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及对策探究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及对策探究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酒店行业的发展,我国很多的高职院校都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采取各种措施培养更多更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但目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目标还不够明确、对酒店管理人才道德素质培养不够重视、酒店人才培养方式也不够完善。针对于目前我国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行具体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具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

1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1.1酒店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明确

目前我国部分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并不明确,更没有结合目前我国酒店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那些中职和中专升格来的高职院校,这些院校将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认为是技术技能的培养,从而忽视了酒店管理人才相关理论知识的教育。另一种就是普通的高职院校,这些高职院校本身就是带有本科教学的痕迹,重视相关理论教学、学科的系统性,同时讲究知识本身的连贯性,但却由于过分重视理论的教学,而忽视了实践教学,忽视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管理操作能力。使得目前我国院校培养出来的酒店管理人才不能满足我国酒店管理的需求。

1.2酒店管理人才专业技能教育方式不合理

加大酒店管理人才的实践教学力度,提升酒店管理人才的专业技能,是目前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需求,但目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足。一方面是我国现有教育管理体制,高职院校课程在安排上受到了很多限制,原本理论课程就较少的情况下,使得给学生的实践课程更是少之又少,这样势必会造成酒店管理人才实践能力的薄弱。另一方面就是,高职院校由于经费的限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较差,高职院校中没有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场所,给学生提供的实践机会较少,这也是造成酒店管理人才专业技能得不到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1.3不重视酒店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

目前很多酒店在进行员工招聘时,也逐渐拓宽了范围,并不仅限于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了,也开展招聘一些非酒店管理类的大学毕业生,很多酒店认为员工的综合素质更加重要,加上招聘进去的员工也会受到酒店内部的系统培训,所以酒店也就放宽了对员工专业的要求,更加注重企业员工内在的潜力。而我国很多高职院校对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还不够重视,使得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管理创新能力都有所欠缺。

1.4酒店管理专业人才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较差

对酒店来说,酒店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比其知识和能力更加重要,但是由于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都属于观念意识形态,其操作程度较为复杂,学校在进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容易忽视其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的培养。有调查显示,现代酒店对管理人才有三项需求:一是需要有职业道德、责任感、团队意识;二是要具备专业的技能;三是要能懂外语,特别是酒店英语。这也再次证明了提升对酒店管理人才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培养的重要性。

2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对策

2.1明确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整体性和综合服务性的行业,酒店和其他行业之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就当前我国酒店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来说,酒店最需要的不是具备专业技能的酒店管理人才,而是同时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酒店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我们在进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应该明确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升对酒店管理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帮助酒店管理人才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帮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尽快地适应职业生活。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即是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同时完善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帮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满足现代酒店对高层次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2.2强化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德育教育

伴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以及人们对酒店人才的重新定义。集合酒店本身具有服务性的特点,需要注重酒店管理人才道德教育,提升酒店管理人才的思想觉悟,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现代酒店对人才的需求。因此,我国院校应该强化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德育教育,并将德育教育作为人才教育的一部分,同时注重酒店专业人才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的培养。这样才能让酒店专业的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现代酒店的发展需求,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2.3强化课程建设,丰富教学手段

为了培养更适合酒店需要的人才,需要学校积极地进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的调整,提升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能力的培养,将酒店工作实际的岗位需求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酒店实际工作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实现专业教学和企业实际操作的直接对接。同时伴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能够采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进行酒店专业教学的辅助,实现教学手段和形式的多样化。教师在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的过程中也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的“讲”为主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创造思维,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

作者:王雪娇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