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管理困难与对策

国土资源管理困难与对策

摘要:

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城市化建设进程快速深入,传统的土地规划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实际需求,有必要做出与时俱进地调整。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结合我国当下国土资源管理现状浅谈在此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困难,进而探讨相应对策。

关键词:

国土资源;管理现状;困难;对策

时至今日,城乡一体化的深入,致使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成为了首要驱动,为了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各类房地产的开发与城市规划规模的扩大导致越来越多林地与耕地遭受破坏,不仅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均衡与稳定性,同时更有悖于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生态化建设。要想提高土地规划质量,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力度势在必行。因此,探讨当下国土资源管理存在的困难并提出相应对策具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1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现状

当前,社会发展迅速,城市化建设进度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加之人口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致使当前的国土资源越发紧张,管理模式也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无论是城市化建设形势下的各类建筑的增加,还是林地与耕地面积的污染和破坏,都对国土资源造成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对此,国土资源管理于近些年来被国家高度重视,为了加大对国土资源的保护力度,一系列相关政策逐渐并完善,包括对于耕地的占用税以及城市土地的使用税项目等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土地资源管理的实效性和公平性。

2国土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虽然国土资源管理目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结合当前我国土地资源的现有状况来看,在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几方面主要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市场经济的稳定运转。

2.1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不完善

关于国土资源管理制度的问题主要体现于三个方面:首先,针对于国土资源核实与项目审批的相关制度缺乏基本的责任界定内容,致使很多土地资源的审批存在虚假情况,并且涉及到责任时也难以追责;其次,制度方面的不健全,使得涉及国土资源违法各类案件时无章可循,降低了违法成本,提高了违法概率;第三,关于国土资源的使用相关要求也不够明确,极易造成国土资源开发的不合理问题。

2.2国土资源管理效力不明显

国土资源管理的主体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致使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力度明显不足,大量的违规甚至于违法现象层出不穷。具体而言,此方面问题主要体现于执法力度不足,即便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有着明确的规定,但也因落实不到位而弱化了相关规定所应有的约束力,沦为一纸形式。当然其中也不排除一些相关部门人员存在着利用职务之便而以公谋私甚至于玩忽职守等问题,也是导致国土资源浪费的一大诱因。

2.3国土资源管理技术水平低

国土资源管理作为一项专业领域的管理实践,时至今日已经发展至一定的现代化水平。但从实践层面来看,目前的国土资源管理实践依然在很大程度上沿用着传统的管理模式,无论是信息化建设还是相关监测技术等都具有着极强的滞后性,导致在地质灾害防治、地质资源勘探等管理实践当中很难获取精准的相关信息。加之此领域专业人才数量的匮乏与质量的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土资源管理实效性的提升。

3解决国土资源管理存在问题的策略

以上问题的存在,极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的实效性,相关部门职能一旦受到抑制,那么国土资源的流失与破坏问题将越发严重。因此,结合现存的主要问题,有必要制定针对性策略,具体如下。

3.1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的完善,是管理实践得以顺利开展并保证其实效性的根本基础。在国土资源管理过程中,针对相关制度的完善应着眼于三个方面:首先,全面提高政府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并通过责任制的细化与落实明确界定责任归属,有利于形成有效约束;其次,管理过程中将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常态化,通过良好的党风建设最大程度避免各类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第三,对于国土资源项目的核实与审批需要高度重视,严格依据相关流程按部就班,以绝后患。

3.2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效力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效力,一方面是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切实将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杜绝形式主义,细化各种管理办法,对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杜绝所有疏漏,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要对林地与耕地加强保护。毕竟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经济的支撑,一旦耕地资源被过度破坏,那么势必会对农业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耕地保护的现实意义,加大对林地与耕地的保护力度。

3.3强化国土资源管理技术

对国土资源管理技术水平的提升,实为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实现过渡至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针对当下国土资源管理模式落后的问题,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高管理的技术水平,加强相关人员的学习,对新技术的应用加以适度的强制性要求,加大对传统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力度,确保技术与时俱进,以实现管理效率的最大化;同时还应当打破传统用人渠道的限制,尽可能吸引到更多此领域的专业人才,将培训工作常态化,全方位提升相关人才的技术水平,以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更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支撑。

4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土资源管理任务日益艰巨,虽然相比于传统时期,如今的国土资源管理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一些主要问题仍然存在,包括制度方面、执行力方面以及技术水平方面的不足。因此,相关部门应当正视现存的不足,致力于通过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改革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质量,如此才能为国土资源规划的完善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陈云伟.浅谈国土资源管理利用的“不可为”“可不为”“可为之”[J].浙江国土资源,2016(12):35-37.

[2]赵峰.浅谈计算机与测量在区、县一级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华北国土资源,2016(04):28-29.

[3]翟艳青.浅谈现代测绘技术装备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6(04):37-40.

[4]邓小吉.关于加强基层国土资源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国土资源管理能力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6(13):172-173.

[5]雍艳.浅谈加强新形势下的土地档案管理———以达州市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为例[J].办公室业务,2016(01):97,99.

作者:陈阳 邹文祥 单位:苍梧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