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已成为现代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本文主要针对信息技术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分析信息技术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必要性,找出其中的劣势和优势,并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对其进行完善。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信息技术

信息化这个概念出现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自从信息化出现之后,就备受各国的追捧,并将信息化作为国家的首要推行政策,所以,无论是教育、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信息化的运用都日益普遍。教育信息化,顾名思义,就是指对于教育的各个方面都使用信息技术来增强教学质量等等,包括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和在学校行政管理方面的应用,从而实现教育的现代化,使其更加的成熟,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1信息技术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必要性

1.1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信息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内容和方式。目前,信息技术和酒店管理已经融为一体,密不可分,在酒店管理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信息技术来作为辅助,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应该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虽然目前多数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已经重视对学生信息技术能力进行培养,教师也大量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但仍然存在对学生现代信息技术能力培养不全面,教师信息技术化教学开展不足、不够深入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1.2信息技术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必要性酒店管理专业主要就是为酒店输送相关人才的,所以学校学生主要学习的知识也是和酒店服务与管理息息相关的,例如:酒店管理基本理论,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基本服务技能等等,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在校期间对于酒店餐饮,客房等方面要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酒店服务相关的操作技能和服务技巧,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随着教学改革的开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也越来越受教师、学生的欢迎。对于教师来讲,运用多媒体、微信、大学城空间、QQ等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向学生传递更多的信息,可以多方面、全时空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指导。对于学生来说,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更加直观地认识酒店、认识餐饮,通过大学城空间完成作业可以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

2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信息化教学的宏观设计

2.1开设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关课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学校有一个完善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系统对此进行辅助,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从而为进入工作后有更好的经验进行操作。现在很多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不太重视对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养,一般普遍开设的是计算机应用课程,学生学习后能进行简单的计算机操作,但是对于酒店应用到的办公软件、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操作却非常不熟练。因此,笔者建议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应开设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网络基础等课程,综合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2.2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意识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也就是理论知识,还需要实践能力和反应能力,但是现如今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酒店管理的各个方面,所以更加需要学生具备运用信息技术的意识,掌握相关的信息技术,如运用微信、微博宣传推广酒店,建设酒店网站开展网络预订等。学生首先要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意识,其次需要学习利用类似软件模拟酒店管理操作,利用信息技术搜索相关资料等,这样可以让学生的操作能力更加成熟,缩短在校学习和毕业就业岗位的距离。同时,教师的授课内容也需要和信息技术有关,将信息技术潜移默化的注入到学生的大脑中,从而使学生对信息技术更加感兴趣,增加学生应用信息技术的主动性。2.3信息技术融入专业课程学习中信息技术对于酒店的管理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对于酒店的市场竞争能力也有一定的提高,并且在酒店服务方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也能更加及时、准确地满足客户要求。所以,作为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如果想要在工作中表现突出,那么对于信息技术的了解和掌握是必须的。因此,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不但需要将传统教学模式和信息技术进行分门别类的教学,对于二者也需要融会贯通,需要根据酒店的服务、管理模式等特点,创新传统的教学理念,根据酒店的特色进行综合性训练,并选择恰当的模拟软件让学生进行学习。如前台接待就要求学生熟悉查询消费记录、编辑客使档案、预订酒店房间、客房信息查询等操作技术,并能够独立、熟练地进行操作。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应加大信息技术的教学力度,让学生熟练掌握相关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合格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

3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信息化教学的微观应用

3.1多媒体教学目前常用的多媒体教学,是通过PPT、微课等方式向学生传播知识,教师通常会将酒店管理专业相关课程的课件制作成PPT,PPT的播放顺序,按照当堂课的讲述流程排放,用投影仪给学生播放。同时,辅助微课小视频,带有趣味性,也能释放学生的压力。所有的知识点都罗列在PPT中,等下课时,拷贝给学生,可以作为课后复习使用,也是学生考试复习的重要资料之一。3.2理实一体化教学高职院校的学生吸收知识的能力有限,一味的汲取知识,却没有应用到实际中,难以得到技术上的增长。教师可以将教学氛围理论课和实践课,模拟酒店管理实习、开办酒店管理解决问题竞赛等课程,真正做到理实一体化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增加学生毕业就业率。3.3大学城空间教学大学城空间教学的搭建需要各个学校合力完成,集高职院校教师资源为一体,创造一个知识教学交换的平台,学生能在该平台学习到更加广泛的知识,观看同一酒店管理知识点由不同教师上课教授的视频,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大学城的空间教学的资源共享模式,对教师而言,能激发酒店专业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提高教育知名度,形成良性的教学竞争;对学生而言,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不同的教师教学风格,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单一的教学风格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影响越来越小。并且,在该平台学习之后,学生可以给教师上课的情况评分,有了公平、客观的反馈机制,促进教师的教学改革进程,让教学内容更加灵活多变,学校更容易从评价中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从而针对性的对酒店专业教学课程进行改革。3.4微信、QQ沟通教学酒店专业课堂教学是导师单方面的教授,面对数十名的学生,教师难以监督所有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学生课后和教师的沟通,是学生提升成绩、巩固学习知识的重要途径。教师在课堂上,将自己的微信号、QQ号公布于众,当学生写作业遇到问题时,可以直接在微信或者QQ上向教师请教。第一,避免了学生来回往返教师办公室的辛劳,无论何时何地,学生只要向教师发出请求,就能轻而易举的学习;第二,遇到一些简单的题目,部分学生面对教师时,难以问出口,QQ和微信这些网络社交软件,能避免双方见面的尴尬,缓解学生的提问压力,学生会因此更爱学习;第三,遇到需要补课或者向学生补充知识点时,教师可以通过微信群和QQ群功能,召集学生,在网络上进行授课,完全可以替代普通教学,并且在时间和地点上都更加便捷;第四,学生写作业可以通过网络形式,发邮件或者离线文件,传输给教师,教师网络批阅,将学生作业统一存档到文件夹中,解决了学生作业的存放问题。

4结论

总之,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而且可以将枯燥、乏味、不易表述的内容用多媒体、微课等形式清晰、形象、生动地展示于学生面前,从而增强教学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当然,目前信息技术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还不完善,在很多的方面还有缺点,需要我们继续进行改革和完善。

参考文献:

[1]罗霞.计算机信息化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0):249-250.

[2]王涛,马列坚.虚拟现实技术在酒店管理专业的情景教学中的应用——以客房实训教学为例[J].电子商务,2014,(5):74-75.

[3]蔡家齐.分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中的应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J],2013,(10):202.

[4]梁远远,屠海华,周斌.论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和保障系统-以酒店专业师生培养为例[J].电子商务.2014(9),90-92.

[5]罗清德,蔡平.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桂林高等旅游专科学校学报,2005,(3):91-93

作者:张丽萍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