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酒店管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价值

高职酒店管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价值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酒店服务行业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尤其是对专业的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各大学院校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也很重视,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职业技能上已经有了足够丰富的累积和经验,如何让他们进一步在各方面提高自己呢。许多高职院校也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形式进行实践,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强化专业技能。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志愿服务;价值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批准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合并为文化和旅游部,这一改动让旅游市场更上一个层次。根据2017年全国旅游教育培训统计,2017年全国开设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主要包括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等3个专业)的普通高等院校608所,开设旅游管理类高职专业(主要包括旅游管理、导游、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开发与管理、酒店管理、休闲服务与管理和会展策划与管理等7个专业)的普通高等院校1086所,开设旅游相关专业(主要包括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旅游外语、导游服务、会展服务与管理等5个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947所。与2016年的数据相比较,我们发现酒店管理专业发展迅速,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

一、什么是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奉献精神和助人精神是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奉献、帮助他人,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志愿服务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志愿者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理也得到满足。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价值

志愿服务对参与人员的要求是以奉献为核心,从事各种各样的服务工作。通过志愿服务,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促进社会进步,为和谐社会的实现做贡献。

(一)升华自身人格,明确自我定位

学生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升华了自身人格、丰富了自己;并且学生也能在服务中明确自我定位,将自我认知与他人和社会联系起来,将自我发展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奉献社会也能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学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既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子,又亲身体会了社会的人和事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帮助融入社会,增强归属感。志愿服务能让学生提前接触社会,找到社会归属感,为毕业后工作或者参与社会活动做铺垫。

(二)拥有提高自我的机会

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除了可以帮助别人以外,还可以培养自己的服务态度,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并且能培养自己的组织及领导能力,学习新知识、增强自信心以及交流能力等。例如在酒店志愿服务中,学生能向前辈学习专业的技能知识及相关技巧,实际操作、经历和前人的经验总结会比课本上的文字更具有说服力。

(三)丰富人生经历

志愿服务的对象是多元化的,通过与不同志愿对象的接触,我们的学生可以增加对人性的了解,对社会运营规则的了解,对社会礼仪、人情接待的了解。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大大丰富学生的人生经历和人生体会,帮助他们提前了解社会和认识社会。

(四)传递爱心,展示酒店专业素养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从事志愿服务的同时,就是传递爱心和温暖的过程。当学生们开展志愿活动的时候,就是把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对外传递的过程,也是把自己的酒店专业素养对外展示的过程。这种过程是唤醒社会的良知,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也是志愿服务价值展示的过程。

三、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作用

(一)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规划意识和奉献意识

社会人群众多。学生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时,面对的对象各有不同,学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大的范围去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调整自己的服务态度,从而将服务工作做得更好。社会志愿服务又分很多种,如体育比赛志愿服务、灾区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和校园志愿服务等。在不同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需要采用不同的服务方式和服务途径,因此对学生也是一种锻炼。

(二)提高专业技能和对专业的深度认识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酒店做志愿服务时,能有效提高其专业技能。在志愿服务时,学生是完全没有利益的情况下去促使自己工作,而是不求回报的奉献,因此更能让学生直观的清楚自己对酒店工作、对专业的热爱程度,让学生明白自己内心是否愿意从事酒店服务行业。根据酒店级别和类型的不同,学生会接触不同层次的客人。面对情绪性格各异的客人,学生是否能从容面对并妥善解决各种问题,是酒店行业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不同的酒店管理者对参与酒店志愿服务的学生有直接的影响。在酒店志愿服务中,跟随的酒店管理者不同,所学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技能也会有细微的差别。并且酒店管理者的个人魅力和行事风格也各不相同,学生能否很好的适应酒店管理者、跟随酒店管理者的脚步也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服务态度。

四、结语

让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不仅响应了教育部对专业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需要。尤其在当下的社会,我们更应该大力的培养学生的主动奉献意识,让学生适应不同的社会角色,融入社会,融入他人集体。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每一次被接受或是拒绝都会让学生得到不同的感想和启示;每一次成功或失败也都会让学生总结经验。有时候很简单的一句话,学生表达的方式不同,得到的回应也就会不同,一次次的经历会让学生懂得如何与他人更好地交流,如何更好地融入他人、社会。

【参考文献】

[1]徐祯,赵红霞.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状分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10).

[2]姜长宝,任俊霞.志愿服务: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03).

作者:李颖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