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岗位实习调查探析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岗位实习调查探析

一、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酒店管理岗位实习原因

(一)改变酒店行业根深蒂固的偏见

酒店业属于服务性行业,我国传统社会观念对酒店服务工作存在偏见,认为服务工作就是伺候人的工作,从事服务性行业就会低人一等。从事酒店服务行业,又被认为是“吃青春饭”,没有前途,甚至流传着酒店工作不光明正大的错误言论。受社会舆论的影响,很多学生对酒店服务行业打心底看不起,认为服务行业是种“脏活”、“累活”,容易“掉价”。很多学生认为学酒店管理就是去给客人端茶倒水,反正将来也不会从事本专业,这些思想重地影响了他们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兴趣。酒店管理岗位实习从现实、整体角度认识酒店、酒店行业、酒店发展的趋势、酒店管理人员具备素质,通过从酒店优秀的管理团队里实习、学习,正确认识酒店,改变对酒店行业一些偏见、片面的认识。酒店管理岗位实习过程中,从整体角度认识酒店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经济效益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成为一名优秀的酒店管理者,应该在哪些方面强化,认识从酒店基层做起的必要性,包括酒店基层那些部门历练那些基本功。

(二)改变职业期望值过高

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酒店高层管理人员,必须有基层服务、基层管理的经验,否则很难做好酒店工作。国外酒店中高级管理人才一般都需要5-10年的一线服务经历,所以酒店管理行业的通则是要求管理人员要从服务人员做起。但是很多学生对于酒店一线服务认识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学生认为自己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就应该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不屑于做基层工作;有的学生认为自己大材小用、英雄无用武之地;有的学生虽然能够接受从基层服务做起的观念,但对自己升职期望很高,急功近利,达不到期望值,易产生挫败感,工作不积极,甚至频频跳槽]。通过酒店管理层的实习,真正意义了解酒店合格的管理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一线服务历练过程中能够正确调整自己的职业心态,打下扎实的职业基础。

二、酒店管理岗位实习面临的问题

(一)校企合作的酒店难找

目前酒店员工流失现象严重,大多数酒店最缺少的一线服务员工,实习学生成为流失员工的有效补充,酒店经常出现的一幕,餐饮主管带着90%的顶岗实习学生维持正常的工作。从酒店带来的实际经济效益角度讲,酒店管理岗位实习低于一线员工实习带来的经济效益。酒店要考虑自己的整体效益,酒店管理岗位实习,尤其是所有毕业生的管理岗位实习,很难找到这样合作的酒店。目前好多酒店顶岗实习中的轮岗问题都很难解决,所以酒店管理岗位实习更是难上加难。

(二)酒店管理岗位实习的时间

酒店管理岗位实习,改变学生对于酒店的局部印象,从业观念,可以提高学生在酒店行业就业。酒店管理岗位实习安排时间也非常重要,管理岗位实习安排在顶岗实习前,学生对于酒店整体管理的概念,对于后期的一线实习更注重一些关键部门、岗位的实际操作能力;管理岗位实习安排在顶岗实习后,结合自己顶岗实习的一线经验,善于发现一线存在哪些管理问题,以及相应管理措施,更有助于酒店学生管理轨迹的成长。酒店部门管理岗位实习的时间多长为宜,如酒店淡、旺季对于管理者的工作内容有差异,酒店每一个部门工作内容不同等,所以酒店管理岗位的实习时间,包括每一个部门的实习时间需要摸索。

(三)酒店管理岗位实习经费

目前酒店管理岗位实习合作的酒店难找,主要是经济效益问题,酒店首先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学校考虑学生的利益,两者的结合点就是费用问题,这项经费来源对于学生酒店管理岗位实习作用很大。

三、酒店管理岗位实习的建议

(一)学校方面

1.教学改革

目前我国酒店职业教育方面,一贯走的是“低端路线”,对酒店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在国内几乎是空白;酒店高等教育方面,走的是“高端路线”,这样导致学生专业技术能力不突出,难以在基层工作中独挡一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不论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必须与酒店行业的需求有机结合,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高校酒店管理专业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设置方面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借鉴一些好的经验和教学方法,适当引进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并结合高校服务社会的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学思路,使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较高的技能,真正适应社会需求,成为“干得好、管得了、留得住”的实用型人才。

2.实训基地建设

目前酒店管理岗位实习面临的问题是合作酒店难找,尽管学校建立了实训室,但是现场的实际操作与情景模仿有很大差异,学校应建设小规模的酒店餐饮、住宿实训基地建设,以教学为主,盈利为辅,提供学生的管理岗位实习,包括教师一些创新教学方法的实际应用。

3.加强校企合作

加强校外酒店企业合作,在长期合作的酒店中探讨酒店管理岗位的合作事项,如酒店某些部门管理岗位实习,学校内部筛选优秀、将来酒店从业意向强的酒店专业学生进入管理岗位实习,提供好的经验。走一条酒店局部管理岗位实习、学校局部学生管理岗位实习,积累一定实际经验,实现酒店整体管理岗位实习和酒店专业学生全体实习。

(二)酒店方面

1.管理岗位实习平台建设

酒店为管理岗位实习学生提供有效的平台,根据酒店实际与实习学生需求有机结合,如从某个部门的岗位实习为契机,积累一定成功经验,可以扩展到其他部门,根据学生实习的实际情况,提供实习学生一些管理空间,有利于酒店管理的完善和酒店储备管理人才的成长。定向合作培养优秀学生,曾宪梅所述,在法国波尔多市交流时了解到,当地很多酒店都与附近旅游院校合作培养酒店管理人才,酒店为学生支付一部分学习生活费用。学生根据协议在规定期间在酒店连续实习伴随整个教学过程,毕业后工作第一选择也是该酒店。由于有相当时间在酒店的锻炼,甚至可以在毕业后直接走上管理岗位,这样的合作模式值得借鉴。

2.管理岗位实习实际问题解决

酒店管理岗位实习面临很多问题,如实习学生的薪酬问题、实习时间问题、酒店员工工作配合方面等。达到学生管理岗位实习的合理安排,有利于酒店的综合效益,即酒店管理与学生酒店管理成长需求一致性,实际问题的落实有待于解决。目前酒店专业人才高流失问题困扰着酒店的发展,尽管酒店管理岗位的实习给酒店带来的经济效益小于酒店一线顶岗实习,管理岗位实习给大学生带来酒店行业认识观念改观,有利于酒店人才库的储备、建设,对于酒店行业的发展、创新都有很现实的意义。

作者:焦艳芬肖延昌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职业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