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形成性考核模式研究

酒店管理专业形成性考核模式研究

一、目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形成性考核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考核方式公式化

我院酒店管理专业所有专业课程考核均采用形成性考核模式进行考核:考核成绩=项目考核(占50%)+平时成绩(占20%)+期末综合测试成绩(占30%)。首先期末考试成绩在课程考核中所占的比重较小,容易导致学生不注重期末考试,不准备复习,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50%~60%的学生是不准备期末考试的,导致期末考试成绩总体不好,很多同学无法及格,但是学生并不在意,因为期末考核不及格不要紧只要总分能及格就可以。其次项目考核成绩占很大的分值,导致很多学生只做项目考核而忽略作业和课堂表现。很多学生认为只要认真做了项目考核,就一定可以及格,从而忽略课堂表现和作业。甚至有些学生课堂上并不听课也不积极回答问题,一门心思钻研项目考核。这种考核方式无法全面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出准确评价。

(二)课程考核主体单一

酒店管理专业的所有课程包括技能实训等实践课程都是由任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负责考核,考核的依据主要是学生撰写的项目考核、平时表现和课堂测试。课程考核从考题的设计、考核的实施到考核结果的处理,都是由教师独自完成,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考核,致使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也使任课教师的任务繁重,一门课要教师多次处理成绩,而且也使学生最终的成绩带有很强的教师主观性。企业、学生自己、项目小组负责人、学生同伴很少参与考核过程。高职院校课程考核的目的是检验学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职业素质和实践技能,能否满足企业的岗位需求,所以企业应该与任课教师共同制定考核标准,共同完成专业实践课程的考核,保证毕业生符合企业要求,能够尽快适应未来工作岗位。

(三)课程考核实施过程欠规范

首先,酒店管理专业课程项目考核没有固定的标准,考什么完全由授课教师来确定,甚至是同一门课由不同的老师来上,考核的内容可能完全不同。一个老师上几门专业课,一门课至少有三个项目考核,一个学期下来光批阅项目考核的任务就很重,还要进行课堂考核和期末测试。其次,项目考核的成绩判定仅凭授课教师的第一印象核定,没有明确的评分标准和依据。评分随意性较大,且缺少与考证、企业、比赛评分标准的对接,不利于高职校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最后,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50%以上的学生认为项目考核太多,每门课要做三个以上的项目考核,一个学期下来要做几十份项目考核,根本无法保证质量,很多同学纯粹是为了交差而应付一下。

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专业的考核模式比较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酒店管理学院,以治学严谨而驰名世界。洛桑历届毕业生中65.5%的人在酒店行业、餐饮行业工作,而且不需要经过实习,直接是管理层或者助理,在酒店行业有非常巨大的影响力。全球几乎所有国际酒店连锁品牌都有洛桑的校友,很多人担任高层职位。和酒店行业的长期合作,为洛桑实现教学实习、就业推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笔者认为,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考核模式有如下特色:

(一)课程考核内容与职业岗位和能力要求密切相关

洛桑课程多采用模块化考核,各模块具有相对独立性,通过相应模块或单元的考核,学生即可以具备相应岗位或完成相应工作任务的能力。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每年约有50%的在校生在世界各地酒店实习,并且在实习期间接受严格的考核和评估。所以洛桑的毕业生可以直接上任酒店的管理层,因为他们在学校已经完全熟悉了酒店职业环境,有丰富的基层经验。

(二)课程考核人员大多来自企业,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洛桑学院教师的必备条件是要有经营酒店的经历,每隔三、五年,学校要求他们回到酒店里去,以不断丰富新的经营信息,调研国际化经营的新态势和方法,这样就可不断更新学校的教学内容,更新课程考核的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这样周而复始,使得教学始终与行业接轨。学校始终保持处于酒店行业开发科研的最前沿。

(三)考核标准具有统一性

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考核评价具有客观性和权威性,考核标准统一,由学校组织专家统一制定,定时更新,执行严格。但学生在学习方式上具有较大的自主性和开放性。洛桑的淘汰率很高,每年能正常毕业的只有入学的一半左右。

三、制约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形成性考核的因素

结合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专业考核模式的比较,经过一年多的资料研究、深入走访和市场调查,本人认为制约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形成性考核模式的关键制约因素如下:

(一)教师因素

我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很多都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但是他们普遍缺乏一线工作经历,加上教学任务繁重,参加系统培训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对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教学很难做到与时俱进。加上学院对酒店专业的投入有限,企业专家座谈指导的机会也不多,造成理论与实践相脱节,进而影响考核方式的创新。

(二)学生因素

学生学习基础普遍不好,甚至有些是零基础,学习积极性不高。因为这种形成性考核模式下学生成绩很容易及格,造成学习氛围不好,大家都主观上不努力不学习,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60%-70%的学生认为班上学习风气不好。只有少数想评优拿奖学金的同学很努力,相应的他们也是班上的高分学生。再比如分小组做项目,一组总有那么几个同学不积极,基本不参加,项目全是其他人做的,而那些没有参与的同学也一样能混个及格分数。

(三)学校因素

学校考核监管不严,没有统一的项目考核标准,项目考核完全是任课教师一个人实施,从出题到实施再到最后的成绩评定完全是教师的个人工作任务,无法完全保证考核的公平性。重修补考制度不严格,导致学生主观上不努力,但毕业率很高,即使有的学生不能按时毕业,但经历几次重修补考后还是会让他毕业;对教师的培训支出不够,使得专业教师很被动。

(四)区域经济因素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酒店行业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和平均房价纷纷下降,湖南省内酒店普遍不景气,经营收入比往年下降,给酒店专业的在校学生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使学生没有学习的动力。另外很多在校学生看到往届毕业生改行,酒店工作职业生涯短暂,酒店工作通常要从底层做起而且工资收入又不高,使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担忧,进而不努力学习。最后,部分偏远地区的家长认为“酒店工作不体面”“是伺候人的”等一些错误观念的影响,也使学生们无所适从,不想学习,进而不重视考试。

作者:尚晓丽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