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以旅游经济为支柱的酒店管理

探求以旅游经济为支柱的酒店管理

1我国旅游趋势的主要表现及酒店市场分析

酒店市场分析。酒店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旅游生存和发展的核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和放松的重要方式,而旅游消费也不同承度上的体现出多样化和流行化的趋势。酒店面对旅游业的发展,承现出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消费预期与酒店服务的同质化造成酒店之间的激烈竞争。旅游属于一次性产品,人们在入住一家酒店后无论好坏都是一次性消费,从旅游的特性来看第二次入住的机率极低,所以酒店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必须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商务酒店和旅游酒店的管理模式就不同,商务酒店入住的往往是回头客或机构连锁客户,而旅游酒店往往入住的都是新客人,客户消费目地的不同,促进了酒店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同时旅游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酒店淡季和旺季的营业额相差较大,营销方式也因淡旺季而采用不同的策略,旅游酒店提供的服务具有时效性,所以根据不同顾客的消费需求,应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2旅游经济下酒店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酒店管理创新应结合市场供需理论,从市场需求出发,转变管理内容,尤其是在以旅游经济为基础的环境下,更要转变酒店的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的旅游方式来促进酒店管理的创新。

2.1以员工为核心的管理经营理念

旅游经济下酒店的服务质量是关键,优质的服务会取得消费者的信赖,想要获得优质的服务首先就需要从员工的培训入手,在酒店管理当中,管理者要以员工为核心,突出员工的重要性,并与员工和谐相处,保证酒店氛围的融洽,这不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入住游客倍感亲切。酒店服务中,如果员工不满意,顾客就很难达到满意,因此管理者要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的把员工利益放到第一位,以此来促进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在企业管理制度上也以员工为目标,尤其是经营决策和奖惩措施,制度建立时要与员工进行商洽,听取和吸纳意见和建议,从而实现以员工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2.2突出个性化服务

旅游业推动了酒店业的发展,酒店也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酒店必须要改变经营模式,突出个性化服务,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服务上要做到人的个性化服务和多样性服务。在服务内容上,酒店可以将入住客人进行分类,如:老年人、儿童等,并以此为出发点制定一些适合各类人群的活动,并由专业的策划人员对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汇总,合理的安排休闲和旅游活动,提升服务的质量和特色。

2.3建立健全科学的规章制度

科学的规章制度是酒店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对旅游酒店来说科学的规章制度是酒店个性化服务质量的根本,个性化的服务依靠规章制度来完善。酒店管理中“管压”形式的管理模式是传统手段,随着人员素质的提高,酒店管理者应将规章制度做为管理的主要方式,让员工明确自身的任务和职责,使员工通过规章制度来体会管理者的目地,从而使得员工自觉自愿的遵守。另外,在规章制度管理的制订上还要活化一些,根据各岗位的要求和特点进行综合性考虑,积极征求和了解员工建议,促使规章制度更具合理性和科学性。

3以旅游经济为支柱的酒店管理对策及建议

3.1强化服务意识

旅游酒店的入住游客一般都是第一次入住,所以在服务价值上一定要满足客人的需求,这将直接的影响酒店的入住率。酒店是服务性行业,服务的质量是酒店的核心,所以必须要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合理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和酒店的发展密不可分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做好服务工作,同时真诚的对待客人。在管理中要使酒店的各个部门能够相互协作,树立质量第一,质量高于一切的意识,尤其是接待部和客房部,这两个部门是入住客人经常联系的部门,服务中一定要确保礼貌、规范、满意,以此提升酒店的服务价值。

3.2提高员工素质

提高员人素质是酒店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素质高的员工可以提升酒店的品牌价值,同时还可以促进入住率的良性发展。管理中要对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工作中指出员工的不足,同时正面引导员工,并帮助他改进工作方法。员工的培养也非常重要,管理者应给员工创造工作环境和学习机会,使员工能够体会出自己的价值和发展前景。员工素质是酒店品质的重要体现,为此通过培训和思想教育,不断提高酒店广大干部员工的技术水平、服务态度和精神面貌是酒店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

3.3强化沟通

酒店服务和管理中沟通是关键,在酒店运营中一定要抓好两种沟通,首先是内部沟通,内部沟通就是酒店管理人员与员工的沟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或需求,上级管理人员必须做好沟通工作,使问题在萌芽状态下得以解决,这样才能更好的改善酒店的经营和服务价值,如果当时未能及时解决,也要拿出临时处理办法或措施,减少员工的挫伤感,避免服务质量下降;其次是员工与客人的沟通,客人遇到问题时员工要及时的给予帮助,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要求或问题,应找出合适的方法或给出个人意见,以达到客人满意,员工与客人的沟通非常重要,这会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带给客人一种满足感。

作者:袁君单位:广东白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