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建设中经营管理论文

医院建设中经营管理论文

一、医院建设中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医院运行中针对内部管理主要是以医院职工和病人为主要对象,虽然医院在经营管理中明确了“以病人为中心”的主旨思想,但是很多管理者过多的依赖行政管理手段对职工进行管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院职工的积极性和劳动热情。例如,很多医院在针对新进职工定科过程中没有充分了解其自我发展的需求,而是根据医院总体发展规划和科室业务发展需求对其进行安排,没有在新进职工定科过程中采用双向选择,一些医务人员被动安排到科室中会影响其工作效率。

二、加强医院建设中经营管理效果的策略

(一)健全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医院制度建设方面不仅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现有基本医疗制度进行优化与完善,并要在卫生部等五部门颁发的《关于印发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基础上,从适应医疗市场发展和人民医疗卫生需求出发,结合各大医疗实际情况、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中心来进一步规范医院内部管理。各大医院在新形势下要加大各项制度建设的改革与创新,通过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来推动医院经营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以及现代化方向发展,确保医院内部管理制度的施行可以推动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监督机构现阶段医院在发展中必须建立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针对医院药品采购和设备采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可以通过成立药事管理委员会和设备采购委员会等对其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通过对每次新增药品或医疗设备采购的论证工作来加强医院内部自我监督与管理,并要通过民主程序、集体决策来使医院内部形成相互制约、权责明确的监督机制,这对促进医院在新形势下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三)加强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监管现阶段各大医院为了确保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在患者诊疗服务中的落实,一般都会采用院科二级质量控制体系对其进行监管,医院内部管理中不仅要强调医务人员不断加强医疗质量自控教育,同时也要加强“医疗、护理、行风、感染”等部门联合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医疗服务活动向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另外,各大医院也要将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完善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指导各科室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确保医院的经营管理效率可以适应时展要求。

(四)加强医院文化管理理论的应用医院文化与企业文化在本质上有很多共性,医院文化泛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一种让全体职工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总和,医院文化建设可以不断增强医院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对增强医院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可以通过设置一些职工演讲比赛、技能竞赛、户外活动、联谊会以及建立即时通讯聊天群等方式,促进医院职工之间的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让医院职工都积极参与到医院文化建设中,这样才能帮助医院管理者通过医院文化管理理论实践来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三、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各大医疗机构建设中的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在内部管理中依旧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我国基本医疗服务数量及质量产生了极大影响,为了进一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健康需求,各大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建设,通过革新经营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来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作者:宋彦单位:嘉悦大学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