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环境伦理教育研究

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环境伦理教育研究

一、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开展环境伦理教育的必要性

(一)高职德育的时代要求

高职院校的宗旨是要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各种专门应用型人才,高职教育不仅包括技能培训,还包括道德教育。然而以往的德育内容主要是围绕如何处理人与他人、集体、社会的关系设置的,忽视了人与自然和环境伦理的内容,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职德育要与时俱进,就必须从新时代的视角下开展德育工作,环境伦理教育应当成为高职德育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日后会成为酒店行业的基础力量,继而成长为管理者,因此,加强对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德育教育,尤其是环境伦理教育,可以影响到他们将来的工作质量和价值取向,而酒店的环境伦理价值取向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的维护。这有助于我国的整体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阶段强化环境伦理的德育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二)现代酒店发展的行业需求

酒店环境伦理认为,现代酒店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坚持以生态为中心,关心整个生态系统、自然过程及其他存在物。酒店企业为人类服务不能违背自然界的客观规律,不能无意识或恶意的破坏、危害自然的生态平衡。酒店各级员工和消费者要尊重大自然、敬畏生命、爱护动物、适度消费,在人类自身的和谐发展和生命延续中,保护地球,节约资源,坚持可持续发展。然而根据调查显示,我国酒店行业内绝大多数酒店的员工几乎没听过环境伦理这个词,只有少量高层管理者知道环境伦理这个概念。这说明环境伦理的普及率非常低,酒店行业的从业人员对环境伦理缺乏应有的认识。酒店培训包括岗前培训、在岗培训,都集中在职业道德和各岗位服务技能的跟进培训,而不太涉及到环境伦理的培训。可以断定,酒店环境伦理培训的缺失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因此,加强酒店高职学生的环境伦理教育,符合当前社会的行业需求。

(三)培养大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

培养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大学生是社会中思想最活跃、接受新知识最快、最具有新思维的一个群体,大学生自身良好的个性气质和素质,是社会和行业的需要。当今社会,不注重社会公德、不具备环境意识、不爱护自然的大学生已经不能算是合格的大学生了,这是时代的定位。因此,加强对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环境伦理教育,是培养大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综上所述,我国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教育,是为社会输入专业人才的重要渠道,酒店业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的和谐进步持续发展有着很大的参与和促进作用。因此注重在学习阶段学生的环境伦理理论的渗透,提高学生的环境伦理品质,强化学生的环境素养和职业操守,十分重要。

二、开展环境伦理教育的方法

(一)树立先进典型并加强宣传

先进典型体现或代表先进、正确的环境伦理思想。在学生群体中能够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它用具体化、形象化的具有先进观念的事物引导教育对象,而且典型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先进的典型具有强大的说服力。认知科学表明,作为社会印象的典型一旦为人所接受,就具有了稳定性,不易改变或说明。因此,通过对典型的人或事物的分析和深入了解,促进学生们学习、仿效,以达到提高学生环境伦理观念的目的,使先进的环境伦理观念贴近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二)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环境伦理意识的渗透

第一、在公共基础课思想道德修养中,要凸显环境伦理教育的内容,把它纳入教学计划中的必须环节,在课时安排上给以保证,作为一块重要的教学内容来设置。在思想教育和德育教育中,把环境伦理观念作为一项规范和旗帜在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中树立起来,使学生在熟悉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公德意识之外,理解环境伦理意识,心存环境伦理观念,把是否具有环境伦理意识作为衡量大学生自身素质的重要标准;使环境伦理成为一种深刻影响学生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的精神信念,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学科知识上。这既是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的需要,也是用新的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境界,帮助学生树立更加科学的价值观。第二、在专业课教学中教师要做些探讨与研究,精心备课,在教学中加强环境伦理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渗透。高职院校酒店管理的专业课有很多是和环境相关的,如前厅服务、餐饮服务、客房服务、酒水服务、饭店管理等,在相关的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教学,增加环境污染、过度开发、环境保护、过度消费等内容的案例、图片和影像等资料,向学生展示目前环境遭到破坏的现状,突出酒店行业与环境保护的密切关系,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人类和自然、过度消费和环境压力的矛盾,进而增加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环境伦理意识。

(三)在专业实习实训中开展环境伦理的实践活动

通过校内外的各种实习实训活动,让学生参与酒店的经营、管理和服务过程,亲身体验这个过程中给环境带来的破坏与危害,发现酒店经营中存在的不道德问题,引导学生对此做出思考,增强学生自身的环境伦理观念,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并积极的进行环境伦理意识的宣传,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挽救被破坏的大自然,积极地倡导保护社会环境、公正的对待自然和生物、尊重生物的多样性、对生命有所敬畏、善待节俭使用自然资源、倡导适度消费、反对无节制的奢侈的消费。实践是最直观有效的方法,让学生明白酒店的日常服务与管理应该体现环境道德理念、塑造新的服务风格、提供绿色产品,使学生切实关心酒店、关注环境,成为酒店健康发展和环境和谐的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总之,环境伦理教育是当前社会重要的德育教育,而目前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明显存在环境伦理教育的缺失,因此在当前开展环境伦理教育显得尤为关键。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具有独特的从业特征,尽早展开酒店高职学生的环境伦理教育,于学生个人、酒店行业、整个社会和环境,均有重大意义。

作者:高彦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