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新趋势下酒店管理工作创新

旅游新趋势下酒店管理工作创新

摘要:酒店业是我国服务业中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也是旅游经济产业链条上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以“绿色产业”、“无烟产业”为特点的旅游业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与旅游业紧密相关的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在旅游业发展的新背景下,研究如何创新提高酒店业管理工作水平,以更好地促进旅游业及酒店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就此问题进行探讨,以期为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旅游;酒店管理;管理创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与以前相比也发生了的变化。旅游作为一项放松身心的休闲文化活动,得到了时下人们的普遍喜爱和青睐。在旅游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人们对旅游链条上的重要一环——酒店也给予了更多的期待和厚望。这对于酒店业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个更高的挑战。基于此,酒店就要在经营管理模式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与时俱进,使之更契合旅游业发展的需求。充分认识到创新管理对于要想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并实现持续发展,酒店就要认识到在旅游新趋势下进行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实行科学的策略促进酒店管理工作改革,以此来提升酒店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推动酒店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酒店管理在旅游新形势下的创新思路

(一)酒店服务管理的创新

酒店是游客休息和餐饮的驿站,酒店服务的目标就是充分满足游客的需求。因为游客分为不同的类别,因而需求也会不同,比如,婴幼儿会更需要安静、充满童话色彩的服务内容,老人会更需要行动方便、细心周到的服务内容,所以,酒店服务要从人文角度出发,配备相应的服务和设施来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给游客留下温馨的人文关怀和宾至如归的感觉。此外,酒店还要将优秀的管理和人性化的设施,借助各种营销手段进行宣传推广,并把酒店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酒店服务的细节中体现出来,给客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这也是酒店塑造自己的品牌,吸引游客二次消费,提升酒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必经途径。

(二)酒店文化管理的创新

文化体现了酒店的特色和发展理念,这也是能否给游客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影响游客选择是否入住的关键。因此,酒店必须注重酒店文化管理的创新。在酒店的装修装饰中,酒店要体现出本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特色,将地方的风情和民族文化的特点融汇到酒店的装修设计细节中,以提升酒店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游客入住后,能够从酒店内外领略到本地的文化风情,感受到酒店的人文关照。文化是酒店的灵魂,创新酒店文化管理,才能打动游客的心灵,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消费。

(三)与旅游文化融合的创新

当下酒店的迅猛发展主要依赖于旅游业的发展,因此,酒店在管理融合创新时有必要与当下的旅游文化相融合。除了将酒店环境、服务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外,营造酒店入住文化氛围,提供旅游服务,融合旅游经营项目也是与旅游文化相融合的重要方式。将酒店管理与旅游文化相融合能够满足人们的出行心理和旅游需求,符合当下酒店业的发展规律。

二、促进酒店管理创新的具体策略

(一)强化酒店服务意识

对于酒店来说,接待的入住游客,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本地并入住酒店的,所以,酒店在服务上一定要体现出自己的品牌魅力和服务的独特之处,给游客带来与众不同的享受,给游客留下难忘的印象,进而通过游客实现口碑宣传,进一步提升酒店的入住率。作为服务行业,酒店的服务质量是酒店发展的关键因素,酒店必须在服务上进行创新,强化员工的主动服务意识,根据游客心理和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以此来提升酒店的服务质量和服务价值。国外很多知名酒店都拥有自己的酒店文化,这也是吸引更多客户入住的重要因素,酒店也因此不断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和经营效益。加速酒店管理与文化的融合,建立独具特色的酒店文化,感染入住客户以及酒店员工,抓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提升酒店入住率和行业声誉,打造行业品牌。

(二)注重酒店文化建设

酒店文化建设是酒店发展的基础,代表了酒店的形象,也是客户对酒店评价的重要元素之一。现在,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水平也日益提高。游客对酒店功能的要求,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只要能满足住宿和餐饮就可以,现在,游客更注重酒店的品味和文化氛围。一般来说,游客更愿意入住文化底蕴比较浓厚的酒店,因为这样的酒店在服务上更加文明、周到、温馨、舒适,而且也能彰显一定的身份。酒店加强文化建设,首先要加强企业内部文化建设,以此来塑造员工形象,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酒店服务。其次,要营造具有文化气息的酒店环境,使游客能从酒店的每一个细节上,感受到酒店独特的文化意蕴。

(三)进行联合服务创新

联合服务是酒店发展的主流趋势。现在,人们更希望酒店提供综合性的服务,而不只是单一的住宿和餐饮功能服务。酒店通过联合其他各服务机构或组织,能给入住游客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可靠的服务,提升酒店的服务价值。比如,酒店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与餐饮单位、旅行社、汽车租赁公司、快递公司等合作,为游客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联合服务价值。

(四)拓展服务项目

全方位的服务也是人们选择入住酒店的重要参考条件,只能为客户提供住宿服务的酒店很难在行业中立足。拓展酒店服务项目主要是根据酒店住户的群体性质决定的。例如,建设在旅游城市的酒店接待的基本是旅游者,酒店可开拓与旅游需求相关的连锁服务,为住户提供旅游指南、票务及美食指南等服务,而处在商业区的酒店接待的一般都是出差或者有商业需求的客户,酒店可为其提供票务、会议项目等服务。

(五)实行全方位酒店管理

全方位的酒店管理,具体来说,就是以酒店管理制度建设为基础,根据客户的满意度来提升酒店管理和服务质量。为此,酒店就要在管理方面多借鉴一些国、内外先进的酒店管理经验,按照现代酒店管理模式,从全方位对酒店管理进行创新改革,从而提高酒店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为酒店的经营发展提供立体保障。

(六)提高酒店员工素质

酒店的员工不仅代表了酒店的形象,也体现着酒店的品位和文化。因此,酒店进行管理工作创新,就必须要提高酒店员工的素质。首先,要建立严格的员工管理制度,明确部门分工和协作关系,实现权责清晰,责任到人,使酒店员工管理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服务的热情。再次,要建立完善的绩效激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合理的激励,比如奖励、晋升等,以此来调动酒店员工在服务工作上的创新性和主观能动性。最后,要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是酒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财富,酒店管理者只有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才能使员工在职业素质和素质修养上得到提升。要定期举办酒店服务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定期组织员工到先进的酒店参观学习,激发员工在服务工作上的创新意识;定期举办酒店员工服务知识和服务能力比赛,促进员工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和发展等。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当前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发展,酒店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在酒店管理工作上不断进行创新,以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更加优质的服务。要实现酒店管理工作的创新,就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酒店服务水平,加强酒店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员工的职业能力和素质,以此来塑造酒店品牌,推动酒店健康、良性、持续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永佳.新趋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J].中国商贸,2013,11:78-79.

[2]易畅.旅游趋势革新下的酒店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商贸,2013,33:148-149.

[3]任海宏.开展旅游趋势革新下的酒店管理创新工作[J].管理观察,2014,01:170-171.

作者:傅士芹 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