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实践对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作用

社会实践对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作用

在高职教学活动当中,如何深化专业实践教学,从而将行业特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这已经成为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重要课题。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高职教育能够从课本走向生活当中来,认识到实践教学的作用与必要性。

一、社会实践对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教学,学生能够学会观察、试验和操作,从而进一步掌握和所学专业相契合的知识。就酒店管理专业本身来说,其是一门具有较强应用性的学科,它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与国家社会经济以及区域酒店产业发展相适应。将社会实践融入到这门课程的教育教学活动当中,能够进一步朝着应用性和技术性的方向发展,扩大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对于学生主体来说,这种方式的存在能够强化知识应用能力和技能的掌握,这也遵循新时期企业对于人才的需要。

(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原本就是不可分开的,社会实践教学当中主要包括:生产劳动、专业劳动、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科研实践等环节。开展实践教学无疑是希望能够在客观上帮助学生掌握更为灵活的知识,对于职业技能有一个更深层次上的了解,从而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独立的工作能力。在实践教学之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加强,使得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层面上来。

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实践教学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从人才发展的角度上来看,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在学生培养的过程当中,理应注重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帮助学生学会系统化地掌握现代酒店管理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就当前我国绝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状况来看,大多倾向于专业基础课程,并且关于专业基础课程的评价所占据的比重也很大,相比之下,专业技术课程所占据的比重就会相对偏小。此外,从类别划分上面来看,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所设置的课程很多都是本科院校的一种压缩,因此,其具有较大程度上的盲目性,也缺乏针对性,很多时候并不能够和高职学生自身的特点相契合。从教材方面来看,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材也相对较为空洞枯燥,很多时候只能停留在关于一些定义的阐述上面来,却并不能够和酒店发展的现状相结合。众所周知,在实践教学体系当中,教学管理机制是不容小觑的组成部分,也是保证整体教学效果的重要元素。由于高职院校管理者与教师重视力度不够,所以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在实践教学方面,还应留在传统的层面上,没能够建立起来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

(二)师资状况有限

由于酒店管理专业在我国兴起的时间较晚,所以很多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都是“半路出家”,也就是说,存在一部分教师其原本是教授其他专业的,在后期进修或者自修了酒店管理专业。如此一来,就可以说明,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很多都来源于院校内部当中,来源渠道比较单一。从师资力量整体上来看,很多教师都没有经过专业的系统化培训,因此缺少实践经验,而缺乏实践经验的教师也就不能够将一些技能展现给学生看。此外,诸多学校都没能够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师资培养机制,对于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的进修不能够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培养渠道,使得很多教师实际体验较少,知识结构的更新速度也不能够跟得上酒店行业发展的速度。

(三)校内实验室建设与使用存在局限性

很多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实验室无非是一件模拟客房或者一个模拟餐厅,但是从运作规模和软硬件等方面来看,都不能够和真正的酒店相比,所以也就并不能够让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与此同时,对于现有的实验室利用效率较低,低值易耗品开支较大,一般专业实验室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才会开放,所以利用率很低。

(四)校外实践教学不够完善

现阶段,校企合作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很多高职院校都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帮助学生得到实践与锻炼的机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始终以盈利为目的,不可能完全按照学校预先设计好的实习计划来对于学生进行培养。因此,存在一些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为了能拥有一些实习基地,只能被迫改变原有的人才培养计划,使得学生实习的岗位单一,层次较低,学生对于实习也提不起兴趣来。

三、酒店管理专业优化社会实践的主要对策

(一)优化课程管理体系

关于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当以必要的社会调查为基础,注重对于酒店行业发展状况的分析,最大程度上保证课程设置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和较大的使用价值。具体来说,对于原有的存在重复或者是分散性的课程进行归并或者是整合,对于教学进程和课程体系的设计应当积极采取工学交替的模式,尽量减少一些演示或者是验证性的实验,增加一些具有仿真性和模拟性的训练,突出实践教学的特色。

(二)加强实践教学的师资力量

首先,高校应当为教师的深造创造良好的客观条件,将专业教师送到酒店当中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从而将教师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认识和操作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其次,还可以利用这一行业的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实践性教学师资队伍,这也是一种低成本、见效快的好办法。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聘请高层或者中层酒店管理人员到学校当中来担任客座教授,定期来校现场指导和授课。

(三)建立校内模拟性实训基地

在硬件设施方面,应当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建立校内模拟实训基地能够促进教师学生在观念和思想上面发生转变,并且帮助学生提供更多的管理岗位实习的机会。长此以往,不仅能够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还能够使得教师和学生早日进入到角色当中来。为了保证校内实训目标的实现,学校应当自主参与到经营和管理当中来,严格按照学校所制定的教学计划来进行作业,安排好实习实践和内容,使得学生朝着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四)加强校企合作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校企合作,高职院校还应当尝试推行学生预就业的方式,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逐渐发展成为校外教学实习和就业的基地,从而为毕业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样一种模式,一些酒店能够从实习生实习阶段,就对于学生进行相应的试用和考察,将来在其中择优录取。此外,预就业模式将学校与企业的供需有效结合在一起,学校培养全部都源自于企业的需求,而企业也会全身心帮助高职院校培养人才。

四、结语

总的来说,作为人才培养战略当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社会实践的意义不容小觑。对于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以及领导者来说,应当及时革新认识,从课程改革、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做出优化和改善,为学生的多样化、专业化、科学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者:周文哲 单位:三亚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