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

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

一、调查背景及方法

(一)调查背景

随着我国酒店业的迅速发展,加剧了酒店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各大高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成为酒店青睐的对象。但据酒店信息显示,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流动性大,离职率高,且各大高校也反映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对口率不高,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后从事酒店以外的其它行业,这不仅进一步加剧酒店专业人才的短缺,而且也大大降低高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成效。

(二)调查方法

文章随机选取江苏省10所高职院校,在毕业之际,对酒店管理专业部分大三学生的就业意向进行调查。本次调查通过邮箱,以电子问卷的形式展开,历时两个月,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63份,有效率达到81.5%。

二、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

笔者对163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其中有52.15%的学生打算在酒店就业,30.67%的学生明确表示不准备从事酒店行业,有17.18%的学生在犹豫中。其中打算在酒店就业的学生中,有73.6%的学生已有意向单位。可见,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归属感不强,酒店专业人才流失严重。

三、影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的因素

(一)家庭环境。

在调查的163个毕业生中,有55.8%的学生来自于县城或地市,44.2%的学生来自于乡镇或农村,据数据统计显示,来自于农村的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压力的原因,面对择业挑剔性较小,且偏向选择熟悉且上手快的职业,故意愿从事酒店行业的比率相对较高。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学生中,只有17.8%的家长支持孩子选择酒店工作,有46.3%的家长对孩子是否选择酒店工作不发表意见,有高达35.9%的家长明确表示不希望孩子在酒店工作。可见,社会对酒店工作的认可度普遍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就业选择,降低学生选择酒店行业的意向值。

(二)酒店工作认知。

当问及学生打算在酒店工作的原因时,47.4%的学生选择“酒店工作比较稳定”,32.7%的学生选择“工作好找”,8.9%的学生选择“待遇不错”,只有3.6%的学生认为酒店工作发展前景好,还有7.4%的学生选择了“其它”。从数据可见,即使打算在酒店就业的学生,也是看中了酒店的稳定和门槛低,而并非对酒店待遇和发展前景的青睐。相反,当学生被问不打算在酒店工作的原因时,有52.5%的学生选择“太累”和“待遇低”,36.7%的学生选择“没发展前途”,10.8%的学生选择“社会地位不高”,但没一人选择“无法胜任”。可见,酒店工作繁重和发展前途渺茫是学生排斥酒店工作的重要原因,学生期望有发展空间,但不愿吃苦受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部分学生职业理想化的状态。

(三)酒店实习体验。

学生被问及通过实习对酒店的认知时,选择“酒店完全把实习生当做廉价劳工”这一项的学生数占到学生总数的68.4%,认为“酒店实践中能学到技能知识”和“酒店实践中能学到管理知识”的学生数高达72.3%。可见,实习生普遍认为酒店工作能增长知识和技能,但也认为酒店没能合理安排实习工作,把学生当做廉价劳工,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学生对酒店的好感,也影响了学生酒店就业的意向值。

四、提高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意向值的对策

(一)提高酒店行业的社会声誉

改变家长的观念,改变社会对酒店行业的认知至关重要,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政府部门应调动社会资源,强调职业分工但不分贵贱,政府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让全社会了解酒店员工工作的辛苦及社会价值,呼吁大众理性看待服务行业。

(二)营造良好的酒店实习环境

学校应该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尤其是实习初期应多给学生一些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困难与挫折,勇敢地接受挑战,客观地看待工作中的付出与收获,降低和避免实习期间的心理落差。星级酒店为实习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硬环境,但同时酒店更要为实习生营造良好的实习软环境。酒店不仅要进行岗前培训,让学生消除职业的陌生感和忧虑感,而且要实行实习轮岗制度,使学生能够学到扎实的酒店技能和管理知识。酒店还应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既可规范实习生行为,又可激发实习生的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

高职院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非常重要,但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也不能忽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把酒店工作理想化,在实习过程中,对酒店百般挑剔,这就需要学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酒店工作,将职业教育贯穿于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在平时的教育中应做好疏导,使学生在进入酒店就业之前做好吃苦耐劳、从基层干起的思想准备,缓解学生就业浮躁、急功近利的心理,培养学生的务实品格。

作者:陈丽荣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