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分析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分析

一、从实践了解酒店管理的技术出发

酒店管理专业可以细分为基础理论教学、服务技能教学、管理技术教学和专业拓展教学等四个方面,对于培养不同酒店管理人才就会有不同的内容安排和结构状况。因此,每一位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都应该清晰了解每一个酒店管理的流程。而且各大高职院校在开展酒店管理专业时,都应该要开设服务技能教学,因为服务性操作技能是技术管理型人才的基本工作技能,而酒店技术性管理工作是服务产品设计、服务的质量控制到具体酒店管理业务的指导和培训。这些都离不开相应的技能水平和酒店管理的实践经验。还因为大多数毕业生从各大高职院校中毕业后都会有一段时间是从事客服工作的,如果没有相应的酒店服务技能,那就很难胜任酒店管理的职位。但是各大高职院校教育不仅应该以服务技能教学为重,更应该以管理技术教学为核心。在现今社会的推动下,技术管理型人才培养成了各大高职院校在教学方面所需要思量的问题。所以每一位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应正确认识服务技能教学和管理技术教学。然而服务性技能课程应作为酒店管理专业基础技能课程来教学而不应成为酒店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要以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为目标来合理规划人生道路,而且服务性技能课程应该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不应仅仅关注学生简单的、机械的技能训练,各大高职院校教师更需努力实现与相应酒店管理技术课程的内在联系。使学生从实践了解酒店管理所需技术的基础下出发,想成为酒店管理人才的方向迈进。

二、从强化学生对酒店管理意识出发

酒店行业是一行服务的行业,酒店行业的本质就是服务,如果没有很强的酒店人意识,就很难在这个行业长久地工作下去。所以各大高职院校在酒店管理这一专业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出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人才。所以每一位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刚入酒店行业的时候,必须从底层做起。而底层的工作往往是最辛苦、最劳累的,所以这就需要酒店管理学生必须具备一种坚定的意志和对酒店行业的热情。许多无法承受这一过程的学生都会选择转行,这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青春,更是浪费了大量的社会教育资源。而酒店行业作为一行工作时间越长就约会感到辛苦的行业,使许多酒店管理学生望而却步。因此,酒店行业的员工都必须要有一些有别于其他行业的手段来培养酒店员工的职业忠诚度,而职业忠诚度的培养就成为了各大高职院校的重要任务。

三、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的经济市场体制不断完善,给酒店行业提供了发展创造的巨大空间,而酒店对酒店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明显。因此,各大高职院校都应该重视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在不断的实践基础上积极创新,探索出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为酒店行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人才支持。也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我国酒店管理行业的岗位特征和职业教育等现状,探讨出更有效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陶静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