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性与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科学性与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一、前言

在实际工作中,酒店管理不仅会涉及到管理学的普遍原理,且具有一定的行业特征。为了更好的促进酒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酒店管理工作中,进行基于科学管理和人文管理的理论,并针对酒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深入探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对于酒店适应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非常重要。在酒店管理工作中,重视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并逐渐梳理出酒店管理中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之间的关系,提高酒店发展的竞争力,是酒店将来发展中应重点思考的问题。

二、酒店发展中的科学性与人文性

结合酒店管理工作的发展史进行分析发现,酒店发展中的科学性与人文性,主要表现在初创酒店管理阶段、酒店管理的发展阶段以及新时期酒店管理阶段三个主要阶段。科学性体现在酒店管理工作中的表现,主要体现在酒店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变革的发展,促使酒店管理工作逐渐走上正常的发展道路。其次,人文性在酒店发展中的表现,更多的是体现在酒店的服务理念上,“顾客就是上帝”。为了促使酒店管理工作取得成效,酒店自身从服务、企业体制及人员培训方面进行总结,制定出符合酒店发展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能够有效的促进酒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

(一)科学性与人文性的关系

在实际工作中,酒店科学管理相对于人文管理起步较早,发展的速度也较快,这也是酒店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我国酒店的科学管理方式,大多是借鉴国外酒店管理的成功理论和经验,通过发展科学管理,逐渐实现系统化的管理工作,促使酒店管理工作能够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趋势。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是实现酒店高效管理的一种有效措施。在酒店管理工作中,结合酒店管理的实际状况,深入分析科学性与人文性管理工作的优势、作用,合理的制定酒店管理的具体措施,能够有效的提升酒店管理的工作成效,提高酒店发展的经济效益。

(二)酒店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应用建议

在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分析的过程中,酒店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应用建议,是有效完善酒店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之一。为了更好的发展酒店管理工作中,重视酒店管理中人文管理实现科学化发展目标,探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有效策略非常重要。通过实践工作经验总结出人文管理的原理及方法,并将其逐渐应用到酒店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使酒店管理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理念,是酒店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工作问题。

(三)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差异对待

在酒店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必须重视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方面存在的差异,并认真的对待客观存在的差异问题。在酒店管理工作中,科学的管理工作需要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措施进行管理,才能提高管理工作的成效。而人文管理更多的是着眼于人发挥的作用,其管理的效果远远不如科学管理的成效,但是人文管理工作具有长期发展的优势。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差异对待理念,也是管理者审查酒店管理方法是否合理、有效的一种方式。为了确保现代酒店管理理念的有效应用,在酒店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明确酒店管理中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方面存在的差异非常关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酒店的生存与发展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是酒店管理工作实现突破发展的有效对策之一。为了进一步促进酒店管理工作取得成效,在酒店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结合酒店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入探究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的有效性,并积极的采取有效的发展措施发展管理工作,对于酒店未来的管理工作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科学性和人文性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酒店管理的水平,促使酒店管理工作效果更加显著,并不断促进酒店提高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林文超 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