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酒店管理专业双证书制

小议酒店管理专业双证书制

一、实施“双证书”融通的有效途径

1.确定职业资格证书目录,制订所对应的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

学校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确定学生毕业时应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的目录,中应包含学生毕业时本专业应取得的证书名称、考试鉴定单位、每年考证时间、配套教材、相关考证内容在各学期教学计划中安排情况及考试鉴定费用,使学生一目了然地明确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和要求。酒店管理专业所设计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录及核心课程,根据院校课程设置或者培养方向的不同,各院校可限定必考和选考职业资格证书的类别。同时,按照“酒店工作任务分析归纳→工作过程课程开发→教学过程方案设计”的思路,根据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模块,以岗位技能及标准、行业规范及标准的训练为主要内容,校企联合开发、设计和整合课程,建成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课程体系。在制订课程标准时,以国家职业标准为参照,融合教育标准与企业标准,使高职课程标准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的国家职业标准和相关的企业标准相融合,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2.开发出适应的教材

将国家职业标准、职业技能考核和鉴定的内容、要求融入高职课程体系与教材之中。在课程体系知识点开发的基础上,参照酒店管理专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复习指导丛书》,按照相关性、逻辑性、学习方便性等要求,便可将这些知识点汇聚成某一课程(模块)的一本教材,从而可以形成一套基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又在一定程度上遵循学科教育体系的教材及其教材开发方法(平台)。近年来,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研究、开发、出版了一大批高职教材,但其中许多教材知识结构陈旧,没能充分反映社会进步所带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发展,特别是“双证书”融通的实训教材尤为稀缺。高职教材研发,要充分体现职业性、岗位性、认证性、就业性的特点,即将国家职业标准融入教材之中,使教材内容与企业的岗位技能紧密结合,将职业要求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以及行业技术发展前沿的新知识、新技术整合,保证教材开发具有鲜明的技术特性和较高的新科技含量,保证“双证书”教育实施的可行性,从根本上推动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3.实施高职课程评价与职业资格鉴定的互认

职业资格鉴定的关键在于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是根据职业分类和职业岗位标准来进行的,但是职业学校的一个专业一般面向一个职业群,可能要覆盖若干个职业。因此,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在加强针对性的同时,还要增强适应性,专业教学内容比职业资格考试内容要宽泛一些、基础一些,能满足本岗位群的需要,这样才能达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要求。可以采用证书与学分挂钩的方式,学生获得与所学专业相应的、经社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以申请免试相关课程,经学校审核认定后将职业资格证书折算为相应的学分。同时,要适当加大技能考核学分的权重,只要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便给予一定的学分。

4.改善教学方法和实训条件,为职业技能鉴定提供基础保障。降低考证成本

针对不同的课程或知识点,结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要求来开发一套适用的教学方法,如现场教学、多媒体教学、情景教学、模块教学等。在教学顺序的安排上,可以一定程度上改革传统的先课堂教学再实践教学的模式,考虑实施理论、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模式,或部分课程内容先实践后理论的模式,千方百计使学生的学习环境与职业岗位、工作情景相贴近。要使职业学校在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和就业准入制度中发挥作用,学校应投入相应的硬件设施,为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提供良好的条件。配备先进的实训设备和符合要求的实训场地,为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目前,许多院校已建成了融教学、培训、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实训基地,有些院校以此为依托申请成为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直接参与职业技能鉴定的考前辅导与测试。

二、实施中存在问题的思考

通过“双证融通”改革,学生职业技能有了明显的改善,降低了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难度,学生就业竞争力大大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9.8%,受到企业青睐。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着如下的问题:

1.行业的特点,导致职业门槛过低,缺乏职业、就业的准入制度,酒店企业并不看重是否持有职业资格证书,对市场准人制度执法力度不够,无法形成拥有资格证书和没有资格证书在就业上存在差别的氛围,致使职业资格证书吸引力不足。“双证制”在出口处得不到落实。

2.课程评价与职业资格鉴定的互认还缺乏合理的机制。虽然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推行“双证书”制度以来政府陆续下发了一系列文件,为职业教育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的转换,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基础,但从总体上来说,这方面的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严格讲还未形成一种机制。目前“双证”制的利益格局还是一种不对等的格局。职业学校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只得到职业资格主管部门的部分承认,而技能操作基本上得不到承认,因此职业学校学生获得资格证书的主要途径,是在学校正常的理论教育和技能学习结束之后,另行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这是一种重复的学习或简单的添加,谈不上互认。

3.职业资格等级与工资待遇不挂钩,学生没有动力考取更高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前不仅仅在酒店餐饮服务业,在许多行业都存在着职业资格等级与工资待遇相脱钩现象。没有工资待遇上的区别,也就没有技能培训和晋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再加上酒店企业的档次级别不一,对服务技术的要求差异很大,待遇高低一般由酒店人士部门说了算,与职业资格等级关系不大,学生当然不会重视职业资格等级的高低。

4.教育行政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应积极寻求合作,共同推动“双证”融通的实施,比如,共同认定具备条件的职业学校进行“双证”互换试点;在满足条件的职业学校内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共同组织行业企业、学校开发职业资格鉴定内容等。

作者:阮晓明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