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探讨

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其中旅游业、服务业、酒店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服务行业的大力发展就需要有相应的人才来加强服务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技能。针对这些问题,很多中职、大专,甚至本科院校都开设了酒店管理的课程。这些课程以市场的需求为向导,本着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强调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以突出教学的实践性,进一步完善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与要求,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以适应社会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化。

[关键词]酒店管理;教学实践;教学质量

一、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酒店业作为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行业,近几年发展的越来越迅速,也越来越正规,所以急需大量懂管理、重执行、善沟通、会协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进而促进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和提高酒店的服务水平。要实现酒店管理所需要的人才培养目标,就需要一套完善、科学、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作支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够直接运用于酒店管理上,从而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学校的课程开设也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让学生结合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跟在管理中的实际操作能够联系起来,使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上岗后处理问题的流程,以及技能操作和服务流程,所以要开设酒店服务技能实训、程序实训、顶岗实践等技能训练。

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方案

(一)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

酒店管理专业需要培养酒店服务技能和酒店管理水平的人才,能够适应现在不断发展,不断更新的酒店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具有较强的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素质,全面掌握酒店管理跟酒店服务的技能。这样可以让酒店的管理者具有现代酒店管理理念以及高端的酒店服务技术与管理水平。包括中高档酒店的前厅、娱乐、餐饮、客房等服务部门的领班、部门主管、部门经理等岗位,以及酒店的行政财务的经理、执行经理、执行总监等管理岗位,网络部门的一些监管部门,这些人才需要通过系统的培训才能上岗,也是为了更好地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学校的发展就是给社会培养一批管理、服务的专门人才,让其能够适应管理、服务第一线。

(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

为了进一步适应酒店服务与发展的需求,酒店管理的课程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来配合市场发展的需要,用来提高酒店管理者的专业技能。积极创建一种集产业连锁、企业行业的发展为向导的综合学科体系,这样有了企业的实践做支撑,以在学校里学到的坚固的理论做基础,可以明显提高学生在酒店管理专业方面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也可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拓展相关专业的全方位发展,充分发挥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特色,全力配合全国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了持续给企业提供优秀人才,也需要学校跟企业确立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这些基础都是源于学校的专业知识教学以及课程体系的设置。学校应该是以课程开发、创新为重点突破对象,实现专业教学模块和课程教学体系的创新,使课程机构的布局更加合理紧凑,让酒店专业管理形成一种学科专业体系,能够在酒店管理业中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酒店管理岗位所需能力的分析

在现在的酒店管理工作中,作为酒店管理行业的一名管理人员,首先要明白酒店管理行业各个岗位需具备的能力,并且自身必须满足酒店岗位的要求。还要掌握有关酒店管理的服务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掌握行业所需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酒店从业人员的普通话要标准,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这也是最基本的能力要求;能够熟练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办公软件;熟悉前厅、客房服务的基础知识;具有处理酒店服务与经营管理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按照规范独立进行对客房、餐厅、前台的接待、服务、检查;具有处理客户投诉的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这些能力是作为一名酒店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这些能力也必须将学校的理论知识和企业里的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工作中,所以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对于酒店管理的行业非常重要。

总之,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以学科体系的行动导向为核心,能够填补现在我国很多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的空白,以岗位工作为目标能够让酒店管理专业的从事者更系统地了解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技能,以岗位规范设定为考核标准,加强其实践操作能力,为酒店管理行业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源。

参考文献:

[1]邓丽.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与设计:以《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为例[J].旅游纵览,2014(5).

[2]曹艳芬.试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以《酒店前厅服务与管理》课程为范例[J].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3]邵俊俊.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高职课程实践研究: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D].宁夏大学,2014.

作者:黄隽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