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控运行的重要性及管理

电力调控运行的重要性及管理

摘要: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力系统的运行不断完善。电力系统是人们日常生活基础建设,对社会民生稳定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由于一些因素,影响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使用电力系统调控技术,能够保证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如何对影响电力调控运行的因素进行改进和处理,成为电力企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关键词:

电力调控;重要性;管理

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我国社会民生稳定有重要的联系,因此电力系统的发展不断完善。由于技术以及自动化设备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相继建立。由于管理制度以及相应的技术不完善,导致实际电力调控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不稳定的现象。电力系统调控的不稳定,会影响整体电力系统运行质量以及电力系统的设备等,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本文通过对电力调控的重要性,以及影响电力调控的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如何完善现有的电力调控技术,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一、电力调控运行概述以及重要性分析

(一)电力调控运行概述以及现状分析

电力系统是居民生活重要的保障系统,电力调控是调控电力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监控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用于电力调控主要的设备包括变压器,断路器等,当电路中的电流发生故障,断路器会自动切断电源,避免电力系统整体受到威胁。目前我国对于电力系统调控技术的发展有待于完善,电力调控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因素,影响电力调控的稳定运行。电力企业对于电力工作人员的聘用没有制定标准的规范,导致电力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稳定,对后期电力调控工作产生影响。对于电力工作人员还存在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导致在电力调控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电力调控系统本身因素,导致运行质量下降。例如电力系统调控程序的错误,以及相关的质量因素,影响电力调控运行的稳定性。由于环境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例如暴雨或是刮风天气,导致电力调控运行不稳定。对于电力设备的保护管理制度不完善,使电力调控运行质量下降,影响电力系统整体电能输送质量。

(二)电力调控能够保障人们的日常生活

电力调控运行稳定,能够保障人们日常生活需要。人们家庭用电需要电力系统的支持,企业办公用电需要电力系统的支持,工业生产需要电力系统的支持,这些都需要电力系统发挥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部分地区电能供应不足,对于电力系统的运行不能及时进行监控,导致实际电力系统运行出现故障,影响实际电力系统运行。电力调控稳定运行,还能够保证居民日常用电安全。通常电力系统由于电压或是电流的不稳定,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电力调控系统中,包括对电力系统运行进行监控的设备。能够精确的检测到电力系统运行出现的错误,以及通过计算机程序能够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分析。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能够使电力系统自动切断电源,保护电力系统整体运行安全,避免电力系统错误造成更大的损失。

(三)电力调控运行能够优化电力系统结构

电力调控技术结合自动化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优化电力系统结构。传统的电力系统在进行电能传输过程中,需要对传输过程进行控制,保证传输过程的稳定性。同时还需要一些其他的辅助设备,对电力传输等进行控制。电力调控能够完善现有的电力系统结构,对人员规模进行完善。使用自动化设备进行控制,能够减少人员使用数量,从而降低电力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支出。自动化设备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缩减人员规模的同时,还能够扩大电力系统的覆盖范围。使用电力调控技术对电力系统进行控制,能够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由于用电的复杂性不断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的技术对电力系统进行控制。对电力系统的调控技术,应用较多的新技术。新技术具有较强的稳定性,能够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稳定,同时对技术的改进有奠定基础作用。

二、电力调控运行管理措施分析

(一)从电力工作人员方面进行改进

从电力工作人员方面进行改进,能够完善电力调控运行质量。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同时对于企业内的工作人员,可以设置激励制度,结合工作情况进行激励考核,提高电力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对于电力工作人员对于自动化设备的操作技术,应该增加模拟操作训练次数。由于大多数自动化设备都结合了信息技术的特点,而电力工作人员对于计算机操作不熟练,会影响实际设备操控。同时优化对电力工作人员的管理,使电力工作人员更具有专业性。

(二)从电力企业方面进行改进

从电力企业方面进行改进,能够完善电力调控运行质量。电力企业领导对电力调度的重视程度,与电力企业的工作质量有直接关系。但一般的电力企业领导层,对于电力调控质量的重视力度不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层应该进一步提高对电力调控质量的重视程度,才能够促进员工高质量的完成调度工作。同时企业领导层对电力系统调度重视程度,会潜移默化影响员工对于电力调度的重视程度,二者具有成正比的关系。领导层重视电力系统调度,不仅需要对电力系统调控质量重视,还需要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性重视。对员工进行系统安全运行宣传,保证电力系统本身的安全性同时,也要保证自身安全。

(三)从管理制度方面进行改进

从管理制度方面进行改进,能够完善电力调控运行质量。现有的电力调控运行管理制度存在相应的缺陷,导致电力系统调控运行出现问题。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能够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对电力工作人员交接班时间进行管理和控制,明确交接班的具体工作人员,防止在交接班时间内,出现电力系统运行质量问题。对于电力系统的监控以及对设备的查看工作,应该进行严格的制度管理。一般情况下,由于电力系统使用自动化机械设备,电力工作人员会忽略对设备的看管,造成懈怠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调控运行质量下降的问题。对电力系统设备进行合理的管理,防止环境因素造成设备运行质量下降的问题。在设备正式被用到电力系统之前,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调试,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设备调试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应该及时解决和处理,避免在后期使中出现运行错误。根据设备对环境的要求,进行设备管理。由于电力设备一般被使用在野外,因此应该设置保护装置,对自动化以及计算机设备进行相应的保护。

三、结语

对电力调控运行进行改进,可以从电力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改善方面进行改进,结合电力企业领导层对电力系统调控质量的重视程度,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电力调控运行质量得到保证,能够保证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以及办公以及工业生产用电需要,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卢智勇.简析电力调控运行的重要性及其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7):1532-1532.

[2]刘春,胡斐.电力调控运行的重要性及其优化管理[J].大科技,2016(15):67-68.

[3]熊贞琼.电力企业调控运行系统安全运行中存在不足点及改进[J].大科技,2016(24):99-100.

作者:阮文波 单位:国网福建福清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