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论文2篇

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目前服务区经营管理存在的弊端

1.1功能定位不够清晰,与市场经济总体发展趋势不对接,没有真正建立起与顾客的信赖关系

就服务区功能定位而言,目前的服务区管理普遍存在重管理轻经营,重社会形象轻经济效益,重公共服务轻市场功能,没有真正与市场进行对接,没有真正把服务区当作经营性企业来管理,来运作。当然,服务区突出公共服务属性的做法毋庸置疑,突出公共服务属性的观念也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突出公共属性实际上是对行走高速公路的司乘人员合约关系的一种承诺;但同时,我们别忘了,服务区作为一个经营管理单元,其市场功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容忽视的,在某种程度上它既是现代企业经营的核心,也是现代企业经营的命脉。也就是说,公共服务和市场功能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既不能放松公共服务功能,更不能忽视市场功能。与市场不对接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服务区售卖的商品价格普遍过高,多数顾客不愿在服务区消费,即便是在服务区消费,基本也全是刚性需求,多数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基本不存在弹性需求,日积月累,造成顾客对服务区的更加不信任。再加上部分投资主体的经营者只讲经济效益不讲服务,只顾自身利益不顾消费者利益,销售部分劣质低档商品,降低了广大司乘人员对服务区消费的满意度,从而导致多数人一般不愿在服务区进行消费,更谈不上什么建立长远的信赖关系。

1.2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水平不够,管理不够精细

就我省而言,多数服务区目前的管理都还比较粗放,普遍存在经营管理不够专业,数据设定不够科学,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拍脑袋”现象。多数运营管理单位虽对服务区也都实行了精细化管理,但大多都体现在社会形象管理上,真正在经营效益管理方面,专业化、科学化程度还远远不够,对经营方向和发展前景的研究不多,没有整体完善的经营思路及发展目标,还不能很准确到找到影响服务区发展的关键因素。比如,在一个服务区,什么是关键因素?一个服务区的厨师,是不是一个服务区餐饮水平控制的关键性因素?一定程度上能不能决定一个服务区餐饮的收入?对进入每个服务区的车流、人流数量及人流构成进行科学分析,对经营的帮助到底有多大,是不是我们应该研究的关键因素?只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研究,我们才知道我们该卖什么,能卖什么,并且知道在什么时间卖什么,也只有通过对这些人流、车流和基础数据的研究,才能进一步提升我们管理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提升经营管理的精细化。

1.3体制机制创新不够,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缺乏活力

就服务区目前的人员结构而言,大体分为在编人员、自主聘用人员和劳务人员三类。就单个服务区而言,在编人员很少,有的服务区几乎没有,自主聘用人员占比也不过5%~10%左右,大多数员工为劳务人员。由于这些人员的身份等原因,大多数员工缺乏有效的主人翁意识,对企业的忠诚度有待考证。同时由于管理模式及体制等原因,员工的自身价值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员工的晋升、留用和激励机制不尽完善,员工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找不到自己的奋斗目标,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造成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在经营管理中,即便是实行了绩效工资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未真正落到实处,管理还比较粗放,没有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多数人认为还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不愿多干,不愿先干。同时,由于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原因,多数人并没有真正用心去干,用心去经营。所以,就造成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没有真正调动起来,没有真正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缺乏有效的活力。

1.4商品性价比低,顾客不愿购买,基本无弹性需求

服务区超市售卖的商品,普遍存在价格过高现象,顾客不愿在服务区消费。即便消费,基本也全是刚性需求,是不得已而为之,基本不存在弹性需求。同时,多数经营者往往只讲经营不讲服务,只顾自身的利益不顾消费者利益,从而降低了司乘人员对服务区消费的满意度,从而导致多数人一般不愿在服务区进行消费,更谈不上什么建立长远的信赖关系。

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未来发展趋势

2.1连锁化、规模化的经营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在服务区现有资源利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进行合理的资源整合,在引进品牌的同时,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逐步实现服务区经营的规模化、连锁化。同时,服务区作为一个餐饮、购物、住宿等多业态的综合经营主体,其经营业务涵盖的内容超过了任何单一商场所涵盖的内容。从长远看,随着未来通行费收费政策的调整和主要城市环城高速的免缴通行费政策的逐步实施,服务区的客流也将出现剧增。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些专业化的团队,专业的管理人员及连锁经营的经济型酒店、餐饮店和连锁经营休闲娱乐品牌,将陆续进驻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而取代现有的经营团队。

2.2多元化服务将成为服务区的发展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模式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出行路途消费已不仅仅停留在吃饱的问题上,而是如何吃好,休息好,开始讲究消费的质量,及对品牌餐饮和高品味生活质量的需求。同时,随着工作强度的增大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更多的人已开始注重养生和保健。健身、娱乐、钟点房、足浴、桑拿等迅速缓解司乘人员疲劳,提高休息服务质量和放松身心的服务将会逐步增加。在其他经营方面,可对服务区范围内所有可利用的广告资源进行合理规划设置,参照机场的管理模式,对广告资源进行深度的合理开发,对各个广告位进行招租拍卖,增加服务区的营业收入。具备条件的服务区,也可利用地理区位优势,结合城市规划建设的先机条件,也可打造全国土特产品集散地或开展物流仓储等相关试点经营,先行先试。

2.3市场价(平价)销售将成为服务区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现有条件下,如果将现有商品全部平价销售,势必会造成服务区在某一阶段的收入和利润锐减的现象,如浙高投和山东的部分服务区等。但是,若不实行平价销售,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人们出行自带商品的比率将不断升高,服务区的经营收入增长率会越来越低,可能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经营死胡同,同时随着服务区员工工资水平的不断增长,服务区经营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那我们该怎么办,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不是,有的运营管理单位已经开始进行调整。以我们高发服务区公司为例,现在的做法就非常好。在保持现有零售价不变的前提下,由于具备了生产厂家最低折扣的进货价,对超市的整件和整箱商品实施低于市场价进行销售,这样既保证了不会在短期内出现服务区经营收入锐减,同时,也将会通过整箱整件低于市场价销售的策略建立起服务区与顾客之间的信赖关系,在时机成熟时,推行零售价与市场价接轨,最终达到全部商品平价销售,实现同城同价,实现服务区收入长远稳步提升的目的。当然,实行同城同价,还需要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在税收、经营目标制定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帮企业度过难关。

2.4开放式经营将成为服务区未来的发展目标

对具备条件的、距离中心城区较近、有相对固定客流的服务区可探索实施开放式经营,为未来服务区的整体开放式经营积累经验。纵观国外高速公路,大多都是处于不收费的开放式状态。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时间的推移,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也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到那时,更多的人将选择高速公路出行,服务区经营需求和服务内容将更加丰富,综合型的超级市场等将陆续进驻服务区。同时,随着城市中心区的扩展,一些距离城市周边较近的服务区将逐步成为城市配套的市民生活休闲的场所,使服务区的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延伸,使服务区的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2.5创新管理将成为服务区的必然选择

面对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为使服务区能够长久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在科学化管理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不断创新,找准关键性控制因素。比如在经营管理、人才使用等方面,打破现有的一些束缚,引进专业管理人员和专业合作团队,提高效率,真正做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真正做到懂经营,会经营,选好人,用好人,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真正做到科学化、专业化管理。通过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带动服务区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服务区经营管理工作真正实现大转变,大跨越,大发展。

三、结束语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专门为乘客和司机停留,进行休息娱乐的场所。服务区的选址也需要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和运营条件。为了营造出更加合理人性化的服务区,本文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策略进行了研究。针对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存在的问题,创新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策略,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与市场化营销。良好的服务区,使得司乘人员得到快速的休息,同时在休息中驱散路途疲倦,提高行车质量,更好地对人身安全做出一定的保障。希望服务区的设计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来适应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通过充分使用其服务功能,为高速公路发挥最大效益做出贡献。

作者:韩宝卿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

一、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工作创新的必要性

(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要求扩展服务区经营范围一般而言,人们选择高速公路出行,主要就是为了节省时间,进而在最短时间达到目的地。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自驾游的不断发展,人们不堪忍受长时间的枯燥驾驶,更是存在着疲劳驾驶,希望在驾驶一段时间之后,可以进行相应的休息,进而在服务区停留的时间也在逐渐增加。人们除了需要在服务区加油、餐饮之外,还希望可以住宿、娱乐、休闲等。所以,可以在服务区内设置一些桑拿、钟点房等,缓解人们的疲劳,得到足够的休息,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驾驶安全。

(二)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要求转变服务区经营方向现阶段,物流中转站大部分均是设置在高速公路入口处,也就是进出城市货物必经的地方,之后通过该中心进行配送,最后进行高速公路网络配送。此种传统高速公路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高速公路物流时间。随着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货物配送效率与速度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中进行货物中转,已经逐渐成为了高速公路发展的一种趋势。

(三)融入连锁经营理念,转变垄断经营模式

首先,随着我国车辆的不断增加,高速公路车流量越来越大,驶入服务区的车辆与人员越来越多;其次,人们对低性价比、单一功能的服务区经营管理越来越不满,需要进行一定的转变。此种高需求与低服务之间的矛盾,使得高速公路服务区具有一定的发展机遇,必然需要转变其经营管理模式。在高速公路发展过程中,融入连锁经营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一些连锁经营酒店、餐饮、娱乐等服务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而提高服务区的服务水平与质量,树立良好的服务区形象。

二、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工作的创新方法

(一)扩大经营范围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中,一些简单的加油站、小卖部、快餐等经营范围,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需要服务区提供更加个性、丰富的商品与服务,这样才可以满足人们生活高标准的需求。在服务区内,可以用一些小商场、小超市等代替小卖部,增加商品种类与提高商品质量,使经营更加具有地方特色与个性化,成为服务区的销售重点。在服务区中,除了为人们提供一些服务之外,更可以进行经济、旅游的宣传,发挥了旅游推广作用。针对服务区餐饮而言,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丰富餐饮种类。并且除了提供一些快餐之外,还可以设置一些连锁中高档餐馆,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除此之外,在娱乐、休闲等方面,也要进行相应的加强,以此来缓解人们的疲劳,在确保人们安全行驶的基础上,满足了人们的实际需求。

(二)部分服务区转变成物流园区

通常情况下,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占地面积都比较大,具有一定的堆存能力,可以设置一些物流仓库与配送中心。与此同时,服务区作为物流的主要集散地,具备点多面广、交通便利等优势,可以开展一些运输、配送、中转、报关、包装等综合性物流服务。在仓储服务、道路货运的基础上,运用一些现代管理技术,就可以实现现代物流的作用与价值。由此可以看出,实现部分服务区转变成物流园区,已经成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三)创新服务区经营机制,实现市场化经营

高速公路要想实现产业化发展,就一定要具备相应的规模效益。所以,在高速公路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经营管理模式的运用。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的网络化发展,企业的集团化发展,其规模效益越来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高速公路的产业化发展。除此之外,一定要重视经营管理理念与思想的转变,逐渐开放高速公路市场,在公路养护、服务区的经营中,融入专业化理念,建设一支具有高素质、专业化的行业队伍,促进相关工作的全面展开,切实提高服务区服务水平与质量。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工作,一定要加强经营管理理念与思想的转变,综合分析人们的实际需求,进而在此基础上,予以相应的改进与创新,不断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充分发挥服务区的作用。同时,在创新服务区经营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重视高素质、高水平行业队伍的建设,这样才可以有效促进高速公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虞仲勤单位:江苏省宁通高速公路宣堡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