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管理

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管理

摘要: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全社会人均用电量都在逐年递增,这也就给用电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需要电力企业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生产经营模式,从而给用电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电力供应,使电力企业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讲述了现阶段用电营销业扩报装的发展趋势,以及就如何更好地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探讨

供电营销工作是电力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有效地做好供电营销工作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从而使电力企业可以得到稳定的发展,因此需要电力企业充分意识到用电营销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用电营销业扩报装将来的发展趋势

电力企业以及电力部门想要有效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将供电营销工作做好,供电营销在电力改革中发挥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贯穿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之中。电力企业在开展电力的相关营销工作时,需要充分地考虑到市场的环境以及国家的政策情况,根据国家政策以及市场的环境变化,不断地调整并且改善企业供电营销的具体方式以及方法,从而形成一个可以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科学合理的供电营销模式,从而使电力企业获得稳定的发展。另外,在当前的经济大市场下,电力企业还需要在了解市场动向的基础上不断地将电力市场进行扩展,使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变得更加具有适应性以及变化性,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提升员工的营销意识,使他们充分地意识到营销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展开各项供电营销工作。在当今售电侧市场放开的政策环境下,售电公司与供电公司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如果供电企业未能充分地意识到营销管理的重要性,未能通过加强营销管理来提高供电企业的售电效率,供电企业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失去售电市场份额,甚至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而在电力企业供电营销中,业扩报装工作是营销业务开展的重中之重,是电力客户和供电公司建立供用电关系的首要环节。业扩报装工作既面向电力客户,又涉及供电企业内部协同管理,是最突出体现供电公司"增供促销"和"优质服务"两大工作主题的营销专业。因此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强化对业扩报装流程的管理将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和社会形象。随着客户用电需求越来越强烈,客户用电报装数量不断增加,传统的业扩报装中存在的申请手续复杂烦琐、关联部门协同不力、业扩流程拖沓冗长、停电接火职责不清等问题越来越制约着电力客户业务的开展,给公司的社会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不利于公司自身长远的发展,这就需要供电企业通过规范供电营销的流程来使企业的营销工作变得足够科学化以及人性化,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同时,在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部门需要时刻掌握着外界市场的所有变化以及动态信息,并且根据市场不断地调整扩报装流程,从而有效的保证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以及服务效率。

2.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的建议

2.1增加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

现阶段各类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和变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管理时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因此,电力企业如果想要有效的提升用电营销扩报装流程的管理水平,就一定要增加各类信息新技术的应用,借助信息化技术来提高用电企业营销工作的服务效率以及服务水平。同时供电企业需要不断完善用电营销的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用电数据统计,各种电力数据之间的共享,用电监测,电价核算以及扩报装等功能,通过用电营销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来使用电企业的业务范围获得进一步加大。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发现,电力企业在进行各项供电工作时,需要将供电发展方向进行适当的调整,要朝着人性化、系统化以及科学化的方向来完善企业供电营销管理。同时,电力企业要明确自己的具体的工作目标,要明白自己是为用电用户提供服务的,所以一切营销的出发点都应该是客户,充分重视客户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并且争取获得客户的好评。同时企业需要朝着建立一个标准化并且规范化的营销网络的方向不断的努力,使电力营销的各项业务变得足够明确并且规范,从而在有效保证客户的权益的同时保证企业的发展。

2.2改变营销模式

电力营销不同于其他产品的营销,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在传统的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中,因为都必须要进行用电接入方案的审批以及受电工程设计图纸审查工作,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力商品的正常营销,同时在该营销过程中还会造成大量人力以及物力的浪费,消耗了客户大量时间,甚至导致客户对电力企业产生不满。因此可以看出之前的扩报装流程存在有步骤非常复杂烦琐而且时间跨度非常大等特点。例如,业扩工程在进行设备采购、施工之前必须先将业扩工程所有设计图纸全部审核、修改完毕后才能开展,会造成大量中间空闲时间的浪费,同时在供电营销中还不可避免地会经常出现重复工作的现象。因此必须要对供电企业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进行调整以及改变,从而保证供电企业营销工作的有效展开。具体的做法为,由工作人员对之前的扩报装流程进行详细的整合以及分析,从而在全面了解流程的基础上对扩报装进行有效的简化。例如,可以将的施工单位的现场施工和设计图纸审查有效的融合在一起,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边设计边审查边施工,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各类资源的浪费,同时也起到简化流程的作用。另外,电能表计的现场安装以及对电能计量柜(箱)的现场验收这两项工作也可以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待到业扩工程完工时,电能表计的安装工作也已经完工,此时供电客户经理便可以直接同用户进行用电费用以及用电合同等相关工作的商谈,这样业扩流程便缩减为只剩下客户侧产权设备验收工作以及接火工作,从而有效提高供电营销效率。

2.3健全监督评价机制

电力企业在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管理中还需要注重考虑用户体验,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这就需要健全监督评价机制,由专人负责对扩报装流程进行实时的监督,同时要定期展开电力企业营销内部会议,对监督以及评价结果进行分析,从而方便员工更好的展开接下来的业报工作。另外,企业的业报流程以及管理制度还应该面向客户公开,使业报工作流程变得足够公开通明,同时也方便客户对其进行加监督以及评价,从而促使电力企业营销人员严格规范自己的工作流程并且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营销工作是电力企业所有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有效地做好电力企业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管理工作可以使企业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出,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各电力企业采取有效的措施规范业报流程并且提升员工的服务水平以及工作效率,从而促进企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罗琰,魏强.电力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规范化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2):277-277.

[2]孙艳勇.对电力营销业扩流程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6):174-174.

[3]刘冰岩.浅析规范用电营销业扩报装流程的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5(23):21.

作者:陈久 单位:国网福建福清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