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酒店管理论文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酒店管理论文

1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现状

1.1生源质量。在国家政策体制及传统观念的影响下,技工院校的生源往往是考不上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他们学习成绩不佳,入学后存在消极情绪,学习积极性不高,使他们找回自信任重道远。

1.2实训设施。技工教育培养的是高技能人才,使用的酒店实训设备设施,应和酒店行业无缝对接。但因为职业教育经费不足,实训设备设施的投入与现代化酒店、社会需求存在差距,不能满足培养高技能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

1.3教学方法。长期积累形成的习惯性教学观念影响着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教学仍是以传统的课堂讲授为主,评价教学的手段仍以考试为主,教学方法仍以“填鸭式”为主,导致学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创新意识缺乏,主动学习的精神欠缺,这与现代酒店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背道而驰。现代的教学方法应该是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去探究,留给他们更多的自学空间,营造独立思维和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

1.4培养目标。传统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只注重满足眼前社会和市场的需要,而忽视职业岗位的多元化和动态趋势,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思维的理念塑造,尚未成为学校教育的共识,尚未在学校培养目标中体现出来。

2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实现共赢

2.1校企先行。技工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应提倡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实现顶岗实习、半工半读,能够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酒店环境和实践锻炼机会。生产实践过程也就成了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学生在酒店管理者和员工的带领指导下,把学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并将实践体验与理论进行对接,从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增强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实践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创造热情和创造精神。

2.2师资保障。目前,技工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一部分是大学毕业直接到学校工作的,另一部分是职业学校毕业或其他专业毕业通过再学习进入工作岗位的。他们理论知识相对丰富,但实际动手能力欠缺。另外,由于教师长期处于学校这一相对封闭的环境,对酒店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了解较少,这极大影响了技工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校企合作,有利于建设一支由企业培训师和技工院校教师共同组成的理论和实践都过硬的师资队伍。校企双方共同建设实习基地,也为酒店管理专业课教师参加实践、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提供了条件和机会。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可以把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教学的质量,对技工院校的培养目标的设置,培养质量的提高,也能够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2.3“一体化”教学模式推行。目前多数技工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仍采用“填鸭式”、“灌输式”、“一言堂”等传统教学方式,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创新思维和自学能力欠缺。而为了改变此现状,国家层面也一直在推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导的一体化教学改革。一体化教学体系,就是整理融会教学环节,将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单独制定教学计划与大纲,构建职业能力整体培养目标体系,通过各个教学环节的落实来保证整体目标的实现。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运用能够使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从“知识和技能的传递”向“知识和技能的处理和转换”转变;教师从“单一型”向“行为引导型和双师型”转变;教学从“填鸭式”向“兴趣型”转变,学生由“被动接受的模仿型”向“主动实践、手脑并用的创新型”转变;教学组织形式由“固定教师,集体授课”向“室内外专业教室,实习车间”转变;教学手段由“板书加口授”向“多媒体、演示示范”转变,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体现出现代技工教育的特点。

3总结

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过程中,我们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教学的环节中应给予学生充分思考的空间,培养学生的自学和创新能力,而不是进行填鸭式的一成不变的教学。技工学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地,未来属于他们。从现在开始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持之以恒,必能迎来技工教育的春天,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的梦想。

作者:时春霞单位:郑州市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