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文章首先分析了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中的重要作用,之后具体分析了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同时提出了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以期能够进一步促进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

项目教学法;酒店管理专业;应用

项目教学法以实际项目为依托,以项目目标为教学目的,通过任务驱动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实现酒店管理理论与实际运用的有效结合,为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助力。在项目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项目引导学生全程参与项目,将酒店管理的理论夯实,在实际运用中及时发现不足和难题,不断完善自我和寻找解决的创新路径,最终实现工、学、研三位一体,全面提高学生的洒店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

1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中的重要作用

1.1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项目教学法以实际项目为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是学生的实践过程,学生成为项目的主体,具有较多的决定权,能够自主地对项目内容、涉及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掌握和补充,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实际体验洒店管理的复杂与多变。这些都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能够快速进入角色,发现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综合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1.2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整体素养

项目法教学需要教师对项目设计、项目任务、项目目标了如指掌握,使其与酒店管理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并在项目教学过程中把控情境,监督、引导和服务于学生。这要求教师也要有较强的教育、沟通、把控、应用能力,能够针对当前热门问题展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掌握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从而设计项目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项目中。因此,项目法的应用促进了教师执业水平的提高。

1.3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各项综合能力

项目法实施的目的就是提高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策划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为酒店行业输送合格的素质型、应用型、创新型管理人才。因此,实施项目法教学具有较高的实际意义,有利于培养应用型人才。

2项目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2.1确定培养目标

培养职业能力和管理能力是酒店管理专业的主要培养目标。因此,在进行项目教学过程中,也主要以这两个方向为切入点,注重服务技能、沟通技能、社交技能、计算机技能培养,并从外部顾客管理、内部顾客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餐饮成本管理、品牌管理这六方面来培养学生管理能力,最终培养双能的应用型人才。

2.2根据培养目标进行任务细分

对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进行分解,形成项目任务目标,在教学中再对项目任务进行细分,成为学生可以接受的任务目标,从而完成项目总目标,实现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双提升。

2.3项目教学设计

项目教学设计要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将教学内容转化为项目任务,从而形成任务驱动。设计科学合理的项目,才能充分地将枯燥的酒店管理理论融入到动手操作能力强的项目中去,体现项目的重要作用。首先,项目要符合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能够起到锻炼学生职业能力的作用;其次,项目要与实际酒店管理内容相结合,体现实用性和应用意义。

2.4考核评价方式

项目教学的考核主要是对学生的全程表现、参与积极性和项目任务成果进行考核与评价。基本路线就是过程评价与成果评价共同形成最终的考核评价,从而确定学生在项目驱动下的能力展现和创新意识。主要的评价目标包括态度的积极性、参与项目的深度、任务过程中作用大小、项目任务进度情况、创新内容等等。评价采用多元化形式,即自评、互评、教师评价,对学生酒店管理综合能力形成一个客观的考核评价。

2.5改革项目教学模式

一是,项目教学法在应用时,要讲解与实际操作并重。其创新形式的使用范围在服务环节、人际沟通环节、计算机应用环节等,这些环节的理论讲解无法效果平平。因此,设计项目教学,边讲边练。围绕项目目标进行任务分解,从而组建学生操作小组,对项目分支进行操作演练。完成后通过展示项目成果来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例如婚宴布景造型设计、会展主题花型策划方案等,给学生创造自由的发挥空间,从而既夯实理论,又创新实践,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能力。二是讲解与调研相辅相成。使用范围是酒店酒水及附加品的成本管理、营销管理、市场容量等。讲解前给学生布置调研任务,以项目为驱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根据完成的调研进行理论的精细化讲解,使学生既对市场有深入了解,又对理论有充分认知,在心理、思想、意识中形成层次化分析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全能发展。三是讲解与案例教学并驾齐驱。使用范围是酒店对顾客实现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业管理等。设计不同的类型为不同的项目任务,利用实际案例来发人深省,从而沉淀学生的思维缜密性。对知识进行讲解中以案例为补充,配以多媒体和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运用学生PPT自讲、案例讨论分析、案例角色扮演等来剖析案例的内在联系,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创新应变能力。

3应注意的问题

3.1注意发挥教师的课堂主导作用

项目教学法运用中,主张以人为主的教育观念,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而教师转变成教育的主导,对学生的学习起到引导和服务作用。因此,教师要积极转变思维和意识,在项目实施中引导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而使酒店管理专业教育脱离一言堂式的强硬灌输模式,成为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积极引导,项目实际操作的教学模式。教师适时进行客观评价,激励学生自觉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酒店管理职业能力。

3.2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项目教学法的开展

运用项目教学法时,要将基础理论、实践技能、创新拓展、互动模拟等融入其中,使项目实施过程中更具有职业特色和岗位特点,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来自于学生的参与深度和创新表现,并适时的运用激励理论和人文理念来感化学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性,从而引导学生积极创造和创新,在乐趣中夯实酒店管理技能。

参考文献:

[1]牛阮霞,冯百侠,张慈.项目教学法在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13).

[2]平璐丹.《酒店管理概论》课程项目化教学探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8).

作者:刘尧尧 单位:贵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