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模式下我国酒店管理论文

电子商务模式下我国酒店管理论文

一、电子商务在现代酒店管理中的作用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拓宽了酒店的销售渠道Internet提供的全球性的、面向大众的服务,增强了开展电子商务的酒店的服务能力,顾客不再会受某个酒店地理位置或者其他条件的限制。酒店电子商务可以通过Internet向全球的潜在目标顾客提供网上信息查询服务,进行酒店网上宣传活动,并通过网上预订系统,让潜在顾客在任何时间、任何Internet的网点上进行酒店预订,快速地完成酒店预订活动,为顾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拓宽了酒店的市场销售渠道。

2.降低了酒店的管理成本虽然酒店电子商务的开展,要求酒店构建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和网站,在建设时期也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但是从长远角度看,酒店电子商务的开展还是会大大降低酒店运行开支和管理成本的。例如,酒店电子商务利用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工具大大减少了各种交易、订货过程和营销过程中的资金花费,从而大幅度地降低了运行开支和管理成本。很明显,利用Internet上的酒店网站产品的销售信息和所需物品的采购信息,不仅速度快、覆盖面广,而且还可以减少纸制印刷品及其发行的费用。另外,在Internet上进行企业宣传活动和在传统媒体(如电视广告等)上相比,费用也更加低廉。

3.加快了酒店的销售速度酒店电子商务使酒店不需要到处去散发酒店说明和宣传单等印刷品,也不再完全依赖于在电视、报纸上登广告等宣传手段,这样就节省了信息传递的时间,可以大幅度减少销售环节。在一般情况下,电视和报纸广告这些环节不仅费用高,而且需要较多的时间。但是,通过酒店网站或者在一些商业门户网站上进行宣传则很迅速,而且酒店能够以一种富有吸引力的、高度可视化的方式展示本酒店的特色或提供相关服务信息,从而能够鼓励潜在顾客加快购买决策,迅速进行网上预订:酒店网上预订系统也可以帮助顾客完成预订过程中所有的各个环节,提高酒店的销售速度。顾客的增多,自然也就提高了酒店的入住率,实现了经济效益。

4.保障了酒店个性化营销的实现实现电子商务的最大潜在价值在于它可以将高度专业化的市场进行细分,进一步促使商家和企业对自己顾客的需求有更为广泛和具体的了解,从而向广大顾客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产品及服务。通过电子商务,商家和企业可以获得关于顾客的想法、兴趣、爱好以及特殊需求等更具体的信息。这一点对于酒店企业来说,显得更为重要。目前,酒店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顾客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实现个性化营销将是现代酒店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现代酒店的一个重要特征。顾客通过访问信息化酒店网站发送的购买信息,可以使酒店企业进行更为准确的市场预测,以便采取更有力的促销措施有针对性地对顾客进行广泛的宣传。此外,酒店还可以通过创立“网站会员”等手段建立新的、更有效的营销模式。

二、电子商务模式下我国酒店管理的创新策略

1.加强对客户端软件的开发对于酒店管理而言,客户是上帝。当前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客户端软件的不断更新,顾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这样就需要酒店管理的相关部门引进更完善的客户端软件,才应对客户的需求,通过电子商务手机更快、更便捷地进行在线查看、搜寻与预订。同时加强对客户端软件的维护与管理,积极地与顾客进行沟通,调研,满意日益增长的顾客需求。

2.将顾客融入到整个营销网络中在进行网络营销的过程中,酒店方面要充分地考虑到每一位顾客的需求,尽可能地让顾客参与到整个环节中去,让他们切实体会到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化的强大功能和便捷的服务,通过个性化营销模式,让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得到提高,从而给酒店带来更大的收益。

3.通过互联网对员工进行培训加强对酒店管理人员互联网技术的提高,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要时刻让员工能够更多地了解酒店业的电子商务情况,只有做好自身的素质,整个酒店管理的素质就会有所提高,通过互联网的培训,能够让员工切实地体会到电子商务能够给酒店的发展带来机遇。

三、结论

因此,对于采用传统营销模式的酒店管理需要理念更新的,让满足顾客日益发展的需求,从各个方面对顾客进行管理才能让酒店业发展更加有生机和潜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王田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