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力产业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电力产业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的好坏,容易受到施工质量管理优劣的影响。基于此,本文从输电线路工程存在的问题出发,探究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

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输电线路,其是电力输电线路工程的重要载体,基于目前我国对于电力能源的巨大需要,其电力系统的输电压力也显著增强。因此,需要电力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人员及时发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目前电力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中,其质量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是施工材料的问题。在施工中存在着使用不合格材料的问题,易导致输电线路使用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其次是工程建设中机械设备使用的效率较低问题,施工质量难以保证。之后是自然环境问题,施工地区多处于偏远的山区,气候环境多变,易对施工造成诸多不利影响。最后是人为问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落后,职业素养较低,多发施工质量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次研究以内蒙古某处的输电线路建设施工为例,探究其建设过程中具体的工程质量管理对策。

1.建立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

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是电力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得以保证的关键,因此需要施工企业在建设过程中,根据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不断地完善项目施工的管理制度,以此来有效地提高其质量。在目前的电力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中,缺乏有效的制度管理与监督,因此容易引发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诸种问题,这就需要施工企业在建设的过程中,为了促进项目的顺利施工,建立相应的施工质量管理组织与监督小组(图1),对于施工中的线路施工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还需要针对施工项目,施行项目经理负责管理制度,使其在制度的约束下,更好的进行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避免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2.加强线路架设时的质量管理

内蒙古某输电线路建设中,其建设地点需要经过山地、平地,以及丘陵地区。在丘陵和山地地区,进行线路建设施工,存在着较大的难度,其需要经过的交叉跨越条件较复杂,施工也存在着较大的难度,见表1。因此,在具体的输电线路施工中,需要做好相应的线路架设工作及被跨越物的保护工作。针对不同的交叉跨越条件,建立相应的施工方案,以此来有效地避免施工中存在的线路损伤、线路断股,以及导地线的起泡,毛刺问题。同时还可以有效规避施工中存在的直线连续管交结,以及分裂的问题。在具体的线路架设施工中,需要相关的施工人员在施工前根据施工的具体条件设计施工图纸,之后有针对性的调整其张力。针对施工中的直线管弯曲变形问题,需要施工方选择适当的放线滑车,良好的压接工艺以及平直的压接管保护套等。此外,还需要重视施工中的放线区段问题,特别是耐张塔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随时调整滑车的斜率。

3.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

做好输电线路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需要施工管理者加强现场管理。输电线路施工地点大多是在偏远的野外地区,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质量问题,将会导致施工方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还会使得现场施工的人员,其情绪出现严重的负面情况,严重影响工程的顺利施工,因此需要在施工中,不断地重视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在施工现场管理中,及时发现存在着的各项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将其隐患扼杀在摇篮中,以此来确保施工质量的安全性。同时在施工现场,需在其具体的施工路段,设置相应的施工警示牌,严禁施工人员以外的人进入到这些区域中,避免其造成人身安全的问题,确保施工安全。

4.提高杆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输电线路施工中,其杆塔的施工可以分为:耐张型、直线型、终端型,这3种类型。因此在具体的施工中,施工方需要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合理地选择进行施工的输电线杆塔。在输电线路施工管理中,不同杆塔的类型,对于施工的质量,有着显著的影响。内蒙古某处的输电线路建设施工中,其施工地点地形较为复杂,因此其施工杆塔的选择,需要结合实际的施工难易程度,进行合理选择。在大多数情况下,在交通条件较为便利,且施工较为便捷的区域,可以使用钢管杆。在施工较复杂的区域,需要使用全方位高低腿铁塔进行建设。在具体的施工中,其需要进行建设的输电线杆塔,容易受到杆塔输电线路的支撑作用、杆塔的结构形式,以及受力形式的影响,因此进行施工所用的杆塔质量,需要符合施工项目中,对于杆塔刚度、强度的各项要求。以此来有效地保证输电线路施工的质量,避免出现施工质量问题。

5.不断提高施工建设人员的职业素养

内蒙古某处的输电线路建设施工,由于施工条件所限,其需要长期进行建设,因此针对施工中存在的施工人员职业素养不高的问题加以重视,不断提高其输电线路施工的安全风险意识,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其进行安全管理意识的培训。建设项目施工管理人员水平的不断提高,才能有效避免施工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施工。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其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安全管理方法的培训,使其在培训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同时还需要对施工人员的实际施工水平,加强测试,考核通过后,才可进行具体施工操作,避免其施工效率低下问题的出现。经过培训教育之后的施工人员,其职业素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因此对于输电线路的施工质量管理而言,有着较大的助益,从而可以有效地实现施工的效果。

6.结语

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其容易受到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影响,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将工程的施工质量,作为项目工程建设各项管理工作的关键,以此来提高其质量,促进我国电力产业的稳定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参考文献

[1]韩祥林.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5(15):61-62.

[2]胡筱筱,李柯纯.探析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尚品,2015(8):8+14.

[3]何卉.关于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思路的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4):83-84.

[4]周洁.如何提高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J].低碳世界,2014(21):107-108.

作者:李升 单位:四川蜀能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