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经营管理方法探索

地勘单位经营管理方法探索

一、经营管理的概况

经营管理是指在企业内为使生产、营业、劳动力、财务等各种业务,能按经营目的顺利地执行、有效地调整而所进行的系列管理、运营活动。经营管理能够对单位员工起到激励作用,能够推动单位的快速发展。经营管理的内容为单位经营形式及管理体制的合理确定,并进行管理机构的设置,通过管理人员配置,进行市场调研工作,为及时掌控市场经济信息提供依据,进而达到科学预测与决策的目的。通过一系列管理活动,最终进行单位经营方针、目标及生产结构的确定,同时进行经营计划的编制与经济合同的制定。战略、决策、开发、财务及公共关系职能为经营管理的五大职能,其内容如下:

1.战略职能。

作为单位经营管理的第一要务,战略职能发挥是否充分,对单位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下,单位所处的经营环境极为复杂,对经营环境造成影响的因素较多,竞争也愈加激烈。为取得良好发展,单位必须重视战略职能,实现战略目标。在单位经营管理中经营环境分析、战略目标制定、战略重点选择等都是战略职能的内容。

2.决策职能。

决策是经营管理的核心,单位经营是否良好,决策职能起决定作用。只有确保决策的准确性,才能充分发挥单位的优势,才能在风险经营管理中降低风险,推动单位发展。

3.开发职能。

人、财、物是开发的主要内容,产品、市场及技术开发为经营管理开发的主要内容,除此之外,还应做好能力开发工作。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单位只有重视人才、挖掘人才,才能提升单位市场竞争力。

4.财务职能。

筹措、运用资金及增值的过程被称为财务过程。筹措资金是财务职能的重点,只有在财务职能的前提下,才能发挥以上职能的作用。同时利用财务职能,才能进行经营管理效果评价。

5.公共关系职能。

单位和投资者的关系、竞争者的关系等都属于公共关系职能,做好公共关系职能工作,才能加大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才能协调发展。

二、地勘单位经营管理的特点

各种自利人的集合为企业,在该组织中,要求各种人从事其最合适的工作,以此为单位作出贡献,在取得相应回报与利益的同时,实现其价值。地勘单位生存、发展过程中,必须对社会需求进行最大限度满足,才能实现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1.“地勘专业—市场机制—民主管理”为地勘单位经营管理模式。

地勘专业技术是地勘单位发展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应向外不断延伸。作为地勘单位的主体,只有确保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但市场经营工作中具有复杂的特点,通过民主管理,可达到监督、听取建议的作用。在地勘单位经营管理中应进行核算单位的合理划分,进行市场内部价格与运营规则的建立,实现有偿使用人、物、财,根据项目内容,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在核算过程中,还可以进行内部银行的设置,这样可起到成本降低的最佳效果。

2.单位进行一个法人的设置,多个资质的建立。

实现统一集中式管理,通过经营管理层对整体经济效益进行整合,避免分散利润等情况的出现,以此增强整个单位的经济实力。合理分离地质经营层和生产作业层,避免经营者自行组织施工。在管理过程中,实行地质经营、项目管理一体化,降低风险。

3.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方式,考核在地勘单位经营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

遵循权责发生制进行考核,考核可以将衡量依据提供给管理部门,通过审批对员工工作效率进行确定,这也是各个执行单位工作业绩评价的标准,在比较分析各个部门实际工作情况的同时,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各管理层次和责任人员工作成绩进行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员工奖惩的可靠保障。

三、深化地勘单位经营管理工作的措施

作为地勘单位战略目标实现与落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勘单位经营管理工作的实施目标在于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在地质勘查行业对经济发展观进行充分体现的同时,并选用科学有效的经营管理方式对经济管理活动进行正确指导。在地勘单位经营管理中,必须明确地勘单位与各方之间的关系,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实现地勘单位经济管理目标,达到地勘单位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1.提升经营管理意识。

在地勘单位经营管理中,为达到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必须提高地勘单位员工的整体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地勘单位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对管理人员的领导能力与决策能力进行培养,确保其具备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及协调能力。随后加大地质勘查人员专业技术、安全施工教育力度,对施工人员专业技能进行有效提升。在地质勘测前期,合理配置人员,并进行经营管理责任制的制定。遵循有关标准对地质勘查建设所有投资进行经济责任的划分,并向各个部门进行落实,紧密结合地质勘查工作中的成本信息、考核信息等,以此增强各个建设部门、员工的责任感,在责权范围内,有效提升全员经营管理意识。在评定施工人员绩效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奖罚措施,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最大限度地调动,提升工作效率。

2.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经营管理的核心问题是经营,经营问题是决策,决策的核心问题是创新。”这是著名经济学家赫伯特•西蒙的观点。由此可见,创新决策是领导者的主要任务。在最优化预定目标活动实现过程中,决策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对地勘单位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领导决策水平提升,要求决策具有民主化、科学化及群体化,在决策创新中必须对其随意性进行克服。产业发展方向应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合理设置产业结构,才能与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才能对地勘单位经营发展的范围、进度进行充分展现。通过改进科技,地勘经济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3.完善法律法规。

作为政府管理地勘单位的必要手段,法律法规是国家市场准入的标准,通过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可增强地勘单位的竞争力。在地勘单位经营管理中,我国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政策,如《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等,不仅从政策、法律上对地勘单位职责进行划分,更对其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完善法律法规,决定着地勘单位经济效益能否实现。这种方式的应用,对单位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极为有利,是地勘单位经济控制管理与资本积累的重要手段,为此地勘单位必须重视各阶段管理工作,提升单位市场竞争力,为实现单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提供可靠的保障。

4.发展目标建立。

按照资产、人员、市场开发与地矿项目实际状况地勘院可将年度经营指标下达给分院。遵循各自产业结构分院可对经营目标进行分化、细化。通过经营策略的合理制定,可完成年度经营目标。遵循各分院地勘项目、完成经营目标的具体情况,地勘院可进行发展目标的建立。地勘院应对市场动态进行充分研究,对该行业及有关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解,准确预测市场走向,并按照预测结果进行短、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制定。在此基础上,进行经营规划的制定。

5.健全信息管理体系。

单位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各种信息的传递。地勘单位不仅要收集各种地勘项目信息,还要对市场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虑,特别是在地方地勘项目、矿山项目中,应将勘察信息及时进行传递,确保矿权流转的合法性、有效性。经营工作总结应半年开展一次,在详细总结的前提下,年末还要进行下年度经营工作计划的制定,应进行资料上报。在机密信息存储中,应提升员工的责任心,避免泄密等情况的出现,降低危害,如出现该问题,应加以严惩。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在给地质勘查行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必须对深化地勘单位经营管理工作,对经营管理法规体系加以完善,建立发展目标、健全信息管理体系、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及提升经营管理意识,才能对地勘单位组织形态进行调整,降低地勘单位的经营成本,提升单位管理水平,从而为地质勘查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作者:郭晓超 单位:河南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