、月度跟踪预测三个层次的预算管理业务链,完善经济活动分析机制,优化经济活动分析模板,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经营情况和成本费用情况跟踪,建立信息反馈系统。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通报成本费用实际支出情况,查找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预算执行偏差,分析具体原因,制定控制办法,挖掘潜在增效点,为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二)推行精准成本管理,培育作业区内生发展能力

精准成本管理模式,是以单井、单项工程和单项业务的成本管理控制为主要对象,覆盖所有成本项目,能比较精确地反映一定时期内所有成本要素动态的综合管理系统。

1、完善成本预算管理,确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成本

作业区组织相关概预算、审计部门对成本预算指标进行联合审核,提高成本预算的科学性、有效性,将单井成本预算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目按预计收入、预计目标利润,倒算每一口井、每一项工程、每一项业务的目标成本,编制上报成本预算表。通过对成本控制合理目标的及时掌握,促进基层队伍加强对目标成本的全方位控制。

2、健全基层队伍成本实耗过程管理,提高成本控制的执行力

各基层队在生产过程中,从优化工艺流程、开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入手,通过提高机械效率、工作时效,促使施工周期逐年降低。作业区在对变动成本进行过程控制,节约燃料、材料等变动成本消耗的同时,降低人工成本、折旧费用等固定成本的单耗水平,将成本管理工作与现场技术、质量、安全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过程成本控制体系,将成本控制落到实处。

3、重点分析单井绩效,挖掘降本增效的潜力点

作业区开展对标分析,将财务管理向生产经营延伸,充分发挥其服务决策作用。形成由多层次对标成本分析体系。通过加强单井成本对比分析工作,全面分析成本消耗的变动情况,系统研究影响成本升降的各种因素,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查找成本控制的关键点,推动基层队伍进一步提升成本控制水平。

(三)加大成本管控力度,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作业区始终绷紧成本控制这根弦,坚持实施低成本战略,健全网络,精细管理,严格考核,不断拓宽成本控制的深度和广度。

1、加强成本费用制度建设

作业区通过梳理公司现行成本费用管理制度,组织业务科室进行评估,修订完善成本费用制度,增强公司成本费用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近年来,作业区行后制订了《培训费管理办法》等多项成本费用管理制度,不仅缓解非生产时间增加的问题,提高生产时效,而且控制用工总量。

2、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作业区适时进行组织结构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和人力资源配置,降低管理费用,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严格控制机关人员数量,分流管理人员和操作岗位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压缩了机关人员数量,又盘活了人力资源,降低了非生产性支出。

三、结束语

总之,通过实施低成本战略,提升了公司市场决策能力,增强了全员降本增效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作业区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强化成本精细化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管理机制,财务管理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提高作业区整体管理水平。

作者:曾亮 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