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比国内外酒店管理论文

对比国内外酒店管理论文

一、国内外酒店管理模式及其比较分析

1.国内外酒店管理模式分析。

对管理模式的定义主要是从管理理念出发的,是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所固化下来的操作系统。从中外酒店管理模式的理念来看,其是有着诸多的不同的,我国的酒店管理理念主要是以自己能提供的服务及物品为主,也就是酒店有什么产品就会卖什么产品,是单纯以自己的营业额作为主要目的和目标利润的。国外酒店及国内合资酒店当中的国外管理者对市场导向方面主要是坚持着上帝是顾客的原则,从而满足消费者的合理化需求,先去了解顾客需要什么,然后就尽量满足顾客的需求。

2.国内外酒店管理宗旨分析。

对国内外的酒店管理模式进行分析要从多方面进行,首先从酒店经营的宗旨上来说,外国的酒店经营宗旨主要强调顾客的利益至上,是将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这几者相统一的。根据诸多酒店经营宗旨就能够看出,是将顾客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放在首位,然后才是员工的利益,最后才是企业的利润。外国的酒店管理最为注重的就是对顾客的满足,以此来提升服务的质量,进而赢得顾客。而从我国的酒店管理进程中能够看到,由于受到孔子主利从论的影响,对酒店经营的社会效益比较注重,而在经营宗旨方面没有得到明确。换言之,将我国的酒店管理和国外的管理相比较而言,在服务意识方面相对较差,而顾客至上的意识比较薄弱。

二、国内外酒店管理的服务质量比较及竞争优势分析

1.国内外酒店管理的服务质量比较分析。

酒店管理的标准化以及个性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标准化服务以及制度化等是服务的核心所在。我国的酒店服务质量管理正处在员工缺乏纪律以及有章不循等的发展现状下。服务质量管理的标准化就要求通过数据说话。而从外国的酒店服务质量的标准化的发展情况来看,这已经不是什么时髦的方式,诸多的酒店管理已经向着个性化的服务方向迈进,从个性化的服务优点来看,主要就是和客户构建和谐关系,这样就能够比较容易地促进额外的销售。个性化的服务主要是依赖着顾客数据库,其自身也受到严格的立法限制。

2.国内外酒店管理的竞争优势分析。

国外酒店管理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酒店的系统化方面,国外酒店在实际发展自身业务过程中,比较注定通过规模优势来对单向发展的模式进行有效规避,通过相互补充的系列化业务保证酒店业的蓬勃发展。还有就是对品牌的塑造比较注重,国外的酒店都对品牌的塑造比较注重,并且在对品牌塑造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大批的潜在客户,并为自身盈利提供了较为稳定的保障,对企业的文化建设也比较注重,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也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撑。虽然具有了竞争优势,但在竞争的劣势方面也比较突出,国外的酒店业中比较普遍的就是通过个人业绩付薪奖励制度,考核的标准就是员工的绩效。员工素质的偏低也产生了服务质量层面的问题,也比较缺少相应的职业道德以及职业修养。同样也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从挑战的层面来看,主要就是高星级的酒店市场较为分化,在客源方面也相对比较分散,公寓式的酒店把高星级的酒店中短期客源抢占了。而从发展的机遇层面来说,主要是国际大型的连锁酒店集团中对国内的各层次酒店客源市场都抢占了。至于国内酒店管理的竞争优势,首先从我国的酒店管理情况来看,主要是有着较强的社会主义特色。自从我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之后,就为我国的酒店管理注入了新的发展血液,尤其是在酒店的相关行业有了很大的进展,例如酒店供应和酒店咨询以及旅游等等。只有在服务上得到优质化以及在价格上能适中的体现,就能够受到顾客的青睐以及有着稳定的客源。从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方面来看并不是很高,我国的酒店管理的竞争力普遍不足,再加上政府早前的管制使得酒店在人才以及资金等诸多方面力量都不充足。国外的酒店进军我国的市场下就会容易出现竞争力不足的状况,另外就是在实际的管理方面还没有得到完善,酒店的管理模式较为呆滞刻板以及缺少人性化的管理,所以从总体上而言,在管理的模式上还有待完善。另外,有些酒店不仅在竞争力方面比较缺乏,同时在定位上也没有得到明确,酒店文化建设比较缺少新意,而酒店文化是推动企业长久发展以及对其竞争力提升的有利根基,这对酒店员工的工作态度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不仅如此,还会对顾客对酒店的认知产生影响。我国的酒店管理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不仅有着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的机遇主要是我国的酒店企业海外投资以及跨国跨省经营为酒店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创新的机遇,同时人民币的稳定也为拓展国际业务营造了新的发展环境,最后就是世界的多极化发展为酒店国际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回旋余地。虽然有着发展机遇但在当前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及物价物业的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造成了经营成本的提高,是酒店行业必须要克服的难题。

三、结语

总而言之,对国内外的酒店管理进行理论分析,能够将一些比较有益的发展思路在国内的酒店管理中加以应用,从而促进国内酒店行业的健康发展。由于受到本文篇幅限制不能进一步深化探究,希望此次理论研究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借此给我国的酒店管理发展带来一些思路。

作者:杜彦超 张立俭 孙丽钦 李佳龙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