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酒店管理专业的服务认识培育

概述酒店管理专业的服务认识培育

1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策略

1.1家庭环境的培养

在学生意识到服务业的价值之前,父母首先对服务业有充分的了解。服务业属于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比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逐渐增大。服务业人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操作技能。为他人服务,是个人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之一。服务的流向与能力和爱心的流向是一致的,与劳动收入的社会价值实现是反向的。父母对服务业的充分了解才能支持其子女从事服务业。只有从根本上着手,才能从根本解决学生关于服务的价值理解问题。比如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会因为被分配到了自己不愿从事的岗位而提出不实习的申请。而家长往往没有站在学校的立场去合力培养他的独立自主意识,同意子女的申请。

1.2学校环境的培养

1.2.1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

酒店管理专业服务意识相关课程的教学主要是采用课堂的教学方式。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理论与实践知识的传授,这样才能达到相应的教学效果。如用案例教学法将学生探讨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激发出来,将学生有关于服务意识的思维拓展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服务意识的理解和深入。如采用体验教学法可以使学生深入到服务意识培养的角色之中,深入了解顾客的切身感觉,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另外,还有专题研究法、情境模拟法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比如课堂中进行一次情境模拟训练,简单模拟客人从进入餐厅到用餐期间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分几批学生轮流扮演客人和服务员的角色。让学生在情境模拟的过程中自己发现服务方面的诸多不足。比起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这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2.2校园的职业养成教育

遵循强迫养成的习惯到自觉形成的规律,学校把服务的动作、表情、态度等写入日常行为规范,作为综合素质考评的一部分。如见面的微笑、握手礼、鞠躬礼、友好热情的问好“您、请”等服务时用语、发型、服饰按照酒店的行业规范来要求。在校园里,学校应该主动为学生创造一定的服务他人的机会,在点点滴滴中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勤工俭学、暑期实践、周末打工等形式的社会服务形式都可以让学生在社交中学会与别人相处,树立端正的服务意识。

1.2.3“工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渗透

酒店参与教学过程。学校为了使教学贴近酒店的需要,对于有意向进行校企合作的企业,要积极邀请他们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根据酒店的要求和建议制订专业计划,确定专业目标,在课程建设中,邀请酒店技术骨干共同制定课程标准,编写教材,使课程符合酒店需要,符合行业标准。同时酒店专家担任课程教师,承担教学或实践指导任务,一方面企业管理者可以了解学校和学生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教师和学生也可以更加贴近酒店的具体运营管理方面的讯息,有利于学生了解岗位职责,并掌握各种服务技能与要求。学生从课堂—酒店的教学环节中掌握技能、提升专业素养。教师进酒店。为了让学生掌握生产技能,熟悉最新技术技巧和材料,学校要积极组织相关的专业课教师进入酒店进行学习锻炼,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准。经过老师在酒店的实习期间,老师在现实情况下记录在酒店里发生的事情,拍摄在酒店里的培训情况,从而经过老师的讲解,学生掌握真实的服务能力及应用状况,了解真实服务环境。在教师进酒店的过程中,除了教师能力的提高之外,教师的酒店服务意识也有了一定程度地提高。例如在课堂上教师先让学生模拟入住的场景,让学生自己分析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服务意识的不足之处。之后教师把在酒店里拍摄下来的部门培训入住过程的视频在课堂上播放,结合书本知识和实际操作,之后老师再讲解这个过程中的注意之处和学生应该有的服务态度。教师在对学生的指导中,加强对服务意识的重视,让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慢慢地提高服务意识,从而达到学生服务意识的提高。在播放案例的时候,正确的和错误的案例相结合。并让学生自己发现,不同的服务态度和不同的服务意识的自觉程度所造成的不同后果。让学生意识到在酒店服务中主动积极的服务意识的重要性,加强学生的服务意识。

1.3社会环境的培养

社会是一个大环境,在这个大环境中,人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对于酒店服务业的正确认识可以引导人们对酒店业的正确认识,从而引导学生对酒店服务业的正确认识。如社会正确地认识酒店服务业是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认识,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重要途径,社会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的正确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充分意识到社会对服务行业的重视,从而学生在认识酒店服务业的同时也会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会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培养服务意识应该是全方位的,而培养服务意识的途径应从多角度着手,这其中社会培养是重要的途径之一。所谓的社会培养是帮助学生完成社会化,树立基本的社会意识,掌握基本的社会技能的过程。学生的社会实践在社会培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社会培养,能力的最终发挥在社会,而能力的真正检测也在社会。在社会上能使人的服务意识的体现发挥到极点,也会让很多人重新完成对能力的探求。但社会对自我提高服务意识能力的检测是残酷的,往往因为能力的缺乏而大受其害。当今社会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人才的需求更是全方位的。所以,学生培养服务意识应有目的、有计划地让学生尝试着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熟悉社会,为学生的社会培养提供便利条件,让学生在社会中锻炼自己,尽快度过毕业后的适应阶段,加快社会的适应能力的培养。

2结论

在酒店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酒店服务技术质量不断提升的今天,服务效率与效果成为了酒店参与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也是饭店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具体表现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酒店业竞争也不断地升级,这就迫切要求酒店业要迅速更新服务理念,把服务意识的培养提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酒店管理专业的当代大学生要形成乐于服务的意识,才能从内心出发为客人提供贴心、细致、友善的服务,提升酒店业的整体服务形象。

作者:徐胜男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