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良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管窥

改良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管窥

一、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中的共性问题

1.校外实训基地的高度变动性及管理中存在大量简单用工问题

首先,高校几乎都有相关校外实训基地,但之间的关系并非可靠和稳定,建立起长期的、相对固定的、有良好沟通的、能包容实习中产生的利弊关系的合作酒店少之又少。其次,在这些非战略合作的实习酒店中,学生在较长的实习中大多只能在一线某个岗位实习,很少能做到真正的轮岗,接触到其他岗位的机会很少,工作的单一性和培训的缺乏性使得学生对实习过程,甚至对专业的认同程度大为降低。另外,酒店管理学生在实习中拥有强度相对较大的劳动,而且酒店并不认为是高校实习生就给予一定时间的工作过渡期或加以人性化管理,工作方式较为简单、粗暴。繁重的工作任务,强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学生身体和心理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2.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滞后

随着实践教学“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确立,要求教师团队“不仅要能教学,更要能操作”,然而,大批的青年教师,随着院校的不断扩招走上了教学岗位,一部分老师是学院派,根本没有实践经验;还有一部分老师从其他专业转入酒店专业,理论、实践经验都比较缺乏;而实践经验特别丰富的人员往往因为学历、学位较低的缘故无法进入高校。这样的师资队伍很难达到酒店管理专业本身重实践、重管理的要求。

二、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原因分析

1.学校方面

首先,高校盲目扩招,开设专业没能从实际出发,旅游管理院校迅猛增加,很多院校该专业并不具备相关条件。其次,很多学生并非将其作为第一志愿,很多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都是调剂过来的。再次,学校的教学安排、课程设置也不够合理,部分学位必修理论课程占据了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操作技能和经营管理方面的技能都得不到较好的训练和学习。

2.学生方面

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较高职生受社会舆论影响更大,心理压力较大,“酒店管理就是做服务员,这种工作毫无前途可言”的认识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打击很大,同时“整个社会对酒店这个行业都不怎么看好,都认为它是一种服务性行业,是伺候人的,这也让很多家长及个人都觉得面子上过意不去”。

3.实训酒店方面

大多数毕业生对酒店业的印象都是从实习阶段开始的,酒店的不当用人的做法给毕业生造成不良的实习印象。“把女实习生当男人使、把男实习生当畜生使”的言论有些夸张,但还是能反映出酒店用工的野蛮性。酒店业在抱怨招不到优秀人才的同时却不知,在招用实习生的时候,他们已经吓走了一大批立志于酒店业的知识分子。

三、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措施

基于上述问题及分析,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不断优化和完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1.引进或培养双师型教师

①制定合理的师资引进计划

实验教学的师资与管理人员的引进是关键,虽然进入大学从事教师岗位有学历方面的门槛,但考虑到酒店管理专业的特殊性,可以创新引进方式,或以人事性质,或稳定兼职的方式引进具有丰富的酒店从业经验、技能扎实的实训技师。

②制定全面的师资培养计划

有计划的安排中、青年教师去国际或国内一流的酒店专业院校去进修、学习,开阔教师眼界和提高专业水平;鼓励中、青年教师去高星级酒店挂职学习,完全进入酒店的实际运营环境,学习真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学校在此过程中通过政策和利用学校资源为这些老师提供一定的方便。

2.加大实训室建设的投入力度

建设真正能够与酒店行业发展同步、满足学生实训教学的校内实训室。根据各个学校的客观条件,尽可能的建设承担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对外经营四大功能的综合实训基地,四位一体的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是本科酒店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的新突破。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校内实训与酒店实际脱钩的现状,使学生各方面的技能,特别是管理技能都能得到很好的训练,更好地达到实践教学目标。

3.优化本科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目标体系

满足酒店业对高校培养的酒店管理人才素质与能力方面的要求酒店管理方向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应面向酒店的中、高级管理层,即主管、部门经理等,这些职位既需要相应的管理技能,还应具有基层员工的操作技能。需要我们根据酒店对人才的需求重新制定和优化实践教学的目标体系,并在具体的实训工作中加以落实和执行,使其更接近或达到酒店管理真正的要求。

4.优选校外实训基地,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首先,选择校外实训基地必须坚持实效原则。尽可能的寻找五星级酒店,同时注重与就业工作的有机结合,逐步实施实训与就业一体化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其次,选择校外实训基地标准及条件上应宁缺毋滥。一个合格的实训基地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应能满足实训教学任务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二是应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较好的实训环境,能满足学生开展实训的需要;三是校外实训基地单位应重视并配合开展实训工作,能够派出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承担具体的实训指导任务。另外,作为开办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基于我们比同类高职院校更高的定位,应积极寻求与一些经营管理先进、经济状况良好、热衷于酒店管理教育的酒店企业合作,并与之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以确保校外实训基地的稳定建设和长期发展。

5.做好学生的专业和职业感的塑造

针对用人单位的需求与专业实际情况将学生职业生涯初期定位在酒店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一目标。同时让学生充分理解酒店行业一线岗位经验的不可或缺性和必要性,明确自我定位。可采取以下措施来实现:

①在新生入校时就组织学生对行业现状及专业前景进行资料收集和社会调查,就调查结果组织研讨和辩论会,加深其对本专业的认识。

②聘请酒店专业人士对目前酒店业人力资源使用和发展现状进行详细介绍和客观分析,使学生了解到行业用人标准。

③组织新生与毕业生、实习生进行经验交流。观看实习生汇报表演。学习往届实习生所编案例集和实结,使学生对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有明晰概念。

④在酒店众多岗位中,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及个人素质选择岗位方向,并建立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目标。只有明确人才定位后,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学生思想教育、实训实习才能围绕专业定位展开,同时按照职业岗位对应用能力的需要组织教学。

作者:俞超李顺单位:江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