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策略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策略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我国酒店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正向酒店资源强国迈进,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很多高职开设了酒店管理专业,但其毕业生却不能有效地满足市场对人才需求。为完善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笔者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策略进行探讨。

1设置酒店管理优质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1.1整合专业课程,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涉及面较广,涉及餐饮服务与管理等管理类课程,又有酒店财务等经济类课程,还有食品营养与卫生等营养学课程。如何将这些门类不同的课程进行有效整合,进而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要树立“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专业教学理念,对当前课程体系进行全方位改革,形成了以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为主线的课程教学体系。酒店管理专业市场定位必须准确,高职要锁定岗位所需,整合专业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高校要在第一时间把握国家课程政策变化趋势,根据最新要求和资源来调整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各高校应根据各自办学定位来开设相关课程。酒店管理专业综合性非常强,其涉及面广,包含历史发展、名人故事、语言习俗、社会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从专业内涵而言,酒店管理是在与顾客打交道,有些人认为酒店行业与销售行业类似。但对酒店管理专业而言,其对入行人员各种知识有着较高要求,酒店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要高,熟悉各方面知识。

1.2拓宽课程门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酒店管理专业的价值绝不只是培养懂技术的“酒店员工”,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必须始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部分高职院校酒店管理在专业建设时,只注重培养学生的酒店管理专业技能,而忽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为避免这一弊端,在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时,高职要努力寻找落脚点,设法寻求发展突破点,必须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才培养理念,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发展高职学生潜能,提供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和机遇。在保证专业课程基础上,高校要大力开展必要选修课。例如,传统文化课程、哲学、文学课程等,借此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树立服务意识的思想高度。各高职院校在建设酒店管理专业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不仅要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专业领域知识,更要加强对学生文化底蕴的汲取力度。作为服务行业,酒店管理专业要加强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

2增加实践教学在课程中的比例,将社会实践纳入必修课程

2.1注重实践课程设置,突出专业实践属性

实践课程是酒店管理课程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立小组式的探究模式,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技能。实践课程对学生综合素养提高显而易见,高校必须增加实践课程比例,使实践类课程其成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必修课程。为增强实践类课程的实效性,高职应将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课进行分类:其一是课程内实践,课程内实践注重模拟环境的教学模式,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教学。其二是固定周实践,固定周实践就是针对教学计划设定的主题,让学生自己去自由发挥,培养自己技能运用能力。其三是毕业前实习,毕业前实习就是为了让学生在走出校园前真正体会社会工作,让其提前适应并且进行必要的总结,让学生学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从而提升其各方面的能力,提升其专业竞争力。

2.2完善顶岗实习,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要推动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高校要强调人才培养继华中“练”的环节。高职院校要重点强调人才培养过程中“练”的环节,大力倡导实践教学,把“实践训练”融入到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酒店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让学生参与顶岗实习,很多高职在专业建设时,与当地酒店集团开展了深度合作,这些校外酒店为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平台。目前顶岗实习问题很多。一方面,从酒店方面而言,其不能为顶岗实习学生提供相关权益“,廉价劳动力”成为顶岗实习学生的代名词,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很多酒店将实习学生当作临时工应急。企业抱有这种心态,未能将实习生与正式员工平等对待,实习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酒店安排给实习生的工作基本上是技术含量低的工种,与其他专业而言,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实习时,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但学生的专业技能难以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学生对酒店专业的实习兴趣不大,笔者针对高中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调查表明:72%的学生参与顶岗实习,只是为了完成专业学习计划,40%的学生认为顶岗实习对专业技能的提升没有实质性帮助。为此,高职须将顶岗实习不断完善,对顶岗实习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唯有此,才能更好地发挥顶岗实习的功效。

3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创造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

3.1打造双师型团队,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据笔者针对安徽、浙江等地几所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调查表明:当前52%的教师是直接从大学本科(研究生)毕业后,直接来高职院校任教,30%的专业教师没有任何行业工作经验。高职院校要努力创造机会,使酒店管理专业教师能参与各种专业培训,让专业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高职应为酒店管理“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这样才能完善“双师型”师资。与此同时,高职院校要发展兼职教师队伍,增加外聘教师的数量,聘请企业专业能手为学校指导教师,参与学校的专业教学。高职院校要打造“双师”素质结构的教学团队:从个人而言,每位专任教师都是双师;从整体而言,校外师资队伍不断扩充双师队伍。唯有此,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才能有所提高。

3.2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成效

当前的酒店管理专业以理论教学为主,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高职学生不擅长理论学习,而酒店管理专业对实践的技能要求较强,因而高职教师必须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成效。作为专业知识的培育基地,高职要建立模拟实践工作室或者模拟实验基地,让学生都能在课外有效地接触专业。学生在这里能够进行模拟实践,参与小组研究型交流。例如,小组进行模拟旅行,有人扮演酒店管理者,也有人扮演顾客,设置一些状况来考验酒店管理者的紧急状况处理能力,之后全小组成员来共同探讨在这个模拟中,处理问题过程中的亮点与还需要改进的方面,并进行总结,在下次模拟中多加注意、改善、进步。

4总结

酒店管理专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长远的工程,高校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与热情去建设课程,要有坚定的决心来培养高素质人才,有必备的信心争取相关酒店企业的合作模式。高职院校要建设实践基地,让学生有地方实习,有条件来拓宽眼界。唯有此,高校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酒店管理人才,为中国酒店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资源。

作者:朱玉 单位: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