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新思路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新思路

本文从酒店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入手,分析了政策导向,提出了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新目标,构建了与行业企业一线“零距离”或“短距离”的对接专业课程体系,提出了完善校企合作,实现专业共建的新思路,为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1.引言

世界旅游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而中国是世界旅游发展的典型代表。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位旅游目的国,届时每年入境过夜旅游者为9500—1390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为5.7%—7.75%。酒店业是住宿业的最主要构成,而住宿业是旅游产业的支柱之一。星级酒店专业人才紧缺,流失率高,急需补位。酒店行业的数量竞争已转向质量竞争,质量竞争主要是服务竞争,服务竞争的核心是人员素质的竞争。酒店业人员的气质修养、知识含量、技术水平、敬业精神、职业心理素质,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组合效应,及训练有素的人才队伍等,都影响酒店业的竞争力。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精神,结合《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白皮书》,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目标是:在坚持实践性和知识性统一的原则下,以现代酒店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多层次、结构化”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服务区域、全国乃至全球酒店经济发展为目标,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校企知识共享、课程更新、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生产实训、交流任职、员工培训、协同创新等,探索引校进厂、引厂进校、前店后校等校企一体化的合作形式,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推动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满足校企“双需”,实现校企“双赢”。

2.与行业企业一线“零距离”或“短距离”的对接专业课程体系创新

课程开发与课堂教学是高职院校提高内涵建设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是一项难度很高的系统工程。对课程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和评价体系进行重新界定及改革,对专业课程内容进行优化,对实训实践环节进行强化,使酒店管理人才更贴近行业需求。

2.1课程目标针对学生职业能力及综合素质

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出发点,以有效的课程项目训练为载体,每门课程都以相对应的职业能力为目标,将“教学做一体”理念落实到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中,突出讲、学、练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分析酒店行业人才需求、岗位设置及基础,将不同的职业能力梳理成为公共素质能力、岗位职业能力和职业能力拓展课程模块等不同的课程模块。课程体系中不仅包含对酒店职业能力的培养,还侧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增强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抗压能力,让学生更好地克服挫折,适应真实的酒店环境,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2.2教学方式、方法和评价体系侧重能力塑造

在教学过程中,脱离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以期末考试成绩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转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采用项目驱动、任务引领、情景教学、酒店参观、酒店实地调研、酒店实习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与酒店接触的过程中进行思考并发现问题;鼓励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对成绩的考核体现职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注重对过程、习惯和协作能力等方面的评价。

2.3专业课程内容优化,

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程实施酒店管理是应用型很强的学科,课程内容应侧重工作过程的知识,引入行业企业教育教学资源,使优质资源进入课堂,并且结合创业教育,实现“仿真化”的实践教学。以校本为核心,建设课程相关教学资源库,保持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建立历届优秀学生案例库,起到示范、促进作用,为师生提供丰富实用的学习资源。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加大实习实训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酒店管理作为一门与市场、与消费者互动非常密切的学科,要求从业者具有独立决策、独立处理问题、灵活应变的能力。这些能力不可能由教师灌输得到,只有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自己认同并感兴趣的某个方向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在酒店相关的实训实习中,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动探究和思考,发现问题,并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

3.完善校企合作,实现专业共建

在原有校企合作基础上,探索深层次合作,探讨落实区域教学实习基地,推进产学互动、校企合作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校企共同授课,使行动导向式教学方式成为主流,教学设计体现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指导思想,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适用性、行业性和职业性。

3.1订单培养与校企联合招生

挖掘订单班的人才培养需求,校企共同制定长、中、短期目标的培养计划,实行企业招工和学校招生双线并行,共同开发课程,专门为酒店培养培训特制学生员工,帮助合作酒店提高人员素质的竞争力。实现将企业培训体系有机地嵌入到学历教育体系、将职业资格标准内涵有效地嵌入到课程体系、将行业标准合理地嵌入课程标准、将企业文化嵌入校园环境的“四个嵌入”,使专业建设更有针对性。

3.2锻炼服务技能,加强实训条件建设

建设校内酒店管理专业实训中心或建立一个具有餐厅、客房、会议室、多功能厅等设施设备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既可以接待来往学生家长,又可以负责全国高职教师培训及学校主办各项赛事的餐饮、住宿、会议等接待工作,还可以成为学校教职工开会、学习乃至聚会的地方,更可以为实践教学提供便利条件和练习场地。

3.3提升竞职能力,鼓励考取专业证书

使学生持有“双证”,提升竞职能力。学生在取得代表综合文化素质大专学历证书的同时,还要取得“调酒师”、“茶艺师”、“酒店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代表从事某工作的专业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未来酒店管理专业建设中,坚持“职业精神养成与职业技能培养兼顾”的理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遵循“确定专业面对的工作岗位或岗位群——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能力分析——培养确立与实施”的思路,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突出专业能力特别是酒店服务管理能力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基础服务能力、酒店营销能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具有毕业后的直接上岗能力。基金项目:本文为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级课题

作者:宛红 周琦 刘芳 单位: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