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

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也逐渐得到发展和壮大。但是,在其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应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以此来解决建筑工程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本文将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对于建筑工程中创新管理模式的应用以及发展进行阐述。

关键词:

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应用发展

在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下,我国以往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已经逐渐不能符合当今时代需求,在建筑中的问题也逐渐的暴露,严重的阻碍了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因此,建立新型的创新模式势在必行。建筑企业应积极采取新的管理方式及手段,对建筑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妥善的解决,使建筑行业得到快速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的定义

所谓的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模式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展示,即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方面和实现工程平稳运行方面。首先是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在新时期背景下的建筑工程将对建筑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建筑管理层人员需要具备高超的职业素养,树立建筑行业长远发展的目标,既能够高瞻远瞩又能够慧眼识珠,在自身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又能够发掘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建筑人才,且对企业具有足够的忠诚度。在保障建筑工程平稳运行方面,能够使工程在竣工时间、工程成本、工程质量等多个方面都达到预期目标,真正实现建筑工程模式的创新,促进建筑企业的平稳发展,依靠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模式造福社会,同时也充分的迎合了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原则,促进建筑企业自身的健康长久发展。

2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行业仍然更加侧重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阶段,而在西方的发达国家中已经将目光转移到了项目管理方面。在我国颁布《招标投标法》以及相关的法律之后,在建筑项目管理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在质量、工期、资金等方面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因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给国家和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其中建筑工程管理不当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1在管理方式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管理受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而开展迟缓,在建筑项目管理水平方面也与日递减,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不能够充分的符合现代建筑工程管理的需要,逐渐与时代的脚步相背离。我国目前部分建筑工程管理中仍然沿用着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以强硬的手段进行管理,忽视了对科学、合理管理方式的采用。同时,在建筑工程的总进度编制上也存在问题,编制的工期计划缺乏合理性,严重的影响了整体工程的效果。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管理方式以及管理素质不足的现象,对此应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清晰的认识到自身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其责任意识。经过有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建筑工程事故都是由于管理人员的不称职,管理不得当而产生的,因此应加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本着质量第一的理念,进行建筑工程的管理和施工。

2.2在建筑材料和机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工程当中,建筑材料是主要部分并且数量众多,种类繁杂,在建筑材料的管理中包括构配件、管理成品、原材料以及半成品、运输等多个方面。这将要求建筑工程的材料采购人员以及验收人员都要具备专业的技能和强烈的责任感,保障建筑材料的质量和安全,严禁一些来路不明的材料混入其中,同时建立相应的体制来做好建筑材料的保管工作。此外,在机械管理方面,建筑工程中所用的机械通常都是租赁而来,因此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机械的使用效率低以及周转率低等问题,如果建筑单位没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归还机械设备将会增加租赁成本[1]。

3建筑工程中创新管理模式的应用及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的管理方面也应积极与新型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尽快将传统的建筑管理模式向新型的建筑管理模式转变。在我国的建筑工程创新管理中,主要应用的是BIM技术,所谓的BIM技术就是能够通过计算机建立一个虚拟的建筑物,再结合具体工程中各个部分的参数使虚拟的建筑物能够具备一个真实的建筑结构,使虚拟模型中包含着大量的建筑信息。同时,在虚拟建筑物中还包含着门窗、墙面等,将真实的建筑物利用数字化和信息化在电脑中呈现出来。

3.1基于BIM的精细化造价管理

在建筑工程的创新管理模式当中,更加注重对建筑项目管理中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及时性,只有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才能够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成功的完成此项建筑项目。对于一个建筑工程项目而言,业主往往更加注重高质量,而承包商则追求更高的经济利益,这二者看似是一个矛盾对立面但是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利益,因此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将显得尤其重要。在以往传统的造价管理中,将采取手工绘制的方式进行建筑工程量的统计,这种方式极大的增加了工作量的同时也难免有遗漏和不准确的地方,使最终的统计结果收到影响。在建筑工程中创新管理模式下,将利用BIM技术来进行数据的统计,通过计算机的方式建立BIM模型,在模拟的建筑物中将包含了该项目在建造过程中的工程量和建筑材料的价格等信息,并且在需要查看某处信息时,BIM技术能够快速的将所要查找的信息呈现在用户眼前。同时,在进行造价管理时,只需要根据具体的工程量计算,在软件中进行适当的调整,计算机系统将会自动将相应的数据进行同步,快速的完成扣减工程量的运算,极大的提高了工程量统计的速度和准确性[2]。

3.2BIM技术在设计阶段的创新应用

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应用BIM技术时首先要利用REVIT软件进行二维施工图的绘制,并且在云端建设一个模型,将排水、电气、暖气等各专业构建信息统一在云端中展现出来,最后完成2D的平面视图向3D的模型转变。在建筑的模型设计中,不仅能够让管理人员清晰明确的了解项目的建筑功能,结构空间等,同时又能够实现任意的模型剖切以及旋转等,将复杂的建筑工程以立体的形态清晰的展现在管理者的面前,使管理者能够快速的对整体工程的重难点以及大致的流程做深入的了解,为项目施工做好决策。

3.3对碰撞进行检测提高管理效率

在建筑工程中,由于管道、排水、消防等设施过多,并且在二维的平台设计时经常发生管道、管线碰撞的情况,但是在二维的设计图纸中不容易被发现,当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发现时再想要更改则需要大费周章,延迟工期。而在BIM技术下的碰撞检测功能中则能够很好的规避这一点,它能够快速的查找出碰撞点并且进行提示,有效的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也极大的避免了后期工程施工中因图纸设计方面的问题而产生的停工甚至返工的现象,为现场施工和总承包管理打好了基础[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目前的建筑行业中经常出现因建筑物质量问题而产生的大型建筑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极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应尽快将传统的建筑管理模式向新型的建筑管理模式转变。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的管理方面也应积极与新型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在管理中加强对BIM技术的应用,使其能够对工程量进行精准的计算,立体的展示出工程的整体框架,从而极大的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保障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马永花.论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与发展[J].门窗,2014(09):95-96.

[2]邹英,周锐.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探讨[J].江西建材,2015(22):288.

[3]谢铭.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19):5-6.

作者:赵建伟 单位:赣州城投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