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酒店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

探求酒店管理专业的校企合作

一、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落后

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中心,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不够。实训时采用小组的形式,很多学生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实践技能,这不仅影响了学生酒店管理相关技能的提高,也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2、学生认识存在偏差

在校企合作实训中,学生通过扮演相应的角色可以对酒店管理相关的工作进行体验,然而由于学生的实际经验不够,难以真实的感受自己的日常工作,难以全身心的进入酒店管理的工作状态,校企合作实训教学流于形式,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3、实训基地扩展困难

校外实训基地是学生进行训练的理想场所,通常是在一些酒店进行实训,但是相关酒店能够安排实训的学生数量有限,同时拓展实训基地也比较困难。因此,在将来的工作中,需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来拓展实训基地,安排好学生进行实习。

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

1、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对校企合作教学的认识

学校领导和教师要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校企合作教学的重要性,在教学中注意加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重视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对学生实际技能的培养。

2、制定实训教学计划,编写实用的实训教材

结合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编写实用性强的教材,以实践教学为指导,结合酒店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写结构合理、符合实际情况、指导性强的教材,以实训技能为核心,全面组织教学内容;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3、合理安排课时,让学生在学习中学到实际本领

在课时的安排上,要重视实训课时的安排,将实训课时落到实处,在理论教学完成后,要及时进行实训教学,完善实训设备,拓展实训场所,充实实训教学师资力量,保证实训课时,使学生在实训中学到真正的本领。

4、深化实训教学改革,创新实训教学方法

传统教学方法不能适应酒店管理实训教学的实践,因此有必要深化实训教学改革,创新实训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综合采用情境法、案例法、活动法、训练法、心得法、竞赛法等多种方法,这样不仅使教学变得丰富多彩,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5、制定实训项目考评方法,加强对实训效果的评价

根据专业教学的安排,在教学课程中设置实训项目,并设置相应的技术技能指标和学生综合表现指标,并根据这些指标对学生进行考查。比如在演讲这门课程中,可以设置相应的考察指标,包括主题、流利程度、态度语言、效果等,通过这些指标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考察,以解决评价困难的问题。

6、转变学生的思想认识,提高对实训教学的重视

学生要改变观念,重视实训课程的学习。针对在角色扮演中出现流于形式、难以获得真实感受的情况,可以实施优秀酒店管理人才走进课堂的计划。比如,邀请优秀的酒店管理工作者进入课堂,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综合采用多种方式,比如讲座、现场展示、现场提问等方式,让学生对酒店管理工作有真实的感受,更加重视实训教学环节。

7、拓展实训基地,为校企合作教学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学校需要加强与实训基地的联系,密切双方的合作,不断扩大实训基地的种类与数量。同时与实训基地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可以派遣老师去锻炼,也可以让学生去实训基地进行志愿服务,邀请酒店管理专家对学生进行讲课,通过多种方式密切与实训基地的联系,拓展实训基地,为校企合作教学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刘华刘江海单位: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江西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