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中创新管理分析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中创新管理分析

摘要:

在市政道路施工管理过程中,相应的施工管理部门需要提前了解其整体结构并进行分析讨论。同时结合当下我国市政施工的具体现状,指出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此时提出使用创新性的管理模式,能够进行较为鲜明的对比,也能够体现出创新的管理方式对于整个市政道路的施工工程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创新;现状;问题

道路桥梁等较为重大的市政工程,他们对于一个城市的建设意义重大,并且相关的市政工程质量的高低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市容市貌的水平高低,也能够在侧面影响着一个城市的进步。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攀升的如今,市政工程的质量问题也逐渐被世人所关注,其对于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在市政道路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其具有的重要意义也是不言而喻。每一个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只有具备了优良的工程管理团队与管理体系,才能够保障其施工工程的质量。能够在管理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并解决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能够通过提高管理水平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此来提高市政工程的质量水平。

1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现状分析

1.1市政工程管理工作核心

在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采取较为科学有效的管理策略,进而对整个市政国工程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全方位的把控与监督。同时相应的施工单位需要积极地配合建筑企业的相关部署与规划,灵活变通地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可靠的施工办法,这样就能够保证整个施工的准确无误、科学高效性。同时相应的施工管理团队需要积极讨论与探索较为合理的施工办法,并且相应的管理人员应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团结整个组织,正所谓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内部矛盾,让相应的施工人员保持高昂的斗志与工作热情,也使得相应的人力资源与财力资料得到较为充分的使用。

1.2市政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现如今的许多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明显存在着许多的不足。首先就是在进行市政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落实程度不够,准备相当的不足,主要就表现在相关的施工单位在进行市政工程施工时没有对相应的施工现场进行较为详细的勘察与检测,对施工现场的地形特点、相应的管道排布了解不到位,并且在设计计划时没有在图纸上进行较为全面、科学的符号标记,使得整个施工工程变得毫无目的性与计划性,也就使得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毫无保障。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是相互之间紧密联系的,同时每一个施工单位的交接工作也需要落实到具体的步骤中,如果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不到位,就会使得很多交接任务做的不够完善,例如在施工现场的原材料残渣都处理工作做的不够合理,甚至都会造成工期延长等较为重大的工程问题。但是当下还是存在着以下部分较为明显的问题:首先,相应的市政工作每一个工程量都较为巨大,在施工中所牵扯到的相关部门也是数量众多,同时每一道工序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不能够用较为科学的方法加以处理,就会使得在市政工程中的施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相应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不能够处理好其中每一道工序中的复杂联系,不仅会给整个施工单位造成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与人力资源浪费,还可能会带给整个市政工程带来不可估计的后果,其施工完成后的与施工目标不相符。其次,市政工程耗资巨大、牵扯广泛,如果相应的施工单位不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协调工作,就会使得相应的交接工作较为独立、较为生硬的。在施工过程中,时刻与相关的交通部门以及市政府部门保持紧密的联系,同时也要在施工现场作好无关人员的及时疏散工作,以防在施工现场出现无关人员的伤亡事件,在进行施工前夕,相应的应急疏散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积极讨论得出结果,安排出一条科学合理的疏散人员路线,这样的市政施工才能够科学高效地进行下去。

2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创新要点

2.1突出质量监督检测工作重要性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施工工程,质量问题都是每一个施工单位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加入体制较为严厉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团队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能够有效保证市政工程的质量,并且后期的使用上也不会存在较大的问题,相应道路桥梁的使用年限也是在计划的范围内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由此可以看出,在市政工作中有效地添加相应的管理监督策略极其重要,它能够保证施工人员按照施工计划规范进行操作,同时如果相应的市政工程质量较好,也会给其自身带来较高的信誉度与声誉。

2.2优化工序质量控制

一直被人们挂在嘴边的是:相应的市政道路桥梁质量问题是否过关,而并非是其有多么的美观大方、多么的豪华奢侈。毕竟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工程,相应的工程质量管理监督团队对其工程质量的把控需要严格做到亲力亲为,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能够大意马虎,因为一个细小的环节也可能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出现重大的问题。因为其工程量极其巨大,施工需要的时间也是较为漫长,因此其中包含的每一道工序都是环环相扣的,并且其中所涉及到的工序也是数量庞大,笔者在此就进行较为详细的工序系统分类:首先,一般工序即为对市政的相应的道路桥梁中的产物造成了较小的影响的工序。其次,关键工序即为对相应的市政工程影响较为严重的施工工序。然而不管是怎样的工序,都需要相应的监督管理团队进行较为全面的把控与了解,进而对其进行科学有效地控制。同时为了使得相应的市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的意外,就需要施工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接做到位,在进行交接工作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进行较为深刻与全面的交流讨论,相互之间总结经验教训,并且施工单位之间也要及时指出其中市政施工工程中存在的哪些不足需及时改正。不仅如此,对于每一个工序涉及到的部门,施工单位也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了解与交流,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来保持每一个环节工序都能够紧密地配合工作,这样才能够保证了在施工过程中秩序井然、环环相扣,从而使得相应的市政工程的质量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

3结束语

结合以上的几点意见以及市政工作的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可以看出在在施工过程中加入较为科学有效地现场管理办法是极为重要的保证施工质量的策略。同时将是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具体地归为一个人身上,这样就能够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发现哪一道工序出现了偏差与失误,同时也能够使得相应的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感觉到责任重大,不敢有所怠慢。同时也提升了相应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与活力,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激励自己,也能使自己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加强了安全防范的意识。同时将责任规划到每一个具体的人身上,这样就能够保证相应的管理人员有效进行管理监督工作,给管理工作带来的较大的便利与精神方面的支持工作。这样也能够监督管理好在施工现场的材料使用问题,也就能够保证材料不被大量的浪费,使用剩下的原材料能够得到较为合理地再使用,从根本上降低了施工成本。同时如果监督管理得当,能够达到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因此在市政施工中加入有效地现场监督管理工作必不可少。

参考文献

[1]高郁.浅谈市政道路施工与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4(09):73,77.

[2]夏玉超.论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问题、原因与建议[J].门窗,2014(03):339.

[3]王保亭.浅谈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4):185.

[4]金丽.试论市政工程道路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2014(08):49,87.

作者:乔金旺 单位:孝义市矿区居民安置中心