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高职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一、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应用情境案例教学的必要性

情境教学法在我国的教育实践中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很多教育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对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管理类课程本身具有的一些特点使得它非常适合应用情境教学法。

1.管理理论实践性。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管理类课程的教学内容围绕着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展开,需要有生动的管理活动和管理故事作为教学的必要手段。在情境中体会管理的理论和一般方法,让学生在主动参与鲜活的管理活动的同时,交流了思想,发展了思维,并能够利用教师积极的引导,使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知道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会承担责任、避免冲突、创造合作,培养团体意识和锻炼语言表达及行为表达能力。

2.丰富的情境素材。管理类课程在教学内容上涵盖了大量与当前政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将管理学基本原理结合现实中的热点问题,用具体鲜活的实例启发学生思考和自主分析。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本身就配合了很多典型故事和案例,而且管理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管理实践的不断探索。

3.教学材料与技术手段的支持。管理类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大多具有现代化教学设施,这些设施及技术手段都为情境教学提供了可操作的平台和场景,为成员开展交互行为,小组协作以及团体活动记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情境教学法在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中的应用

在管理类课程教学中,情境创设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包括视频展示、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主题游戏、语言描绘、实物操作、软件模拟情境等。

1.内容丰富新颖。情境教学的具体操作案例可以选择新近发生的,大众传媒广泛关注的,特别是学生有自身体验的比较感兴趣的事件和问题来组织。亲和的人际情境,能够有助于缩短心理距离,形成最佳的心理状态。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学科内容的教学,学生的习得,还要看到一个人的情感需求,全面实施人的教育。在近两年的教学中,我们把自己看作编剧和导演,用生活中鲜活的管理活动设计剧本,引发学生的探知欲求,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案例具有冲突性。管理类课程在案例的设置方面应该能够引起学生辩证思考,也就是说有一定的思辨性。政治生活、管理活动本身具有复杂性,让学生置身于冲突性事件中去体会管理问题的挑战性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够对大学生的参与产生较高的吸引力。在教学实践中,团队成员也在挖掘课程素材,如在无领导小组讨论实验中。段落修整--已调整好。首先,安排案例和讨论成员。选择5到8个学生来作为参与讨论的临时工作小组成员,通过视频播放给出问题,设想如果你作为相关管理方如何解决该问题。其次,时间控制和记录。在规定的时间里(30分钟),在没有指定负责人的情况下,由这5-8名学生自由讨论给定的问题并做出决策,记录员记录下发言的次序、关键点、每个应试者的表现。其三,评价。观看完学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评价阶段我们还是安排学生来完成。我们找2-3名学生来评价讨论的整体情况、所提方案的优缺点,主要说明每个应试者的具体表现,如分析问题能力、概括总结能力、发言的积极性和反应的灵敏性,在讨论中承担的角色等。最后,我们给出一些建议,教师就每个学生的总体表现对每个应试者进行评价,并对最终录用意见等给学生一些建议。在这个环节,教师尽可能肯定学生的反应,多给鼓励性意见。

3.注重学生的全程参与。情境教学突出了教学中“学”的功能和地位,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核心和主动建构者,教师应该是学习过程中的资源提供者和支持者。因此,在管理类课程设计中,一方面,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知识来源和学习的场景,提供基本的操作架构和学习效果的反馈;另一方面,教师把学习设计、创设问题、发展问题、效果评价的主动权归还给学生,使大学生的创造欲望完全被激发出来。在近两年的教学探索中发现,正是全过程参与的教学活动,学生了解案例或者问题提出的背景,能够预见知识发展的可能情况,所以,学生的课堂反应更为放松,不怕“露怯”,敢于“幼稚”,即使不成熟的意见和看法也能在课堂上充分共享和交流,激励学生更深度参与。

4.评析具有拓展性。在情境教学中,不是设计了情境或者创设了情境就能实现很好的教学效果,关键在于教师对于情境教学整体环节完整性的把握。不论是通过故事教学、基于对话或者讨论的互动教学、强调体验的情境实验都离不开最后的评析环节。通过评析,能够使整个教学的内容组织、形式规范以及评价体系趋于完整,能够使学生在情境体验后提升对问题以及理论的认识,提升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创设问题打下基础。

三、结语

高职院校酒店管理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在非常迅速的行业大背景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建设需要构建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从而体现高职教育的办学特色,并将产学研相结合可以优化教育资源、加强课程建设与发展的有效机制。

作者:金国平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