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酒店管理的职业素质教育

探求酒店管理的职业素质教育

1树立将素质教育贯穿教学培养各个环节的目标

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教育要融进整个专业教育之中,在新生入学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安排、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实习、校内实训等各个环节,充分考虑如何将职业道德的教育作为教学内容之一,以专业知识为基础,技能教育为核心,职业素质教育为主线,增强学生就业实力、转岗发展和可持续就业的能力;改变酒店专业毕业生“有业不就”和行业认同感逐渐走弱的特点;改变酒店服务行业缺乏大量专业人才却又留不住人才的困境。

2全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

酒店管理专业普遍采用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式是———“基础+专业+实践”,也就是“2+1”的人培模式,前两年在校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第三年在酒店进行实习。我们根据教师假期在企业顶岗挂职锻炼的反馈意见,发现企业需要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关注学生的专业职业素质,即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具备专业精神,使之成为酒店服务与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因此,笔者提出以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目标的“工学交替”式人才培养模式。在学习了公共理论和专业知识之后,去教学实践活动中检验所学理论,在实践过程中交替返回课堂,继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巩固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质,最后放到企业完成顶岗实习+就业。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较大吸引力、较强实践性,对酒店来说更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和实际意义。在教学运行中,结合专业要求和岗位特点制定一份职业素质教育教学计划。根据行业企业的季节性需求安排教学计划,用在校所学理论去指导实践,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学习和巩固技能。在制定的教学内容中,纳入企业文化和岗位标准,以市场为导向,明确在校期间各阶段的培养任务和目的实践机会。

3全方位的教学课程设置

爱岗敬业、恪守信用、服从纪律、有礼有节、一丝不苟、团队合作、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等,这是酒店人必备的基本职业素养。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酒店人,除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之外,要让学生在日常的专业教育过程中,由浅入深、由点到面逐步适应并融入到职业素养教育体系中。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中渗透微笑服务、礼仪礼节、服务理念、职业责任感、职业态度等职业素质,在专业核心课程取得一定教学成效的基础上,再扩大到相关专业课程及公共课程,最终形成全方位的职业素养结构体系。职业素养理论教育是系统的、全面的、全过程的。新生入学开始贯穿于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对专业的认同感。第一学年职业素养能力培养要突出“职业兴趣”和“职业道德”。通过校史发展、职业生涯规划、酒店基础知识、酒店文化、现代礼仪、形体训练、宿舍学分管理制度、校友讲座、行业专家讲座等课程、规章制度和主题活动的逐步开展,提高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在校第二年的学习,重在培养职业能力。开设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康乐服务与管理、酒水知识、点菜服务、服务心理学、酒店职业法规等课程,以及礼仪演出、校内酒店实训、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假期实践等活动,训练学生的职业操作技能和职业态度,通过实践活动,检验所学的职业能力。第三学年,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一年,检验并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学生在岗位实践环境中,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完全展现,并且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出更符合自身发展、契合企业需求的职业素质,进而增加了学生就业的稳定性,提升了持续就业的能力。需要强调的是,在第二学年开设的专业必修课,如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职业法规等相关科目的教学中,要求授课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明确岗位职责与职业素质、重视服务质量等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环节,甚至考核环节,让职业素养教育渗透到每门课程,从而使学生的职业素养在每一位教师教导下、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中不断得以强化。同时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灵活设定工作情境,善于运用任务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学生在实战训练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养成行业行为规范,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谦恭有礼、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酒店职业精神。

4全员性的师资力量打造

教师的工作是言传身教,是职业教育素质的实施者,因此教师职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专业人才的素质培养。在选拔和任用教师时,首先要重视教师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建立教师队伍管理考评的长效机制。该机制一方面要能够激发任课教师的责任心,调动他们的职业热情,另一方面要让教师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教书”与“育人”的高度融合。具体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要把“诚实守信”“、工作责任感”、“团队合作意识”、“积极进取”、“正确的服务意识”、“情绪管理”、“心态调整”、“职业操守”等素质教育内容作为课程教学环节之一,使酒店管理专业所需职业道德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专职和企业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规范学生的职业态度和职业行为。在现有专职教师队伍中培养“双师型”素质教师,还可以从行业企业、实训基地选择一些酒店管理方面的高级技师、专业人士承担校内教学任务。学校老师走入企业、企业专家请进学校,均能在指导学生一线顶岗实习方面更加有效,不仅使学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技能,而且增加了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度和兴趣度,同时密切了学校和企业的纽带关系。专职教师可以在企业学习到更多实践知识,耳濡目染企业运作和企业文化,在实践工作中提升了双师素质的内涵,也为今后培养学生提供了更为实际贴切的职业素质教学案例;而聘请企业、行业人士担任实训课程、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邀请业内专家作各种讲座报告等形式,也大大拓宽了专业人才的培养渠道,让学生在上学期间顺利完成学生角色到职业人角色的转换,提前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

5结语

在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要遵循职业教育规律,把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根据职业能力要求,开设全方位的教学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具备正确的职业理念、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培养成为有礼有节、大方得体,既能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又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纪律性的高素质人才。从学生职业道德提升入手,提升酒店管理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最终形成专兼教师全员参与、教学环节全程贯穿、校企高度交融的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带动酒店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达到高职院校教育与酒店企业互促互进的双赢局面。

作者:白慧姝单位: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