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参与体验型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参与体验型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一、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优点

所谓的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主要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鼓励、组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的一种具有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其以“学生为主体,以课题为内容,以参与为形式,以发展为目标”为中心指导思想。可见,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通过不断摸索总结众多教学实践,在明确学生认知特点和学生规律基础上,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和亲历实际场景,使其在经历过程中产生情感、构建知识、生成印象及成就发展动力等。相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该模式促进学生特别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礼仪规范、知识细节以及业务要求等方面印象更加深刻,并且使得课堂教学环境焕然一新。由此可见,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在酒店管理类课程中实践前景一片光明。

二、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表现形式

在酒店管理类课程教学中,通过采用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更加丰富了教学内容,并且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水平。常见的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主要有:

(一)创设参与体验型课堂由于酒店类专业课程的特殊性,其课程设计主要以工作场景的再现为主要特点,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时,主要依据岗位流程确定教学项目,并在教学过程中以酒店管理和服务人员的言行举止为重点,例如在传授鞠躬、行姿、引导等时教师通过现场演示和学生现场示范等方式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此外教师还通过分组将学生分为顾客和员工等方式,通过角色扮演来强化对岗位工资要领的认识。这种近似于生活体验式的教学模式,既强化了学生对概念、知识等理论方面的理解,又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二)实景体验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模仿设置酒店实景,诸如客房礼仪服务、餐饮礼仪服务等,从而强化学生学习过程中实景体验真实感。此外,在节假日或课外期间,教师安排学生参观附近几家星级酒店,对酒店经营状况、规则制度、经营特色以及相关礼仪服务等进行学习,这既开阔了学生们眼界,又通过参观学习提高了学生们实景体验学习质量和效果。通过实景体验教学,学生们通过轮岗学习体验,既提高了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和综合能力,又充分的促进了学生们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结合性。

(三)模拟体验教学受教学环境限制,多数学校无法为学生提供真实的酒店环境进行真实体验学习。为解决此问题,学校通过极力模仿和建设真实酒店场景,教师通过在模拟酒店环境中进行教学。在模拟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点,安排学生扮演不同角色,指导学生按照各自角色特点进行模拟真实场景工作。教师通过打分考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种模拟真实体验教学方式,不但提高了学生们对酒店业务功能和各部门业务操作流程的理解,而且可以有效的强化学生们业务实践操作技术能力,进而从整体上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水平。

三、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的实施

对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的实施,应以协调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为根本出发点,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其实施方法主要有:

(一)倡导学生们积极参与课程设计活动,实现以学定教的教学方式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设计上存在诸多问题,其主要面向学生以填鸭式教学方式开展。因此教学设计已成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在酒店类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进入酒店参观学习,使其通过进行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学习酒店管理章程、员工访谈以及数据分析等形式,主动提出疑问,为后期课程设计提供素材,这可有效的提高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提高学生们主体地位,倡导其积极参加讲课评课活动在讲课活动中,学生们通过自己制作课件,将前期准备的课程材料通过图片或视频方式对课程主题进行讲述,既增加了师生间互动性,又有利于学生们的课堂积极性。在评课活动中,这里的评课不仅仅是点评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还主要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主要包括互评、自评和学生评价老师三方面。评课活动的开展不但有利于学生们培养理解、宽容、尊重和欣赏的情操,而且有利于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质量和效果。

(三)引导学生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们实践能力常见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校内实践和校外社会实践。学生们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培养面对问题进行自我解决的意识和能力,可提前为自己定好位,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有利于自身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

(四)倡导学生们积极参与课程评价和课程考核设计传统课堂考试中存在诸多问题和弊端,为此对课程考核评价体系进行相应调整和改革。积极的引导学生们参与其中,通过采用课件演示、社会调研、实训活动、课堂表演等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考评。此外通过其他各种形式的考核措施,促进了学生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参与体验型教学模式在酒店管理类课程中的应用,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们课堂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最大程度的挖掘出学生们的潜能,进而促进了学生们全面的发展。

作者:金国平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