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模式在酒店管理中的实践探析

教学模式在酒店管理中的实践探析

摘要:为使学生能够切身感受真实的酒店管理活动,实现综合能力和素质水平的提高,文章从基础认知体验、模拟演示实验、岗位实训体验、顶岗综合体验四个方面对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酒店管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途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酒店管理;基础认知;

模拟演示实验在酒店管理教学中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能够科学引导学生切身感受真实的酒店管理活动,丰富了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内容,进而有利于培养出一批综合能力强和素质水平高的人才队伍。

一、体验式教学的涵义

从字面上看,体验式教学指的是引导学生对教学活动进行实践体验,由此获取教学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同时不断丰富实践经验。酒店管理专业进行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教育者还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综合应用各类有效的教学方法,开展相关的有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活动,全面调动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从而积极主动地进行相关学习。每个学生无论是知识水平还是个性特征均有着一定的差异,所以教育者实际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时,必须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及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同时还要主动融入学生群体中,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动交流关系,科学引导学生对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实践经验。学生在参与体验式教学活动时,教育者还应注重培养其对问题的实践探究能力。

二、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酒店管理教学中的实践应用途径

(一)基础认知体验

酒店管理专业在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时,应考虑加强学生的理论认知体验。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在填写高考志愿时盲目随意,所以当学生真正进入酒店管理专业学习后,不知道酒店的具体概念是什么,与酒店有关的知识也比较匮乏。所以教育者应在大一阶段就开展基础认知体验教学,向学生介绍酒店方面的理论知识,以确保其能顺利地完成后续的专业课学习。进行专业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应安排组织学生深入实地参观,由酒店管理工作人员向学生详细介绍酒店的基础设施、各职责岗位等理论认知体验,从而调动学生对酒店管理知识的学习积极性。

(二)模拟演示实验

具体应遵循以下几个步骤流程:首先,安排教学任务。根据现代市场对酒店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确立有针对性的教学大纲,然后学校以教学大纲为基础制定详细的教学内容及教学任务,由相关教育者把教学任务传达给每个学生,科学引导和帮助学生根据已掌握的知识内容顺利完成手上的任务。其次,开展自主训练活动。教育者在将教学任务告知给学生后,接着应科学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练习。要求学生通过小组的形式营造与教学内容相符的模拟训练情境,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演示。比如在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的实践训练过程中,学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协作能力还是人际交往能力等均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增强。再次,汇报交流学习。酒店管理的教学任务是:学生通过模拟真实的场地来呈现汇报结果;学生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手段展示或者口头表达的方式来汇报结果。设置这两种教学任务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之间良好的交流,互帮互助,并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最后,总结评分检验。教师对各小组学生的汇报结果全面了解后,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开展相关的总结和评分工作,表扬学生的点滴进步,同时帮助学生分析不足之处。

(三)岗位实训体验

学生在深入掌握理论知识后,对酒店各岗位职责有了一定的了解,出于对自身实践能力的最大化考虑,学生还应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其他各类有关的实践活动。学校可安排组织学生在节假日期间深入酒店现场切身体验相关工作,让学生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紧密结合,从而进一步强化实践技能。

(四)顶岗综合体验

学校应在学生即将毕业的一年或半年时间内,将其带领到事先约定好的星级酒店中顶岗实习,以保证学生得到综合性体验。通过顶岗实习体验,学生可以独立地完成真实酒店安排的工作任务,以获得全方位的体验,素质水平、管理技能等各方面都会得到提升。三、

结语

体验式教学的宗旨是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强调学生实践操作动手能力的不断提高,而这刚好满足了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性要求。因此酒店管理教学过程中采用体验式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丽翠,祁丽.体验式教学在酒店管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旅游纵览月刊,2015(3):104-105.

[2]孟雪.体验式教学在酒店管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商业文化月刊,2016(3):103-104.

[3]张丽珊.浅谈体验式教学法在酒店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1):94-96.

[4]黄星.体验式教学在酒店前厅与客服管理课程中的运用[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47-49.

[5]刘梅.浅析在中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法的运用[J].中外交流,2016(13):52-56.

作者:岳洧竹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