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库原理应用下的酒店管理论文

数据库原理应用下的酒店管理论文

1概述

目前,《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在教学中多采用理论教学为主,实验教学为辅的教学方法,课程安排不够合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对于繁琐的操作命令和理论学习感到枯燥,难以理解。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开设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相违背。因此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势在必行。

2目前该院酒店管理专业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理论与实际相脱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么以理论教学为主,忽视学生实际操作的培养,以至于学生只是简单的记忆概念及理论,无法解决实际问题,要么过于重视操作,把大部分教学时间集中在目前流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学习,致使学生认为理论知识的学习无关紧要,缺乏完整的知识结构。第二,验证性实验为主。目前课程的实践教学采用验证性实验为主,针对某个知识点进行孤立的实践,使学生在操作过程中不能与现实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使实践教学失去原有的价值。第三,教学内容陈旧。教师遵循教材进行教学,但所用教材过于陈旧,不能与时俱进,与社会实际需求相脱离,教学内容统一,不能很好的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第四,“填鸭式”教学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已经是一门开设时间较长的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按照惯用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同时部分教师也不愿进行改革以增加自己的工作量,从而导致学生被动的去接收知识。第五,考核方式不合理。课程的考核仍然采用的是卷面考试的方式,通过对学生理论考试的成绩来评判学生的学习情况,却忽视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考核。

3《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议

第一,理论联系实际,更新教学内容。独立院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该院是以酒店和旅游为行业背景的独立学院,尤其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教授内容需与酒店及旅游紧密关联,即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的教学与行业结合;课程内容结构必须包含数据库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方面,教学过程中需要针对酒店、旅游行业特色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由于学院以文科学生为主,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则选择ACCESS。第二,加强实践教学,强化创新能力。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就要引入行业案例进行讲解,让学生能够了解数据库在酒店及旅游行业中怎样发挥作用,通过学生对案例的分析,加深理解;安排学生到合作酒店进行参观,了解整个酒店的运作,在进行综合实验学习时要求学生针对酒店行业的具体情况进行数据库的设计与实现,锻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使学生学习的内容能与专业结合。实验过程中还需要学生对现有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实现,从而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第三,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结合。①案例教学法:以酒店、旅游企业的真实案例进行教学,让学生在接触本门课程的时候就能了解到课程在行业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能使学生轻松地从具体到抽象的教学过程中掌握知识。②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学生小组为单位下达数据库开发任务,任务均以酒店或旅行社为背景,学生为完成任务需相互配合、讨论,彼此督促学习,进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因为是根据具体的酒店或旅行社进行设计的实验,能够锻炼学生的知识转移能力,学生更有积极性,更能获得成就感。第四,改革考核方式。《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主要考核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两部分。但在实际考核的过程中不需要刻意的安排卷面考试进行测试,采用提交最终作品即设计的数据库系统,同时提交小组在系统设计期间所完成的数据库设计报告,设计报告的撰写需要学生将整个系统设计所设计的内容文字化,也就将相关理论知识加以强化。第五,加强与酒店和旅行社的合作。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点在于应用,通过与酒店和旅行社的合作,学生能在学习期间了解行业的动态及需求,学生有机会进入企业进行学习,并获得专业人士的指导,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第六,教师自身提高。教学的关键和主体是教师,教师不能与时俱进所传授的知识就不能满足学生就业的需要,所学知识也就不能与社会接轨,教师能力的不断提升也是改革的关键,因此教师除对专业知识的不断学习,还需要不定期到酒店及旅行社进行学习,了解行业需求的不断变化。

4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目前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出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并在学院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还需积极引导学生主动了解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前沿,了解地方酒店的发展近况,思考将数据库技术用于解决酒店存在的最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所教授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才能体现其价值。

作者:王赵舜倪铉珣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