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战略分析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战略分析

1河北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现状

1.1职业化办学理念日趋成熟,确立“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近几年来,河北省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并逐渐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社会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确立了校企合作,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色办学模式。

1.2实践教学逐步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得到完善和发展与普通高等教育相比,高职教学具有明显的实践性特征,强调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在日常教学中,高职院校积极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不断健全实践性教学体系。为确保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我省各类高职酒店管理院校不断加强对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实训场所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同时积极探索与企业的合作,创造良好的实训条件,建设稳定的校外顶岗实习基地。

1.3学生就业空间大,就业平台广阔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良好的旅游大环境给酒店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据资料显示,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人数与区域内四星级以上酒店就业岗位需求量的比例不小于1:8;行业间竞争加剧、专业人才的匮乏给酒店专业人才的脱颖而出带来了诸多机遇,发展空间广、升值潜力大。毕业1-2年即可有不低于30%的学生成为基层管理人员,毕业3-5年,继续从事酒店工作的学生,90%以上已成为中基层管理人员。酒店作为服务行业的排头兵,规范的服务标准,出色的职业态度,造就了酒店人具备了良好的服务意识、吃苦耐劳的品质,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等服务行业所必需的通用能力,增强了酒店从业人员的职业竞争力,事实证明,这一优势使毕业生的就业平台更加广阔。

2河北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就业易,招生难,专业人才数量不能满足行业需要酒店管理专业已成为全球十大热门专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有近10万个酒店、餐饮行业的岗位紧缺。河北省酒店业基层服务人员的缺口每年十几万人,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需求在几万人。以目前河北省每年高职院校招收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计划数来看,远不能满足本省的用人需求,更不用说京津冀地区了。因此,河北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个人发展空间巨大。但与此同时,社会大众对酒店从业者的社会地位仍存在一定偏见。长期以来,由于固有的传统观念和偏见作祟,对酒店职业依然存有偏见。再加上从业人员待遇不高,工作辛苦,这就使得众多高考过后的学生和家长难以接受此专业。面对行业企业对人才的迫切的需求,在招生困难的事实面前,出现专业发展不能满足行业需要及发展的问题。

2.2教学设计针对性不足,不能满足学生需要,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因为目前人们存在对酒店管理专业固有的偏见,与其他热门专业对比,酒店管理专业的生源质量相对较低。同时,在实际教学管理中,很多院校没有关注生源结构中人数的差异、特点的不同,将这些学生编在同一班级,按照统一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培养,教学设计针对性不足,教学效果难以保证。

2.3教学模式有待完善和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不能满足企业需要社会和用人单位普遍反映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养不高。职业素养不简单等同于职业技能,二者存在一定差异。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高职院校过分强调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学习,忽视了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在此背景下,高职学生的专业信念、职业责任感以及敬业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缺乏创新精神和学习精神,职业延续性较差。

3一体化背景下的河北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战略

3.1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大高职院校的扶持力度“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教理念从文件变为现实,提升了职教质量,实现了院校内涵式发展,更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不竭动力。打造升级版的现代职业教育,既是现实需要,更是长远大计。校企合作已经得到多地的政策支持,河北省也应该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尽快出台相应政策,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在财政投入制度,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规范,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3.2以实践教学为改革重点,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体制将实践教学改革作为酒店管理专业改革的重点,创新校企合作的机制体制。从宏观上讲,政府建立奖励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的激励机制,增强校企共建合作建设专业、开发课程的积极性,深化校企合作内容及方式;从微观上说,院校可通过向财政部门争取拨款、与企业共同建设以及向社会争取捐款的方式来构建酒店管理实践基地,丰富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资源。

3.3创新高职教育发展模式,尽快实现“三个对接”

3.3.1一体化背景下,重新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于需求的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是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产业的需求就是专业设置及发展的依据。酒店管理专业在建设过程中,要紧密联系京津冀一体化给行业企业带来的变化,在进行行业调研的前提下,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

3.3.2一体化背景下,改革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促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上,以行业的标准为依据,制定课程标准,选取学习项目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平衡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关系,精心设计管理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管理技能,增强其就业核心竞争力,为其后续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3.3.3一体化背景下,继续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入与创新,助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实现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的对接,充分考虑生源的实际情况,以学生的实际接收能力为依据,实现实际工作任务与教学项目的转变,将教学和生产进行有机融合,增强学习的有效性,这是对接过程中的重要任务,亦是校企合作深入的主要体现。除了要做好教学设计外,在校企共建教学过程中督导检查体系,加强专兼职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考核标准和办法,从而推进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

作者:张娟玲王建英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