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酒店管理和公共工作

概述酒店管理和公共工作

一、酒店公关的作用

酒店内部公关就是指酒店为了提高自己酒店员工的积极性,建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以及培养员工的工作自豪感而进行的公共关系活动。酒店员工包括酒店的中高层管理者、基层服务人员、技术人员等,他们是酒店实现经营目标的主要力量。酒店的员工是“社会人”,而不是“经纪人”,他们不仅需要物质条件,还需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酒店要给予员工物质奖励和温暖关怀,这样会凝聚酒店员工的归属感与凝聚力,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为酒店服务,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

1.酒店内部员工需要树立正确的公关意识

从酒店的中高层管理者到基层员工都应该树立正确的公共关系意识,并将这种意识贯穿到经营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去,充分发挥公共关系的管理职能、宣传推广职能、协调关系职能等。酒店内部公关有利于酒店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实现经营管理的目标。可以通过联谊会、座谈会、技能比赛等方式来实现酒店的内部公关。

2.酒店内部需要加强酒店的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与荣誉感,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推动一个企业不断前进的动力。加强酒店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让每一个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加强归属感与使命感,使得酒店壮大发展。总之,酒店企业文化建设对酒店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是酒店强大的武器。

二、酒店公关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目前,中国很多星级酒店内部都设有公关部,但还是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酒店公关没有完全很好地运用到酒店管理工作中。酒店本身的综合性、服务大众的多样性、社会公众的传统观念、酒店内部员工的素质等因素使得酒店公关目前存在一些问题。

1.酒店公关的目标不明确

酒店作为一个小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相互联系比较紧密,例如上级与下属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酒店由于人员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导致个体目标迥异。酒店公关与其他行业公关相比较,完成公众由陌生到熟悉、偏见到认可、接受到喜欢的过程非常重要。建立良好的信誉与形象,获得社会公众的长期认可与支持是酒店的主要目标。但是,目前很多酒店对此没有很明确的认识。

2.酒店公关从业人员的素质

人是第一生产力。酒店公关从业人员是酒店公关工作的主要工作人员,他们的素质高低、职业道德素养以及专业知识水平对酒店的公关工作有着一定的影响。酒店公关部门作为一个与内外界沟通联系的重要部门,对公关人员的要求也就比较高。作为一个合格的公关人员首要具备的就是优秀的沟通能力,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对事件的发展起促进作用,如果一个公关人员具备多种语言能力会对沟通有很多的帮助。公关人员主要是做好酒店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包括与客户、媒体、社会团体、政府之间的联系。其次酒店公关人员作为对外沟通的窗口,需要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具备高素质与职业道德。酒店行业层出不穷,竞争激烈,这就要求公关人员在对外宣传中要推陈出新,具备创新思维,要时时刻刻想着好点子、好创意。再者酒店公关人员也需要写的一手好文案,思路与调理需要清晰,在与外界沟通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需要文字上的交流。最后公关人员需要有良好的口才,流利的表达会让一个好的创意很容易被客户接受。然而,当今很多酒店的公关人员都是从一线岗位提拔上来的或者其他部门调过来的,很难同时具备这几种能力。

3.酒店公关对象的复杂性

酒店公关的复杂性也对酒店公关工作的开展有着一定的阻碍作用。酒店服务的公众包括酒店内部人员和外部公众人员,内部关系主要是指内部员工与股东之间的关系,外部关系主要是指同政府、社会团体、媒体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的处理会对饭店的发展有影响,处理得当会使酒店发展壮大;处理不当,也许酒店就有可能从此倒闭破产。如何沟通协调,需找到解决方法,是酒店处理好内部关系以及外部关系的关键,是值得酒店公关部下工夫的地方。

三、酒店公关工作的改进

1.确定正确的目标

正确的目标是发展的动力,酒店公关需要确定正确的目标。一个企业的企业形象、企业信誉以及企业品牌的好坏,不能由企业领导的个人主观印象或者是未来期许来决定。社会公众、社会外界对该组织真实的印象与感受才是对企业形象信誉正确的评估。目前,中国大多数酒店没有纳入行业管理中,少数酒店还未将自己置身于市场的大潮中,这样就产生了酒店将自己的现在与自己的过去比较,将自己与其他行业比较的现象,这样做不符合客观的评估,也就不能做出正确的科学的公关目标。因此,酒店公关目标的确定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

2.提高公关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高公关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要加强对公关人员的定期培训。酒店应该每个月都安排培训,包括课堂讲习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的培训,可以请公关界的精英人士来做培训讲师。培训结束后还应有一个考核,这对提高公关人员的知识水平与实际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培训高素质的公关人员,需要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既满足其物质需求,也要满足其精神需求,使其热爱本职工作,对自己的工作饱含热情心与责任心。激励员工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督促员工做好对内对外的服务工作,让顾客感到舒心;鼓励员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不断挖掘员工的潜在的能力,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推动酒店公关部门以健康、稳定的速度向前发展。

3.发挥公关部内外协调的能力

一个酒店的存在价值和整体形象在取得社会公众的认可之前,首先需要得到自己成员的认可。良好的内部关系是酒店公关的关键,因此需发挥酒店内部公关的沟通协调能力,增强内部凝聚力与团结力,将内部员工凝结为一个团体,营造和谐良好的氛围。要想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将酒店的员工视为信息传播的媒体让他们有权在第一时间分享到最新鲜的信息,保持信息畅通。如果不给予他们得知并且分享信息的权利,一旦事件发生后,就会导致社会上已经众说纷纭,而他们却还不知所云,被蒙在鼓里,无法向公众传达正确信息的局面,而且这也会造成他们互相猜忌,焦躁不安,无法安心正常的工作。做好酒店的内部公关沟通很重要。在外部公关方面,酒店公关需要以良好的形象,友好真诚的态度向社会公众传播正确的信息,树立良好的酒店信誉与形象。总之,公关工作应当建立自己的联络网、信息库、资料库,注重对公关效绩的分析。公关的效绩除了从客流量、营业额进行评估外,还要看酒店的知名度与信誉。在对外关系处理上,酒店的客户群是酒店最直接、最有影响的财源指标,公关部可以通过与酒店客户的双向交流,尽量掌握客户的信息与需求,同时也可以将我们酒店的理念传达给客户。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可以不失时机地就某事为客户出谋划策,解决客户的问题,和客户形成良师益友式的关系,取得客户对酒店的信任与忠诚,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作者:白杨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