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研究

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水平的不断进步,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很多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都面临着最新的生存、发展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因而互联网技术也在不断的普及,大数据的时代已经悄悄的到来。这样的时代给予我国快速的发展空间,但是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也给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打击。企业想要实现自身的稳定发展,还需要对其自身的管理模式进行更新,改变决策中的主体,对于企业内部的大数据进行商业价值分析,并且加强对企业内部人才的培养,以便适应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发展的速度和情况,创新企业的管理内容,这也是每一个企业中每一位企业管理者关注的主要问题。下面本文针对大数据时代之下企业经营管理的模式和发展情况进行研究,以期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大数据经营管理模式发展

前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国很多企业的运营和商业模式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为时展较快,因此企业管理的发展也需要与时代的发展相匹配,这样才能够和社会相匹配,以便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下面本文分析了与大数据有关的概念,同时也分析了大数据对于企业管理的具体影响,探讨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该如何进行管理,提出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使用大数据时代中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引导员工在企业大环境下接受大数据时代的最新信息,同时还需要避免企业在新的环境下过分的追求时髦,最终出现拔苗助长的效果。因此本文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现讨论结果如下:

1、“大数据”的概念

所谓的大数据指的就是在多元化的形式中,很多都是来源与搜集的庞大数据组,并且都具有真实性。在企业的销售情况之下,这些数据都是来自社交的网络还有电子商务网络,加上顾客来访的记录,还包括很多其他的来源,这些数据并不是公司顾客关系中数据库中的常态数据组。在技术上看,大数据和云计算之间也有着非常模切的关系,大数据并不能使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必须要采用分布式的计算框架。这其中的特点主要就在于海量数据的挖掘,但是还必须要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早在1980年期间,就已经有科学家把大数据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但是在2009年开始,大数据成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流行词汇,并且每年都会增长50%左右。这样的大数据环境中,我国企业在飞速地发展。

2、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经营管理面临的挑战

2.1结合多样化数据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进步和发展,大数据时代到来,企业要利用传统和现代两种不同方式采集和收集信息和数据,更要在广泛的社交互联网中进行电子信息资源收集,在电子商务的迅猛崛起的大背景下进行数据和图片的采集,同时也同步对各类视频信息进行广泛收集。企业通过自身的管理实践研究发现,大部分的企业通过自己的信息数据处理方式只能实现对结构信息发展的要求,对于企业的内部非结构化信息部分无法达到管理和处理分析,数据整理明显不到位。与此同时,企业的半结构化数据依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内容,其中非结构化更多的也会归纳在这一领域里,此类形式的管理从企业发展的根本角度分析依然是影响企业发展同时带来重大挑战的重要部分[1]。

2.2对数据实时分析

在全球经济化发展迅猛的今天,企业的发展无论从内部系统角度分析还是从外部环境中分析,都可以明显看出其迅速的转变特点。也可以说,企业的自身数据处理任务在逐步增加,对于企业的管理状况需要借助企业及时的信息数据采集进行分析研究,由此可以实现对企业运营状况的及时和准确把握。企业的在此种背景下必然面临着巨大的信息处理任务,信息处理工作量的增加也会对企业的数据处理速度和信息处理质量提出新的要求。企业的信息处理必须遵守严格的及时性特征,及时的信息和数据处理会直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影响,企业的信息系统处理水平和准确度的保证,也是企业健康可持续的重要信息数据要求[2]。

2.3根据数据进行决策

未来的发展进步过程中,企业的各类经济运营活动的决策分析也越来越受到各类准确的具体数据的影响。这就对企业的信息处理速度和信息处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的准确分析是进行科学决策的关键所在,可以有效提高决策的准确性,防止因为基础数据的模糊不清影响决策者的信息判断。由此也可以大大减少企业的发展决策内部风险。很多的企业在进行业务拓展发展时,对数据的处理和归纳存在问题,盲目进行信息的简单汇总,完全忽视了信息的内容准确性的判断,缺乏对同行企业管理数据的分析,只有对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处理,才能合理解决企业管理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只有重视信息的对比才能发现可能存在的信息处理漏洞。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进步背景下,要想改变企业的传统决策模式和决策观念,必须充分做到及时有效的数据分析,在数据准确性完整性有所把握的基础上进行决策,才能确保企业发展难题的合理解决[3]。

2.4关注数据安全问题

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进步过程中,企业的各类经济运营活动的具体信息决策越来越受到相关信息数据准确性的把握,企业的自身信息就是企业内部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客户信息更是企业核心价值信息。在大数据的发展背景下,必须要思考如何通过信息利用和信息处理实现企业的管理模式创新,同时应该实现企业商业秘密和企业客户个人信息的有效保护[4]。

3、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分析

3.1运营和决策以数据为依托

面对当前大数据时代的整体背景,企业需要加强对内部信息数据的整合工作以及体系建设,从而形成企业日常的业务往来以及分析工作等都是建立在真实数据基础之上的。在大数据时代的推动下,企业经营管理的模式不仅要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内部数据平台,以更加模式化和系统化的平台的来提升整体数据管理的工作效率。也就是说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与社会网络的连接密度,在不同公共社交软件的平台上提升信息数据的整合效率,从而深层系挖掘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数据内容,完成后续的数据分析工作。并且,企业也要加强对数据和信息的搜索强度和力度,站在企业声誉的角度出发,为企业的多种营销策略制定不同的发展方向,这些都是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的,从而奠定了企业日常经营以及企业管理的重要数据基础[5]。

3.2培养数据管理人才

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的发展更加注重人才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下,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就需要从企业内部人才入手。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环境中,其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这就对企业内部人才的综合素质和知识储备提出了更好的标准和任务。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和数据分析的效率,数据人员的重要性便凸显了出来,在数据时代的要求下,一名合格的数据分析人员需要有着对数据敏感的反应能力和分析能力,更要具备完善的数据业务操作能力。因此企业必须注重对人才的储备,定期进行相关专业人员的数据管理能力培训,建立起数据处理考核制度机制,促进企业数据人才进行数据分析和管理思路的更新[6]。

3.3企业网络需要合理科学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数据分析和管理能力,企业内部应该建立起更加全面和科学的企业网络,为数据建立起更加专业和系统的储存平台,将企业内部的数据实现链条化,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企业供应商以及下属机构的所有信息资料分类和辨别工作效率同时。企业网络需要建立在科学合理的理论基础之上,融合企业的自身发展状况,重视企业的服务,从而推动自身信息网络建设的步伐,提升企业网络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对信息数据的分析和管理效率。

4、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发展研究

4.1大数据推动企业的变革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正悄悄的发生改变,传统的企业形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变革了本身的资产形式。原本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非常大的资本计量和转移等需求,急需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直到今天,大数据的时代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转机,数据成为另外一种形式的资本和产业。传统的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只是将数据作为参考的一种辅佐信息,但是现代时代的发展将传统的数据信息变革成为一种资本,也是一种资产,能够为企业的进步和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宝贵的价值。大数据的时代将传统的数据信息转换成为一种资本支持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另外一方面,数据信息也为企业计划实施的新目标提供了决策性的建议,通过智能化的数据管理方式可以充分的利用数据信息。

4.2大数据下变革企业的决策

大数据的变革影响着企业的决策,从前企业的发展和管理需要依靠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整合所有资源的条件下进行逻辑的分析和整理,进一步推算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并且为解决企业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宝贵的建议。当今,大数据的企业管理方式拥有更加高科技的支持,能够整合广泛的数据信息之后进行整体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分析和处理,充分满足和实现划分数据的需求,在原本的运营基础之上实施优化的管理和发展计划,带领企业走上成熟和卓越的巅峰。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掌握数据的先进性,凭借对数据信息的管理实现企业的发展和内涵提升。在数据信息化的平台上进行量化的全面分析,进而实现优化的管理和大数据的处理。

4.3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

大数据的信息管理方式和运作方式都属于管理资源的一种,通过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实现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能够更加优化企业的内部结构,也实现对企业资源的充分应用,避免浪费人力、物力牺牲在无谓之处。同时,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由于网络环境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消极负面数据和冗杂的信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工作需要掌握更加高效率的数据分析标准,为后续的数据分析工作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了进一步实现企业数据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人力资源有效整合的基础之上,大力对不同专业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其中重点对软件技术人员以及数据开发和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评价机制,创造出复合型的高科技研发人才,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结论

综上所述,在最新的大数据背景之下,企业的发展外在环境都是多种多样的,并且具有多种规模。大数据的时代之下,把很多企业带到了最新的信息化社会改革的过程中。因此企业只有在最新环境的发展中,考虑自身的情况,利用环境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让企业成为市场发展中的王者。

参考文献:

[1]张小鑫,李雷.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02:205-206.

[2]张允玉.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15,07:204.

[3]陈诗琪.浅析大数据时代大学生就业挑战及应对策略[J].中国商论,2015,Z1:193-195.

[4]凌捷.大数据时代高新技术企业管理战略转型研究[J].改革与战略,2015,05:143-146.

[5]单凤儒.论大数据时代企业经营者社会资本培育机制创新——以生活为媒介的“双网”渗透培育机制探究[J].中国软科学,2014,06:81-97.

[6]谢志勇.大数据时代下的卷烟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模式[J].中国质量,2014,04:94-96.

作者:王旭 邵华清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